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戏之殇与动物保护 《我的宠物是大象》发布会引轩然大波

2019-04-08 11:1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当传统马戏团遇到动物保护者,当非物质文化遗产遇到现代文明,该如何选择?日前,即将于4月12日全国公映的浪漫喜剧电影《我的宠物是大象》在深圳深业上城举办“妙象天开”主题新闻发布会,导演邵晓黎,主演刘青云、尤靖茹、孔维、林雪、周知以及出品人陈一奇到现场与观众进行交流互动。

  《我的宠物是大象》由银都机构有限公司、东阳映亚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由星淘电影有限公司、深圳市南影投资有限公司,银都机构(广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苏州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东阳中广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星蕙原创(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新影佳映(新沂)电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于4月12日以2D/3D格式全国献映。

  妙象天开 探索创新中国题材中国故事

  此次发布会的主题“妙象天开”别出心裁,不仅取自电影《我的宠物是大象》主角老齐的自组团队“妙象天开”马戏团名,流浪马戏团此次终突破大银幕,来到现实;同时也取自“妙想天开”谐音义,如片中所说“不怕少年多荒唐,就怕中年追梦想”,人生在于“敢想敢做,勇敢追梦”。华丽的演员阵容当然配上精彩的剧本,《我的宠物是大象》的创作灵感其实来源于真人真事,取景自富有异域风情的西南边陲。马戏团团长老齐,由香港影帝刘青云首次以全普通话原声出演,也是他首次与内地导演合作。为了让4只大象“儿子”吃到足够的象草,他憨斗生活,面目百变、笑料百出。

  出品人、银都机构有限公司总裁陈一奇表示:“《我的宠物是大象》是国内第一部正面描写动物保护者和动物表演马戏团之间冲突题材的电影,但它的意义又不止于动物保护和马戏团之间的二元对立,它其实讲述了当下我们的中国部分传统行业和现代文明准则之间的复杂关系,这个关系不是你死我活黑白分明二元论的,是有我们的具体国情和人的感受在其中。相信等看完我们的电影后会有更深层的思考与反思。”

  导演邵晓黎深度解析了剧本的创作过程,剖析了影片的情感内核。《我的宠物是大象》剧本原型取材自他在云南昆明的朋友周伟用21年青春养5只大象的坎坷人生故事。邵晓黎联合另两位编剧好友王力扶和金哥,历时三年,最终创作出这么一部有新意有表达的优质剧本。对于为何会选择刘青云作为第一男主角,导演称从一开始就钦定了主演。“我这部戏的男主角要满足三个条件:一要幽默、二要演技好、三要有东南亚风情。你想想,这除了刘青云还能有谁?”刘青云对于他来说,更是一个比大象还大的惊喜。

  影帝刘青云表示自己在飞机上看剧本时被深深打动,在看完第一稿后便立即答应接演,还打趣说道与内地导演第一次合作虽然听起来很“恐怖”,很多“未知”。但是“看到一个很喜欢的剧本就跟碰到很喜欢的女孩子一样奋不顾身!”刘青云透露了与大象对手戏的感受,称大象们严重“耍大牌”,为了照顾大象们的情绪,拍摄进度屡屡被打乱,连刘青云也得等大象高兴了,才能开始拍摄。这样的拍摄经历让刘青云有些哭笑不得,却也觉得非常难得。

  对于大象所代表的含义,主创们向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刘青云说,他觉得大象就是人生要面对的现实,又有现实又有梦想;尤靖茹则认为,大象代表人生的困境,压力,和那些过不去的坎。当你直面,与它融洽相处,你会慢慢得到答案;而孔维认为大象是萌,是可爱,也是难题,是遇到的坎坷。是抛弃还是坚持,大象代表了永不放弃的生命力。林雪则打趣说,我就是那头大象!但是,每个人都要积极去拥抱我们人生中大大象。周知则总结说,不管大象是什么,只要大家花钱去看电影,看大象就对了!每个主演心中都有一头不同的大象,是无可避免的困境,也是难以舍弃的坚持,相信每个观看《我的宠物是大象》的人, 也都能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马戏团工作者 VS 动物保护主义者 现场辩论几近失控

