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传媒头部IP打造文化O2O战略盈收新模式

2017-03-07 17:16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恶作剧之吻》2016完美收官,这部由聚力传媒出品的青春校园爱情偶像剧,再度让经典IP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并成功吸粉无数。

剧中,编剧使用物理概念中的超强粒子“大强子”来暗喻江植树的天赋异禀。现实中,聚力传媒也正在通过其文化O2O战略,赢得越来越广泛的年轻受众群体,并成为网络视频行业的“大强子”。

1.jpg

11亿用户狂热追剧

《恶作剧之吻》2016源于日本动漫IP《一吻定情》,在此之前也曾被翻拍过无数版本,而每个版本都吸引无数用户追捧。《恶作剧之吻》2016也同样延续了这个IP屡播屡火的奇迹,不仅吸引了超过11.5亿人次播放率,其中不少用户更是转化成为聚力传媒的付费会员。

实际上,当下视频行业的竞争日益白热化,而“高成本低回报”的行业现状,也正倒逼着视频平台营收模式的升级。从市场上看,视频平台的营收渠道已经从以前单一的广告收入,转化为广告与会员付费模式并行。而90后“网生一代”的不断崛起和网络视频付费习惯的逐渐养成,会员付费模式在视频平台营收中的占比也越来越高。

一份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自2012年至2016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的增长率正在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而自2015年开始兴起的会员付费业务营收占比则大幅提高,2016年上半年,广告业务收入占比从同期的23.19%下降至15.50%;而会员付费业务的占比则从同期的24.1%上涨至26.93%。

该报告还预计,未来视频平台广告业务盈收占比将呈萎缩之势,而会员付费业务营收占比则有望持续上扬。也就是说,要在未来网络视频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争取更多的付费会员势在必行。

2.jpg

头部内容助力用户转向付费会员

推出大量的优质头部内容,不断满足用户的观影需求,是争取更多付费会员最重要的方式。

聚力传媒近年来好剧不断,除了刚刚完结的《恶作剧之吻》2016以外,《执念师》、《纳妾记》等一系列网剧均曾引发众多观众狂热追剧。而聚力传媒与慈文传媒集团合作推出的情感大戏《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即将在今年登陆聚力视频,这部剧更是未播先火,让无数用户翘首以盼。

对于聚力传媒而言,这样的剧目在今年还有很多。聚力传媒在其创享2017年战略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仍是聚力传媒“内容为王”的一年,并将力争头部优质内容,海量资源全面开花,全方位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而从其今年的节目单上看,原著火爆晋江文学网的自有IP《皇后策》等电视剧,《歌声的翅膀》等综艺也将上线聚力视频,为其吸引不同年龄层的观众。

3.jpg

文化O2O增加会员粘性

一个强大而又富有协调性、创造性的生态网络,在满足会员基本观影需求的同时,总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新奇玩法,让会员粘性加大,从而推进行业营收模式的创新。

对于聚力传媒而言,其文化O2O战略正是为这样的生态而打下基础。据了解,聚力传媒的文化O2O战略,可以让内容不止于视频。大苏宁生态圈的资源,让聚力传媒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模式。

可以想象的是,当这些布局全部完成之后,场景与多终端体验得到升级,源于头部内容IP的价值将被延伸到更加广泛的领域,衍生品以及其他文化IP的开发也将成为文化O2O战略下的盈收模式。

正如聚力传媒总裁米昕所言,当完成了文化O2O闭环的商业模型,聚力传媒就可以把一个IP从广告付费到后营收发潜能充分挖掘出来,让视频行业走出“高成本、低回报”的困境,进入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