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为王《狐妖小红娘》斩获最具粉丝号召力大奖

2017-07-17 15:50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7月15日在百度贴吧于上海举行的“二次元节封神盛典”上,由腾讯动漫出品的国产人气动画《狐妖小红娘》,获得了“最具粉丝号召力2D动画作品”奖项。

△《狐妖小红娘》获奖现场

此次“二次元节封神盛典”将国内数十位顶级二次元大咖和上千位二次元作者齐聚一堂,并让数千部作品同场竞技,是中国二次元行业历史上最大规模,也是二次元文化展现最集中的一次文化盛会。

从超过700万位贴吧二次元用户参与的票选中,《狐妖小红娘》脱颖而出,最终拿下了这一含金量颇高的动画奖项。

△《狐妖小红娘》海报

属于所有“狐妖粉”的共同荣誉

在目前中国的二次元领域,衡量动漫IP热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其在百度贴吧以及百度指数方面的实际表现。

这是因为,由于绝大部分动漫IP的百度贴吧都是由粉丝自发建设和运营,这不仅为该IP的粉丝提供了一个最为开放、便捷的交流平台,同时也能在客观数据上反映IP的实际人气情况。而百度指数则能够准确地反映一个IP在发展历程中,包括营销事件、剧集更新、动画/影视化等带来的人气波动,同样具有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意义。

此次的“二次元节封神盛典”,即是从这两个维度上来衡量该动漫IP在粉丝群体中的影响力。

首先在百度贴吧方面,最早建立于2012年6月的百度“狐妖小红娘吧”,迄今为止已经积累了14万会员,共发表了113万个帖子。该贴吧最早是随着《狐妖小红娘》漫画的连载而建立,直到动画开播后其会员数以及发帖频率才呈现出爆发性的增长,并在贴吧内形成了一种独有的文化氛围。

现如今,百度“狐妖小红娘吧”的会员们,分别在漫画、动画、资讯等、同人等方面进行着交流。而这种活跃的讨论氛围,正是《狐妖小红娘》这个动漫IP在粉丝运营过程中,最重要的社区之一。

其次在百度指数方面,自从《狐妖小红娘》动画上线之后,该动画IP的人气指数就一路走高。动画更新期间百度指数通常都稳定在4-6万这个区间,而最高的峰值甚至曾一度突破了28.5万。

△《狐妖小红娘》百度指数突破28万

目前,《狐妖小红娘》动画的全网播放量已经超过15亿,而高点击带来的高人气,也让《狐妖小红娘》多次荣登百度动漫风云榜第一名。这在目前的国产动画中,都是不多见的。

△《狐妖小红娘》百度风云榜登顶

所以对于《狐妖小红娘》来说,此次一举拿下“最具粉丝号召力2D动画作品”这个奖项,实则当之无愧,这也是其粉丝群体的一场大胜利。

用稳扎稳打的优质内容,一步步获得粉丝的认可

人气颇高的《狐妖小红娘》,讲述的是以红娘为职业的狐妖,在为前世恋人牵红线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有趣且感人的爱情故事。实际上在目前的国产动漫作品中,《狐妖小红娘》所采用的爱情题材其实是比较罕见的,这种题材一般情况下也主要是深受女性观众的喜爱。

不过有趣的是,在《狐妖小红娘》目前庞大的粉丝群中,却不乏许多男性粉丝的身影。有一位男性粉丝在网络上这样评价道:“萌妹御姐应有尽有,搞笑逗逼层出不穷,转世续缘泪点也足,把我等工科男都看得春心荡漾,已然入坑。”

《狐妖小红娘》在刚开始的开播的时候是半月一更,再加上该作品本身属于慢热,所以在前期的热度上升显得较为缓慢。

但随着动画剧情的层层深入,《狐妖小红娘》在剧情方面也开始渐入佳境。尤其是在《狐妖小红娘》动画21集中,王权富贵为了救小蜘蛛清瞳浑身剑伤,并强忍着伤痛说出“如果我们能活着出去的话,万水千山,你愿意陪我一起看吗?”这句话时,动画中传达出来的细腻情感,甚至让不少观众为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万水千山,你愿意陪我一起看吗?(弹幕截图)

