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艺术源自我的生活 最好的艺术根本不在"演"

2017-07-30 12:4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专访青年导演曹一川

这是一个值得所有电影人欢呼的时代: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人走进电影院——2016年中国观影人次达到13.74亿,贡献票房457亿人民币;而美国人均4次的观影,110亿美元的票房,更是给足国内电影市场无限希望。这也是一个值得所有电影人反思的时代:巨大的利益产业链下,大家都在追求短平快的商业电影,似乎忘却电影是一种作为艺术存在的本身。

庆幸的是,电影人越来越多,也涌现了大量的多元化声音,中国电影新生代第5/6代的导演,不乏持“十年磨一剑”的专业态度者。

曹一川导演就是其中之一。

武打演员坐稳导演椅拍戏不炫技只传递情感

生于82年,自小练武术出身,从大小电影剧组的武术演员、武术指导,到各电视台联欢晚会和国际比赛的武术指导,曹一川在武术上的造诣,已经“完全足够过好下半辈子”。然而他认为,武术带给他的,始终有限,在电影界做了10年的武术指导后,他想要更宽地去探寻生命的内涵和外延,坐上了导演的椅子。

“导演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年,做导演很少导武打戏。武术是我内心的舒适区,我想接受更大的挑战”曹一川说,今年11月感恩节,他有一部电影《妈妈回家》即将上线,如同过去几年的电影一样,《妈妈回家》也没有涉及武术,相反,这是一部公益题材的,以农村留守儿童对亲情的渴望为主线的电影。

《妈妈回家》小主人公“狗儿”,生在农村,自小没有父母在身边,狗儿独立自强,对亲情和母爱有着强烈的渴望。于是,在另外两个孩子的帮助下,走上了进城寻母之路。故事情节很简单,但是曹一川用了三年来完成,跟农村的孩子们交心、沟通,探寻他们的想法;再将这些融入剧本,边修正边拍摄。曹一川的电影,更像是有着故事情节的纪录片:“这部片子,我不会去炫技,我只是采用最朴实的手法去记录。我不敢说我的电影是最好的,但我敢说,大家看了之后,都会觉得,我展现了留守儿童内心最真实的一面”。

电影源自生活“狗儿”影射的是自己

“为什么要拍摄《妈妈回家》这部电影”?

“因为我也想我的妈妈回家。”

曹一川自幼与父母分离,被送往武术学校。年少时,亲情的远离,成了此后多年他内心的一个空缺。想要亲人在一起,想要给父母晚年最好的生活,曹一川将时间和精力全部用来打拼,想从物质上满足二老。然子欲孝而亲不在,妈妈在2013,因病离开。

“人生是很残酷的,我这一辈子都在寻找我的妈妈,最终我落定脚跟,妈妈却走了”他说,《妈妈回家》拍摄了两个版本,一个是广电总局要求的,圆满结局,主人公狗儿带着妈妈回到了家乡,过上幸福生活;还有一个结局,是妈妈去世了,狗儿带着妈妈回家,埋葬了妈妈。

曹导说,第二个版本是自己内心想要的版本。因为,这就是生活,“有时候你觉得生活在跟你开玩笑,其实不然,这是最真实存在的”。

童年的经历,让做了导演之后的曹一川不断思考,他揣测童年对于人一生的影响,将自己的经历以电影形态展现出来,将阳光、希望、坚强、勇敢等元素,融进看似悲惨的剧情中,就是想告诉孩子们:不管身处怎样的境地,都要永不言弃。

优秀的艺术作品从来不是靠“演”的

《妈妈回家》主演三人,都是不过10来岁的小朋友。怎么样激发起这些小演员的演技,让这些从来没有到过农村的孩子演出留守儿童的灵魂?

在正式拍摄前,曹导带着几个主演到农村住了一段时间。让孩子们去感知农村的生活,尤其是“狗儿”的扮演者郭子若,背背篓、挖野菜、添柴火,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操练了无数遍。跟着农村生活一段时间后,再带入角色。“孩子们的内心都是很纯净的,他们所想都会通过表情和眼神传递出来,拍摄时,一是利用感情引导,二是真实场景、设身处地就可以了。”曹一川导演形容到。

曹导打了个比方:有一场戏,要表现孩子们饿了很久,看到美食后的情不自禁。这场戏其实放在成人里,也很难去把控。但是孩子们只拍了一遍就完成了,原因很简单:到饭点儿后延长2小时,拍完戏再吃饭,真实道具,孩子们对食物的渴望一下子就展现出来了。

拍儿童类题材是想“授人以渔”

如今的电影市场,基本上可以叫做商业电影的市场,人们关注青春和校园,就有一大波的失恋堕胎剧情出现;人们关注公路和旅行,电影人又纷纷拍摄囧途系列。大人的需求很多,儿童在这个层面却几乎没有发言权,市场决定制作,优秀的儿童影片少之又少。

电影本身,其实不只是消遣。好的电影可以寓教于乐,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传递出来的是精神的营养,正在逐渐成长的孩子们,是需要多层次、更丰富的精神营养的。他们也需要通过这些渠道来了解、感知他们未曾到过的世界,和未曾经历过的生活。

“将自己的定位放在儿童类题材,就是想拍一些强心智的东西。”曹一川导演说。

眼下,他已经拍摄了十余部关于少年儿童的作品,包括《小虚荣》《亲与爱》《别走》《灰色小草》等,未来,曹一川导演还是将深耕这一块儿,希望通过艺术作品的形式,去帮助孩子们强健心智,获得教育。

除了拍摄电影,曹一川导演还着手布置了几个公益项目,“不是简单的送物送钱,我希望教会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学会自己创造,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自己所需”曹一川导演说,他希望搭起一条线,帮助农村的孩子们与大城市建立连接。

从业十五年,曹一川导演的身份有很多:武打明星、武术指导、导演、公益人。每一个身份,都需要去沉淀、去学习。他希望他的标签是“一个优秀的导演,一个实在的公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