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剧扎堆,口碑悬殊 今年暑期档上半场“优爱腾”哪家强?

2017-08-17 16:2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2

《楚乔传》收官后,电视台暑期档就进入了“献礼”剧集霸屏的时期,暑期档的阵地自然转移到了视频网站上。相比之下,视频网站的暑期档百花齐放,精彩的剧集扎堆上线。

视频网站第一梯队的优酷、爱奇艺、腾讯,把今年最重磅的几部独家剧集都放在暑期档。《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称《军师联盟》)播放量破65亿、豆瓣评分8.1,《春风十里,不如你》还原清新的校园生活,《双世宠妃》、《颤抖吧!阿部》反套路攻略一大批女性受众,《河神》、《黄皮子坟》和《牧野诡事》三部悬疑探险剧集同步霸屏。

为了争夺暑期档的年轻受众,优酷、腾讯走的都是多元化路线,青春校园、甜宠穿越、悬疑热血等多种剧集打泛人群。而爱奇艺自从《盗墓笔记》尝到了付费观看的甜头之后,对悬疑、盗墓类题材情有独钟,今年暑期档更是押宝《河神》和《牧野诡事》两部天下霸唱IP改编的作品。

作品扎堆,“优爱腾”三家策略各有侧重,但口碑却呈现出两级分化,所以今年的暑期档,到底哪家强?

播放量成绩亮眼但口碑两级分化严重

为什么“优爱腾”三家都如此重视暑期档,从几家网站独播剧集的播放量上大概可以窥得一二。

《春风十里,不如你》上线28天播放量累计12.6亿,《河神》上线一个月10.1亿,《黄皮子坟》上线28天18.1亿。“优爱腾”三家同期上线的主打剧集一个月内播放量均破10亿。此外,腾讯暑期档黑马《双世宠妃》上线39天播放量37.4亿,优酷《军师联盟》上线57天65亿,漫改剧《镇魂街》上线16天8.4亿,这几部剧集的播放量势头也相当猛。根据骨朵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网剧分析报告显示,优酷新增剧总播放量大幅增长,涨幅是去年同期的14倍,跃居第一。其中《热血长安》近百亿播放量,为上半年播放量最高的网剧。

以上几部剧集都在各自平台独播,且都采取付费观看+周播的模式,这其中对会员的拉新作用可想而知。但相比播放量的齐齐开花,这些剧集的口碑两级分化严重。

优酷的《军师联盟》、爱奇艺的《河神》、腾讯的《杀不死》以豆瓣超过8分的高评分领跑暑期档;《春风十里,不如你》以及优酷另一部口碑黑马剧《颤抖吧!阿部》的豆瓣评分虽然不到8分,但口碑也不错;《镇魂街》和《双世宠妃》算毁誉参半。

值得一提的是天下霸唱的两部IP改编作品《黄皮子坟》和《牧野诡事》,从前期对IP的高期待到后期的口碑滑坡,《黄皮子坟》以堪比电影的画面呈现收获5.4的评分,算是守住了天下霸唱IP改编作品的底线。爱奇艺寄予厚望的《牧野诡事》以2.8的评分刷新了今年暑期档剧集最低。

不仅口碑滑坡,从IP加持和卡司阵容来看,《牧野诡事》的播放量远未达到预期。第一季上线46天播放量最终锁定在11.5亿,第二季上线11天播放量才1.7亿。和天下霸唱另一部作品《河神》对比鲜明。

论选剧套路“优爱腾”到底哪家强?

对于吃瓜群众来说,追剧最理想的状态无非是一家网站能看所有想看的作品。而视频网站选择内容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用户喜不喜欢。今年的暑期档,“优爱腾”三家在选剧战略上倾向性比较明显,各有风格,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三国题材大剧《军师联盟》打头阵,优酷的策略很明显,要的就是播放量和口碑双丰收。号称是优酷首部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剧集,《军师联盟》的话题热度和观看人群上确实突破了以往大家对严肃题材剧集的固有认识;而紧接着上线的《春风十里,不如你》指向性就更明显,这种青春校园题材向来是暑期档喜闻乐见的;经典国漫IP改编的《镇魂街》,虽然毁誉参半,但也吸引了一大批二次元粉丝;《颤抖吧!阿部》反套路的甜宠穿越剧,最近口碑和播放量都在持续发酵。

历史题材、青春校园、二次元、甜宠穿越以及待上线悬疑剧《白夜追凶》,优酷的暑期档五种类型剧齐发力,基本涵盖了各个年龄段的受众和取向各异的泛人群。

虽然没有《军师联盟》这种量级的剧,但腾讯走的是跟优酷一样的多元化策略。游戏改编剧《逆袭之星途璀璨》打头阵、经典改编的《黄皮子坟》呼声颇高、青春校园剧《青春最好时》满满的青春气息,《双世宠妃》以黑马之势让腾讯在暑期档占据一席位置,悬疑剧《杀不死》撑起了腾讯暑期档的口碑。

反观爱奇艺,一部高口碑的《河神》撑起了整个暑期档,播放量也一路走高。除此之外,今年暑期档能拿得出的作品几乎没有。期待值颇高的《牧野诡事》口碑、播放量都扑街,“亲爹”天下霸唱甚至都没在自己的微博上帮忙做宣传。

从剧集类型上来看,《河神》和《牧野诡事》都能算在悬疑探险类别里,最近刚上线的《人偶师》也是悬疑类。此外还有《天团见习生》和《飞吧!骚年》两部非悬疑类的剧集,但这几部剧也都没有太大水花。

视频网站的竞争热度只增不减,除了“优爱腾”三家都在争夺的年轻用户,精准的抓住泛人群的需求是视频网站接下来争夺的焦点之一,这就决定了视频网站在剧集的选择上必须多元化。从今年的暑期档来看,优酷、腾讯走的都是这个套路。但是,爱奇艺似乎陷入了悬疑探险类的剧集中无法自拔,《盗墓笔记》当年为爱奇艺带来了大量用户,但怎么样通过多元化的剧集去留住用户,这才是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