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玦尘》首播周冬雨演技惹争议?追仙侠剧,没人逃得过真香

2021-06-18 11:10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还有比《千古玦尘》更冤的剧吗?

  没开播,预告片先被吐槽了一轮,一开播,吐嘈声就占了上风。有说造型的,有批演技的,有劝周冬雨别演电视剧了的。当然还有,和过去所有那些最后真香了的玄幻剧一样,季冠霖的配音也又被吐槽了,不贴脸。

  季冠霖为周冬雨配音确实不是好主意,这大概是拍过《琉璃》的尹涛为本剧做出的最错的决定,但并不是说,这部剧就真的扑街扑定了,刚好相反,不但未必会扑街,还很有底气再来一次逆袭。

  随便截几个评论,你能分得清,是说《琉璃》还是《千古玦尘》?

  答案揭晓,导演尹涛上一部作品,《琉璃》。

  论被嘲,当初《琉璃》开播前和开播之初,两位主演的评论区比起现在那是不遑多让,当然,周冬雨是三金影后,所以针对她的吐槽声浪肯定更猛烈更集中一些,但槽点是一样的:颜值劝退、演技不行,再加上,剧情老套、玄幻剧没救了等等,总之结论就一句:等扑街。

  以此类推,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张震倪妮的《宸汐缘》、迪丽热巴高伟光的《三生三世枕上书》、杨紫邓伦的《香蜜》头上,还记得多少人当年说张震“下凡”失败、颜值不配演仙侠剧男主的?结果呢,怎么讲,追仙侠剧,没有人躲得过“真香”。

  别管开头吐槽多凶猛,追到快20集左右,角色悉数登场,剧情全面铺开,开始由甜转虐的时候,咦,还挺好看哒。等追到大结局,当年的吐槽,恍若隔世。

  是仙侠玄幻剧特别容易真香吗?是。

  从赵又廷被吐槽达到巅峰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开始,几乎每年都会有一部开场被吐槽到飞起的仙侠剧,随着主演达标的演技再加上用心的特效场景,真香定律轻而易举地发生。

  我的问题是:这一次真香的,凭什么不能是周冬雨?

  《千古玦尘》有那么差吗?我觉得还行

  现在《千古玦尘》遭遇的槽点,有道理吗?

  有道理,又没道理。

  有道理的意思是,批评说得很多都对,没道理的意思是,同样的批评,上述仙侠剧爆款开播时也都遭遇过。

  比如说,剧情套路。当然是很套路。

  从故事上来讲,《千古玦尘》可以看作是换汤不换药的《三生三世》,或者《琉璃》,或者《花千骨》,讲述的是两位真神历经三世的情深虐恋,台词动辄以万年为单位。

  周冬雨饰演的女主角一开始是个菜鸟,后来在男主角的教导下修炼成为身负苍生之重的主神。而他们的爱情跨越生生世世,几经生死,情深不负。

  类似的故事大纲还可以是:单纯的花千骨通过自身顽强的信念感,在师尊锤炼下从小白变为拥有洪荒之力的妖神;璇玑从六识不全一步步变回威风凛凛的战神身份,而且神魔同体。

  上述剧情,都是集齐了神仙爱情可能会有的甜和虐。

  当然可以说,仙剑剧的剧情确实太过刻板套路化了,对于观众而言,确实也没啥新鲜感。

  但尹涛作为仙侠剧的老手,处理的手法是加快叙事节奏,第1集上古白玦初次见面是“欢喜冤家”,上古准备好排面还要向白玦拜师学艺。第2集二人在练功过程中感情初次萌动。第4集感情已经明显升温。

