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城》《孤芳》导演鞠觉亮踩编剧演员 网友怒怼:粗制滥造总是你!

2017-09-07 17:2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著名导演张艺谋曾一次采访中说道“没有不好的演员,只有不好的导演”。近几年,是影视行业的爆发年,“抠图神剧”也成为影视爆发的衍生产物,先是《孤芳不自赏》就因此原因在网上吵得火热,但说到抠图造剧《孤芳》不孤,《楚乔传》《幻城》《求婚大作战》,然而这四部剧中有两部都出自同一人之手——鞠觉亮导演。

而就在近期,鞠觉亮导演再度频发通稿或为新戏造势。

重温旧访时表示演员“演技差”“片酬问题”,却有网友站出来指出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怒怼其“《幻城》甩锅编剧,《孤芳》甩锅演员”“烂片好片参半,是不是好片全依靠演员演技”。而被细心的网友挖出更多历史,从鞠导早期作品《李卫辞宫》和《幻影神针》出自同一编剧毓钺,前者质量不错,后者却被网友评“全程烂的不知所云”,编剧被骂惨;到《幻城》全程未参与导戏的郭敬明,却因为该剧制作、审美粗滥,在播出期间一度成为网友的众之矢的;再到《孤芳》的大女主Angelababy,虽一直谈不上是演技好,但是早期作品中,能看出她在拍戏方面有灵气,却成为有史以来被骂的最惨的女主。

经鞠觉亮导演之手的这几部戏中,近几年最早让鞠导出现在大众视线前的就是——《幻城》。并不是因为他的原著小说出自郭敬明之笔,而是因为它的宣传被捧的太高,以致于网友最终看到成片时,口碑一边倒式的攻击粗制滥造,后期团队成了最大的“背锅侠”。

而在宣传时所谓的Pixomondo有参与《幻城》制作,但也仅限于那只雪狮,其他绝大多数工作还是国产后期做的,而且分包严重,早就听圈子里说过这个片子的幕后非常赶工。尽管有大制作公司参与,但3.3亿发包两三轮各处卡油还要拍62集和1亿美元货真价实拍10集《权力的游戏》比较,这要怎么比?

最终什么播出效果不好,网友不骂前期拍摄粗烂的导演、捞钱的头部制作、无厘头的编剧、到处“借鉴”的服化、现场拍摄、打光、场地,骂被吹上天的后期、骂名气大的演员,要把所有黑锅甩给某一方?

而真相是,有后期员工爆料:“大部分镜头拍摄事故”“镜头畸变极其严重”“没铺绿布的镜头不计其数”。也就是说,前期拍摄不合格而导致半年多的特效时间,有很多用来给无用的拍摄擦屁股,一帧一帧为粗糙画面抠图,辛苦后期同学们了!

除了冯绍峰宋茜出演《幻城》时被通稿演技黑惨,另一部主演也被黑惨的,就是至今仍旧轰动的鞠导导演的《孤芳不自赏》的抠图。一时间,网络遍布对男女主钟汉良和angelababy杨颖的谩骂,指责钟汉良扎戏,两部剧同时在拍,指责baby怀孕期间拍戏,但事实上,不出外景并非演员所愿,虽然室外温度40度,但棚内温度更是高达45度以上的情况,而在这样长期闻有油漆的环境中,对身体更是有害。那么,一部戏是否全剧抠图会因为演员档期不合和演员身体情况而确定吗?答案是——不会。而往往一部戏是先确定经费,进而选择导演演员,经费不足在拍摄前就已确定,进而确定了拍摄形式,无论是档期还是身体健康,剧组都有权利更换演员。在拍摄前就决定了通过消费演员的流量,而获得收视暴利,也难以掩饰制作粗烂、流水线式拍摄作业的事实。

而香港导演的拍戏的最大特色之一,就在于流水线式作业。鞠觉亮所在的拍摄港剧盛产的那个年代,一部戏90%都是在棚拍和搭景中批量生产出来的。比如,一个飞机的景棚这部戏早上5点-6点前一部戏用完了,6点-8点就马上下一部戏,拍摄进度快、花费比较省、性价比高、能用最少的钱达到这个价格最好的效果,也就是通常港台导演所说的“行活”。

引人注意的是,鞠觉亮导演本人也曾在2001年接受内地版《射雕》宣传采访时表示“从来不知道拍一部片子还需要召开会。他们(内地)总是在仔细考证,真严格”。可想而知,2001年鞠导对内地观众高要求的不适应初现端倪。剧作被寄予过高的期望,各方面协调能力不足,质量和期待的比重远远超过鞠导本人的控制能力,成为《孤芳不自赏》最终崩盘的最大原因。整体水平相继出现问题,从《幻城》到《孤芳》,鞠导本人在数次采访中甩锅编剧、演员。

事实上,编剧也是要配合导演来沟通剧本的,任何演员也是没有权利控制拍摄技术的。而在《孤芳》全剧中,除了男女主角之外,其他演员的戏也大量的运用了抠图,劣质的搭景。至此,在真正了解到香港这种模式化的技术发展历史后,对于这两年出自鞠觉亮之手的《幻城》、《孤芳不自赏》作品被骂制作粗烂就不难理解了。

现如今,观众整体观剧水准提高以及行业水准整体提高的前提之下,依靠甩锅编剧、演员、接受采访公关自己的招牌已经不再灵通。无论是《幻城》还是《孤芳》,剧作质量差不见得就要单独的怪一个人,实际上每一个参与制作的人都有责任,这是大家的责任和需要共同提升的地方。每一个参与制作的都通过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以取得更好的影视作品,为行业创造更绿色的影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