对于一部动画来说,画面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用动画这种形式讲好故事,但目前的很多国产动画往往都忽视了后者。《狐妖小红娘》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不断丰富人物的个性和情感,并最终讲好了一个完整的故事。

当然更重要的是,粉丝们在观看《狐妖小红娘》动画时,每到新的一季都能明显感受到制作团队在动画制作、故事剧情以及动画音乐等方面的提升和努力。这正是中国的国产动画在创作过程中最需要的精神,同时也是让《狐妖小红娘》圈粉无数的最主要原因。

2016年底,同样是完全由粉丝投票的“Bilibili Moe 2016”人气大赏中,《狐妖小红娘》的主角东方月初以及涂山苏苏/红红,从众多国漫角色中脱颖而出,分别成为了男子组、女子组的人气冠军。粉丝们用爱投出的每一票,也印证了《狐妖小红娘》稳扎稳打的创作风格,正是国产动画在粉丝人气积累方面唯一的正确路径。

△Bilibili Moe 2016涂山苏苏(红红)、东方月初双冠图

“曾经只看日漫的自己,如今也是国漫的铁粉了。”一位粉丝在微博中是这样评价《狐妖小红娘》的。显然,国产动漫能够这样稳定、踏实地不断发展,是粉丝们内心深处最希望看到的事情。

△《狐妖小红娘》粉丝好评如潮

凭借强大IP影响力,深受大众品牌的青睐

2017年7月1日,《狐妖小红娘》将下沙篇、王权篇、月红篇重新剪辑制作,并以半年番的形式,在日本的电视台播出了这一优秀的中国产动画作品。对于一直深受日本动画影响的很多国产动画来说,像《狐妖小红娘》这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当然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狐妖小红娘》日文版海报

然而在腾讯动漫看来,如何让国内大众了解到这样一部优秀的国产动漫作品,才是包括《狐妖小红娘》在内的所有国产动漫IP应当重点考虑的问题。

在目前国内的环境中,与游戏的跨界联动当然是最直接的一种方式。凭借《狐妖小红娘》在动漫领域强大的影响力,包括《奇迹暖暖》、《天涯明月刀》、《封神召唤师》等游戏产品纷纷与之合作,在游戏中推出以主角涂山苏苏为主的各类有趣的联动道具。这不仅成功地为这些游戏产品导入了更多的流量,同时也极大改善了国产动漫IP在变现环节遇到的巨大阻力。

△《狐妖小红娘》&《天涯明月刀》海报

不过,游戏并不是动漫IP唯一联动的领域。无论是在日本、欧美等有着成熟二次元市场环境的国家和地区,大众传媒、时尚快消品、汽车、珠宝、奢侈品等领域的品牌,往往更希望能够与顶级的动漫IP展开合作,碰撞出全新的火花,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潜在用户。这对中国的动漫产业来说,是十分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我们欣喜地看到,包括KFC、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时尚COSMO》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大众品牌和媒体纷纷找《狐妖小红娘》,并与之展开了各种有趣的联动。这在让《狐妖小红娘》的粉丝们感欣喜的同时,也让主流大众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了中国顶级原创动漫IP《狐妖小红娘》的独特魅力。

△《狐妖小红娘》登陆全国第一时尚杂志

对于中国尚在发展阶段的动漫产业来说,如何让更多的大众感受到优秀漫画、动画所带来的内容体验,并因此成为该动漫IP的粉丝,才是中国动漫行业最终走向成熟的标志,才是能否诞生出一部“现象级”作品的关键所在。而在这一点上,作为中国动漫产业最大推手的腾讯动漫,已经率先作出了表率。

对于《狐妖小红娘》来说,凭借良好的内容产出,一举拿下“最具粉丝号召力2D动画作品”这个奖项只是第一步。在未来,这个国产一线动漫IP将如何与各类不同的行业完美融合,从实现踏实稳定的长线发展,也是腾讯动漫未来将会遇到的全新的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