  简单来说,就是观众知道仙侠剧的套路,仙侠剧编导也知道观众知道仙侠剧的套路,那就不啰嗦,直给。

  剧情能创新的不多,那就提升制作。

  比如这部剧的团队跨越2000多公里赴敦煌实地勘景,构建了一套以敦煌美学为底色的新仙恋题材美学系统,

  片头曲周深演唱的《玦恋》,空灵吟唱就不说了,周深的唱功大家都放心,重点是其中还汲取了敦煌飞天美学元素,手绘壁画配合空灵的歌声,就美得不一般。

  开场后至少可以看出S级制作钱花在哪里,姻缘祠、清池宫等主场景都很仙,一出现就让人眼前一亮。

  白玦在下界的修炼之地瞭望山,云雾绕山,山花烂漫,木色小桥与扶拦,很多画面随手一截犹如水墨丹青,令人心旷神怡。

  但飘逸之下又是厚重。《千古玦尘》构架的世界观包含:神界、仙界、魔界、妖界四大部分。

  又分为上古界和后古界。

  上古界作混沌初开,石材就充满经千万年风吹日晒的岁月感。色彩设计的灵感正源自敦煌壁画。

  这背后是剧组足足建造了达9万平米的“《千古玦尘》基地”。

  包括朝圣殿、长渊殿、渊岭沼泽、混沌广场等18个场景,共同构成了这个宏大的仙侠世界。

  剧集的服化道也很靠谱,没有出现让观众出戏的奇装异服,主演服饰以素雅古风为主,或俏皮、或大气、或淡雅,都很贴合人物形象。

  特效也能看出经费在燃烧。开场男一男二比划,整体感觉就一个字:燃。

  当然,制作永远只是仙侠剧的基础,没有好的故事,一切都是零。

  剧集成败的关键,当然还是——周冬雨。

  周冬雨演得像配角丫鬟?谁说像丫鬟的上神不能做仙侠剧主角呢

  从剧情开播之前,所有的讨论就都集中于:三金影后演仙侠剧,到底会不会水土不服?毕竟,《麻雀》的惨痛教训还历历在目。

  剧集播出以后周冬雨表演的评价两极:不喜欢说这演的什么鬼,根本不是我心目中的千古。喜欢的说周冬雨在剧中的演技,太棒了,每个细节、表情都演得很到位。

  为什么差别这么大?一大关键在于观众是不是原著粉。

  对照原著看周冬雨的表演当然不满意,原著中上古情窦还没初开就应劫了,一直都是无欲无求的样子,到大结局才勉强爱了男主一下。

  在周冬雨的演绎下,上古成了蹦蹦跳跳的小女生。原著粉当然会质疑魔改。

  但这样的改编又是必须,因为周冬雨脸偏幼态,身材娇小,按原著演绝对不行,现在的改法更适合她的路子,接不接受就看是否接受小说和仙侠剧不是一回事。

  二是由此引发的人设变化。

  周冬雨演仙侠的时候明显不是端着,有观众就说她崩坏,又说她五官寡淡,撑不起来该有的人物设定,反而看起来更像是个“丫鬟”。

  但周冬雨还是那个演技过关的三金影后周冬雨。 问题是:周冬雨的气质真的适合仙侠剧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周冬雨的千古身上到底是一种什么气质。

  很明显这个角色完全不同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白浅那种大女主的杀伐决断,而是自带灵气,天真活泼,古灵精怪。

  比如女主一出场,就是陪闺蜜去求姻缘,还说了这样一句台词:“这万年来,都没有一个神仙追我”。

  所以像丫鬟有什么问题?剧本设定中女主角一开始本来就是个菜鸟,但她命中注定不是一个普通的仙子,毕竟整个天界只有她,能保三界万年太平,角色关键是成长。

  而帮助她完成成长的,就是许凯饰演的仙界顶流。

  这其实也是本剧的一大特点,就是所有的神仙都像神仙,只有女主一开始完全不像神仙。

  接受了这个设定,你就很容易发现,周冬雨的演技,并没那么糟。

  相反,依然很情绪饱满,很灵动,是神界一抹特别的色彩。

  至于说她在镜头前的她总是控制不住五官乱飞的评论者,真的看完了前八集吗?还是凭着一张动图就够了呢?

