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问道·非遗大讲堂---名家名著进校园活动火热举办

2021-01-18 13:3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寻根文化的脉络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今日问道,何谓非遗?

  非遗不是一个非物质的抽象概念,相反其包含着古人万象造物的智慧,才成就了昔日中华文明的辉煌。因此,对于传统文化传承最为重要的一面就是对古人万象造物智慧的探寻与认知,来激活在我们文化脉络里所沉睡的那些具有创造性的文化基因。

  中国古代文学以及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立族之根本,对于每一代人的成长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阅读经典名著,是人们永远需要的。对经典的了解,会使我们人文的价值、人文的精神不断地升华提高,可以培养一个人的素养,让你心中有一种正确而优雅的为人处世观。从小读经典名著并加以思考,对孩子的人格塑造有极大的好处。孩子通过这些不朽的文学作品而认识、感悟到世界,对真善美、假恶丑的认识和理解,对人生哲理潜移默化的接受,比大人肤浅的说教要深刻得多、有效得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刻体会中华传统文化内涵, 让传统文化点亮民众生活,推动海淀区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造“全民阅读·书香海淀”文化品牌。海淀区非遗展示中心(北馆)在海淀区文旅局的部署指导下,在海淀区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以 2020 海淀区全民阅读活动为契机,以“问道·非遗大课堂” 为主题,以青少年为传统文化创造性基因的激活对象,开展名家名著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期间,海淀区非遗展示中心北馆特聘请资深《红楼梦》、《纳兰词集》等名著研究专家走进学校校园,引领学生了解《红楼梦》、《纳兰词集》等名著的艺术成就与文学价值,从人物刻画、写作结构、文字表达等方面多方位、多角度的感悟这世界文库中的瑰宝。

  12月10日,在红英小学,特聘专家为学生讲解到,当我们打开《曹雪芹风筝艺术》这部书时,我们会被上面所绘风筝的美深深震撼到,而此书也名至实归的获得了“世界最美图书”的荣誉。书中所绘的这些精美绝伦的风筝艺术品来自于曹雪芹手稿《废艺斋集稿》第二卷《南鹞北鸢考工志》,其记录着古代风筝扎、糊、绘、放的造物技艺。所以在《红楼梦》中所出现的放风筝片段,其不仅仅是一场放风筝的娱乐而已,更蕴涵着古代风筝造物智慧的技艺与文化。《废艺斋集稿》,其不仅记录着风筝的造物智慧,更记录着古代各类手工技艺的造物智慧,而对于《红楼梦》亦然,其不仅仅是一部讲述封建制度下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小说,更包罗着世间万象,蕴涵着当代社会各类物质文明的脉络与映像。因此,本活动选取了包罗当代社会万象的经典名著《红楼梦》为导读书籍,并邀请刘硕等多位红学专家,从小说、诗词歌赋、饮食、养生、医药、建筑、民俗等多个方面对《红楼梦》进行导读,以形成青少年在《红楼梦》阅读过程中对当代社会认知的多元视角。

  活动计划进行 25 场,在海淀陆续走进了北京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星火小学、海淀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课堂上老师所阐述的红学视角以当今的社会为参照, 让知识的吸收更加简单易懂、生动有趣,使在场组织活动的成人亦感到茅塞顿开、频频点头。学生纷纷表示:“通过专家的讲解,感悟到名著的艺术特色、撰写的方法、文字的表达及深刻的思想内涵。激发了自己的阅读兴趣,培养了细心阅读的习惯,从文学艺术形式中发现生活的真谛。”

  同时,课堂还增加了手工小油伞等非遗手工制作环节,以便在传统文化大课堂所打开的当代视角下,最大程度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应用中所拥有的物质属性,深受孩子们的欢迎与喜爱。

  海淀区非遗展示中心(北馆)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长期以来以保留、挖掘、唤醒、传承民族文化为宗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思想观念与人文精神,通过聚合皮影、古琴、北宗黄酒、古法造纸、雕漆、京绣、脸谱等各类非遗资源,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与展览,在满足当今社会对传统文化供给的多样性需求的同时,通过更多元的文化视角来构建传统文化传承的脉络与通道。

  此次活动的负责人海淀区非遗展示中心(北馆)馆长刘志强向记者讲述:曹雪芹有曰“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而“问道·非遗”则是引导青少年去“洞明”古代社会的造物智慧与社会人文,吸收前人创造思维的逻辑与视角,从而对当今社会创造应用发展的认知有所启迪。所以,所“问道”的“非遗”,不仅是因为“非遗”记录着我们的过去,更因其关乎着我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