《过界男女》:悲伤逆流成河

2014-02-10 22:20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过界男女》


        《过界男女》是陈坤跟刘嘉玲真正意义上的大银幕首次合作,虽说两人曾一起出现在去年徐克导演的古装武侠片《狄仁杰》中,不过俩人并无对手戏,更别说像《过界男女》中这般亲密接触。骤看陈坤跟刘嘉玲在片中的角色设置,第一感觉必然是充满着戏剧冲突,一个生活窘迫婚姻无望的落魄司机和一个丈夫失踪孤独寂寞的中年贵妇,两个人朝夕相处,暗生情愫,这样的两个人若相处的冰清玉洁实在难以令人信服。导演的高明之处则在于让演员拥有最大的发挥空间,也为观众提供最大的想象空间,情义在人心,捅破了一层纸,也就缺失了一股劲。

      看《过界男女》时的情绪,其实是愤怒大过悲伤的。关于阿辉和Anna的境遇完全可以用“围城”来解释,这座“围城”即使两个人各自的婚姻,也是他们给自己带上的枷锁。很多人活的不快乐就是因为他们总是在追求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物,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本没有错,只是若超出能力范围或者总是想要营造一种假装富足的生活,那累人累心的只能是自己。在目前国家欲普及单独二胎的政策下,有能力生二胎当然是好事,只是对于阿辉这样连自己的生活都焦头烂额的状态,却不顾一切的让妻子生二胎,最终只能是给本就不平静的生活激起一道又一道波浪。有人看到Anna的隐忍和坚强,也有人看到她的虚伪和假装,从她的角度出发,想要继续一种习以为常的生活无可厚非,可是,作为观众而言看着她每天带着面具生活,不止悲伤,更多的是对虚妄的愤怒。

       电影中为观众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香港,虽说片中也有像Anna这样的富人,甚至慈善晚会、奢华聚会也有出现,不过这里的香港却没有以往港片中常有的高楼林立和车水马龙。《过界男女》中的香港更像一座山城,没有宽阔的马路亦没有喧闹的人群,青山和绿树遮挡住彼此的隐私,也像阿辉跟Anna的生活一样,压抑着似乎无处发泄。陈坤跟刘嘉玲表演出色,陈坤将阿辉这样一个沉郁的生活在底层的司机诠释到位,从他身上让人真切的感受到来自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烦恼,特别是他拆卸主人豪车上的零件变卖的细节,那种无助和绝望让人感同身受。而刘嘉玲饰演的贵妇Anna,这是个对气场要求极大的角色,而刘嘉玲也在举手投足之间成功驾驭,让观众相信世间千千万万孤独寂寞冷的贵妇大抵都在过着这样的生活。

       对于一个新人导演的处女作,能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一种关注大奖实在是莫大的荣幸,不过看到影片强大的幕后团队时,或许也就没有这么惊讶了。《过界男女》由施南生担任监制,著名摄影师杜可风掌镜,张叔平美术指导......可想而知有这些业界大腕保驾护航,就算新人导演也必然心中有底气,下手如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