  如果八集看完,就会发现这个女主有点鬼机灵,小聪明不少,但其实内心玲珑剔透,也会流露小女儿的情态。

  比如被白玦收为徒之后,两人一起修炼。白诀帮上古打开神脉,一不小心抱到了一起……

  上古白天不说,晚上却一个人辗转反侧睡不着觉。

  一边吐槽“白冰块儿”“别以为凭美色就可以收买我”,一边嘴角上翘春心萌动。

  这些表演都很周冬雨。

  又比如上古准备“跑路”时,被白玦发现。

  一般人的演法可能是支支吾吾搪塞过去。

  周冬雨的表演则完全相反——不仅不慌张,反而淡定微笑,不慌不忙地把手放行李上,然后强装镇定说“我不会逃跑的”。

  那一场戏,这个人物的机灵、俏皮就出来了,又很有喜感,让人很想看下去。

  从预告看接下来还会有主动献吻失败后的尴尬和羞涩戏,都是在周冬雨演技的射程之内。

  而且这个角色层次感本来就很强,一开场上古能力低不上进什么的都是装的, 她的本质是玲珑剔透,极度善良,所以最后也会懂得以天下苍生为重。

  预告片中那个笑着落泪的表情,就让人看出周冬雨过去表演中最好的部分:就是身上随时蓄着一股劲儿等待爆发,看着软萌,但关键时刻什么都敢放弃。

  这种塑造就像剥洋葱,一层剥开,还有一层,层与层之间造成反差。这种手法,是永远受欢迎有市场的,而这也是周冬雨最擅长的。

  当然,就算知道这些,还是有人就是不喜欢周冬雨演仙侠剧,因为审美是很私人化的东西,有人觉得美女有很多种,浓颜有浓颜的美淡颜有淡颜的美 ,不觉得周冬雨不好看,有人觉得仙侠剧必须长一张标准85花的脸,那也无妨。

  但与其说,周冬雨配不上仙侠剧的气质。不如说,是周冬雨篡改甚至弥补了仙侠剧女主的气质。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仙侠剧再按标准套路走已经不行了。

  周冬雨,恰恰是那个变数。

  追仙侠剧,没人逃得过真香

  事实就是,过去的仙侠剧确实太套路了。

  整体而言,女性向是近年仙侠内容发展变化最大的特点,但过于重视女观众也会带来一些问题。因为过于注重主角的感情线,就会带来故事线的单薄,在玄幻世界,只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那就是谈恋爱。突破万难、不要命地谈恋爱,随之而来的是世界观的变“窄”。

  观众都很清楚,什么神魔大战拯救苍生,都不过是意思意思的副业而已,主角的主要工作就是拼命发展缠绵悱恻恋爱线。

  但仙侠剧跟普通剧集最最不同的一点在于其独有的设定,将生死边界无限拓宽,从而带来的永生永世相爱的无尽体验。

  但三生三世的恋爱谈多了也会审美疲劳,所以吐槽仙侠剧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

  那怎么办呢?就必须找到突破口,要创新。

  本剧的突破口,就是周冬雨从孩童般天真剔透的笑,到愁肠百结化作的一滴泪。

  这背后也就是拯救仙侠剧的三大神器:一是CP感,二是表演,三是尽量不走套路的人设。

  从剧情看,男女主互动也不单纯是为了撒糖,而是符合剧情推进和人物设定。女主前期天真烂漫,后期天降大任。

  随着毁灭上古界的阴谋,故事线索展开,更丰富的故事都会被挖掘出来,男女主之间几经生死离别的三世情深虐恋将会拉开序幕。

  虽然眼前嗑糖挺快乐,但现在越快乐,后期剧情就越是虐……

  而众所周知,CP感,都是虐出来的。因为没有苦就没有甜。

  而角色受虐带来的成长感,也都在周冬雨和许凯的表演范围内,两位哭戏都很绝。

  接下来,上古从小“菜鸟”成长为身负苍生之重的主神的“故事成长线”也会逐渐打开,而演出人物的成长感,就是周冬雨长久积累下来的技巧,乍看平平无奇,细看都是宝藏,精细且准确。

  所以与其说剧集太老套、女主太丫鬟脸,不如说现在的差评本就是仙侠剧开场要经历的“渡劫”时刻。

  接下来就看男女主CP能不能产生足够的化学反应,以及对于腻烦了传统甜剧的观众,周冬雨多出来的那点新意,能否带来许多新的体验。

  大家都说周冬雨是丫鬟脸,但我却觉得这才是周冬雨演仙侠剧最大的优势,女主不是丫鬟脸的仙侠剧扑得够多了,那么多仙侠剧,女上神的存在好像都是为了谈一万年的恋爱,爱来爱去早就没新意了,《千古玦尘》能不能认真地讲一个长着丫鬟脸的不靠谱女上神如何变成真正的上神呢?

  如果周冬雨真能做到,那我们就等着《千古玦尘》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