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为王、内容加持 腾讯视频LiveMusic成演唱会直播第一平台

2017-03-31 10:1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自2014年所谓“演唱会直播元年”伊始,2015年基本实现全面常态化,发展到现在,其付费上的尝试也成为演出票房、赞助之外的又一盈利方式。近三年来,尽管播放数据上从十万暴涨到了千万级别,但随着音乐视频版权成本的水涨船高,能否实现盈利也成为衡量各大演出直播平台生命力的重要标准。

经过前两年的版权争夺和直播技术升级,好内容仍是核心,大资本和强运营在演唱会直播领域的作用将更加凸显。新观判断,“小而美”的空间会被进一步压缩,演唱会直播将进入全产业链竞争阶段。

持续爆发的线上市场

如果说2014年开启了演唱会直播模式的潮流,那么2016年12月30日腾讯视频LiveMusic直播的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则树立了国内演唱会直播的最高标准。为了提升观众的临场感、沉浸感,腾讯视频LiveMusic在本次演唱会直播中使用了13个机位和多个特种设备,大胆采用了4K&全景声全流程制作,堪称顶配。

当然,这场直播也不负众望地刷新了行业纪录。数据显示,腾讯视频LiveMusic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在全球166个国家同步直播,当晚的直播总观看人数超过2000万,累计总播放量达3.4亿,收割56万条弹幕。

据智研咨询关于中国直播市场的调研分析,2016年直播市场规模达150亿元,预计2020年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其中在各类直播中,演唱会直播占到了13.3%。折算可知,2016年演唱会直播市场的份额为19.95亿,预计2020年为79.8亿。对于正在复苏的音乐行业来说,4倍的市场增量是个好消息,而且足够诱人。

而新观《2016年中国音乐市场消费报告》也显示,观看付费在线直播的比例高达32%,紧邻演唱会消费,超过流媒体包月、音乐节和小型现场的22%、16%和14%。这充分说明,线上观看演唱会这一形式逐渐被人们所接受,演唱会直播的付费习惯已经形成,上升空间广阔。

受访者的2016音乐消费选择(来自《2016年中国音乐市场消费报告》)

从2014年8月腾讯视频LiveMusic品牌创办以来,不到三年时间,直播场次从2014年的7场、2015年的50场,到2016年飙升至400场,累计播放量达到20亿次,覆盖受众超过6亿。此外,《大事发声》、《2017格莱美颁奖典礼》等品牌项目的加持,超高的市场占有率和标杆性的直播水准,共同打造了腾讯视频LiveMusic“演唱会直播第一平台”的金字招牌。

高旗在腾讯视频LiveMusic和街声合作的“大事发声”直播现场

好内容仍然是绝杀

无论是数字音乐还是演唱会直播,都绕不过版权这一关。特别是在行业发展尚不明朗的阶段,好内容更是快速打响品牌的不二法门,这也是腾讯视频LiveMusic能够迅速占领市场的重要原因。

那音乐视频领域是不是也会爆发像2015年音频领域的版权大战呢?对此,腾讯视频音乐中心总监邓林海对新观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个市场过热的时候,我们还要去想这里面的生意该怎么做。第一,我去做这个事情,先不说今年有没有回报,起码一段时间之内他的模式应该是怎么样的,这个是核心的问题;第二,我们做这个事情到底对产业会不会有影响。”

也正是这种商业化权衡和行业发展的长远角度,才让腾讯视频LiveMusic从一开始就规避了“抢版权”的思路,而是通过自制、采买、合作等多种策略,涵盖了在线音乐视频市场中自制综艺、演唱会、粉丝活动、音乐节、颁奖礼等众多类型的重量级节目,打造了最全面、多元的在线音乐视频正版资源库。

当然,腾讯视频LiveMusic还有着对音乐的一份初心。腾讯视频音乐中心总监邓林海略带深沉地对新观说道:“其实有非常多的现场视频散落在各个唱片公司以及一些乐手那里,而目前来说,我认为华语乐坛真的没有好好的整理过。”

这也促成了腾讯视频LiveMusic与滚石唱片的经典合作案例,共同打造了VIP尊享的经典演唱会资源库。梁静茹、李宗盛、任贤齐、张国荣、莫文蔚等一系列滚石大牌经典演唱会官方正版首发。截至目前,已上线的28场演唱会,总播放量达1473万、互动量超过2万条。此外,腾讯视频LiveMusic还拥有环球、华纳、杰威尔等中外巨星的演唱会资源。

同时,腾讯视频资讯版权中心总监冯亚莉对新观说道:“为了保证内容的稀缺性、提高用户体验和平台价值,腾讯视频LiveMusic也将继续推动音乐视频领域的独家策略和正版化。”而面对盗版,冯亚莉有些无奈地说,团队里有一个专门的法务维权团队,“每场演唱会当天直播的时候法务维权团队都会打击盗版,盗版真的无处不在。”

对于平台来说,视频内容的正版化一方面有助于用户付费意识的培养,另外还能激发视频版权的价值,保证商业化。而这些收益也终将返回给行业,催生更多高品质的演唱会内容。

演唱会直播的下一站:全产业链

当市场中某个领域的垂直化达到一个程度,为了更长久地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全产业链布局就成为理所应当了。演唱会直播行业也是如此。随着行业竞争的深入,新观认为,互联网平台的进入方式将不仅仅是凭借线上优势进入线下,还有可能从直播扩展到票务、主办、艺人经纪等方面,甚至有可能改变今后的演唱会模式。

这也是腾讯视频LiveMusic今后的发展方向。据腾讯视频资讯版权中心总监冯亚莉所说,早在2015年下半年,腾讯视频LiveMusic就作为投资方,参与了韩国的音乐现场项目,做了线下加线上的合作模式。2017年,腾讯视频LiveMusic做了全明星竞技音乐节目《音乐战纪》、跟MTV合作的“亚洲音乐大赏”,也将会是今年的重点。

目前,国内演唱会的模式还是以线下票务为主,演出商找到合适的头部艺人,签下多少场次,打造出一个演出,然后在各地复制。对于这种盈利方式偏单一的现状,腾讯视频音乐中心总监邓林海也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如果从我们的角度出发去做线下的演出, 做一个主题可能是不同的内容在里面,让演出的市场有更多的增量。”他也透露,针对线下的一些主题设置,不只是售票,今后可能做成一个线下的演出子品牌。

当然,这种从行业某一环节拓展到其他环节的现象并不鲜见,也是当前的一个趋势。

对于腾讯视频来说,背靠腾讯平台的庞大用户,以及集团泛娱乐业务的协同,现在或许是快速发展的最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