  此次新闻发布会还有一个与电影内容相关的神秘环节:邀请马戏团团长与动物保护者现场碰撞交流。在文明社会的今天,“拒绝动物表演”的呼声越来越多,许多传统马戏团关闭,许多马戏团工作者也因此失业。《我的宠物是大象》中尤靖茹饰演的杰西卡曾说道“大象开心,我就开心”,而刘青云饰演的老齐则回道:“你关心象,你想过人吗?” 男女主角所处的不同立场,处于对立面时所发生的种种争端不禁引人深思。因此发布会现场此次特别邀请了安徽广德马戏艺术团团长黄迎志与野生动保护志愿者、中国绿发会企业摄影家自然基金(EPNF)创始人邹谦、EPNF野生保育者杨喻文,就马戏团和动物保护的议题进行深度对话。

  辩论开场,邹谦便为观众纠正了动物保护的说法,生态保护才是重中之重,动物只是生态的一部分,我们不应该把动物从生态割裂出来看待这个问题。而动物保护和马戏团不是一个你死我活对立的东西,是因为时代的发展和整个社会的变迁而导致的优胜劣汰,这是文明发展的必然产物。

  而此时黄团长表示难以同意,他和他的马戏团背井离乡,在广州动物园25年,因为动物保护案的提出,动物园与他们解约,导致马戏团资金断裂,动物们需要喂养,他一度背上官司,上了失信名单。此次来到现场,是坐了30多个小时的硬座从长春赶来,就是想跟大家现场交流交流,社会对马戏行业没有清醒认识,马戏团,从中国汉代开始,作为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得以延续,而现在,却已经面临解散和无以为继的局面,几乎要消失在文明进程中。说到这里,他不禁情绪失控。他认为:“我们讲的动物保护并不准确,应该说保护生命,大家都知道,人是两条腿,虎和狮子是食物链顶端,是四条腿。我们人类始终站在自然界弱势的一方,人与自然的融合对维护生态平衡来说多么重要,人类多么渴望。所有的社会灾难都是歧视导致的,你看不起,这就是一场灾难。大家都要互相包容,不要片面理解,关系这个动物,它有生命。那就把杀猪杀牛的门店都关掉吧,它们都是生命!”

  而身处动物保护立场的杨喻文则反问黄团长:“人类为何要干预过多动物的生活?动物不应该被人类使用,也不应被视为人类财产,动物表演就是一种反常的行为,这种行为的本身就是为了取悦人类的迫害,如果换位思考,每个人会怎么想?”

  《我的宠物是大象》讲述了生存现状、传统行业和现代文明进程的冲突,这是中国电影首次在大银幕上提出这样的问题,倡导大众保留一份人性的善意与温暖,而到底最终的结论如何?电影提出来,而观众负责去影院看完电影后给出自己的答案。

  发布会圆满落幕 静待好戏开场

  发布会尾声,电影主创们携手出品方代表,为现场的空白大象装置进行揭幕仪式,出品方代表与主创们纷纷在大象装置上留下签名,留下美好祝愿。嘉宾们一同在大象上进行妙笔生花的色彩创作,大象装置正如电影所寓意一般:生活是空白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生活涂抹上属于自己的色彩,在自己的人生中,也许留下的是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光芒。

  《我的宠物是大象》主题聚焦在现今那些被时代飞速发展逐渐淘汰的行业,那些在经济增长和时代变化下挣扎的个人,他们守住了善良的底线,却也在苦苦挣扎。当然,还有受现代文明熏陶长大的新一代年轻人,他们站在人类文明的新角度去看问题,与传统产生冲突,却在相互理解中后成为伙伴。4月12日到影院,相信每个观众都能在《我的宠物是大象》中收获这样一种敢于突破现实、冲击理想;与现实和解,与自我和解的勇气和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