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电影合作论坛在南非开普敦举行

2017-10-19 10:4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当地时间10月17日,中非国际电影节进入第二日,中非国际电影合作论坛在南非开普敦如期举行,来自中国、南非、博茨瓦纳、刚果(金)、津巴布韦、德国和美国等国家近100位嘉宾参加论坛,为中非乃至国际电影界的合作与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影视译制中心海外推广部副主任骆旭冰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是世界电影大国,每年生产700多部影片,其中不乏高质量的佳作。非洲电影近年来发展较快,中非之间的电影合拍也开始增多。国际台长年从事国际传播,对各国文化比较了解,对中非之间的文化交流经验丰富,懂得并尊重彼此的文化差异。国际台与非洲国家的许多媒体、机构都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双方来往较多。我们愿意通过中非影视译制行业之间的紧密合作,帮助更多优秀的中国电影走入非洲,让非洲观众能够看到中国最新最好、有鲜明中国味道的电影,同时也愿意和非洲同行一起合作译配对方的优秀电影作品。我们希望充分发挥国际台国家媒体的优势,在中国与非洲的电影界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信息、促进合作、传递友谊的桥梁,通过电影这一最受人喜爱的艺术形式,使中国与非洲民众实现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喜爱,使大家成为跨越千山万水、心灵相通的好朋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影视译制中心海外推广部副主任骆旭冰发言

中非国际电影节形象大使陶虹表示,电影能够对社会产生正面影响,她希望电影界能够将真实的非洲呈现出来。陶虹认为,电影创作没有魔术,唯有辛勤地付出努力,而中国和非洲电影人也需要有耐心和毅力去打磨更好的电影作品。电影节为中非电影合作和电影人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她也期待未来有更多形式、更加完善的中非电影合作以及电影人交流机制。

中非国际电影节形象大使陶虹发言

标准银行西开普省商业银行总监普里西斯表示,中国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南非同为金砖国家,和南非的经济交流日益密切。他认为,南非和非洲的电影产业需要向中国借鉴发展经验,并通过投资和产业转移等方式促进南非电影产业发展。

标准银行西开普省商业银行总监普里西斯致辞

加拿大华裔导演崔燕女士的新作《非洲遇见你》(原名《非洲遇见香奈儿》)亮相本届电影节。崔燕导演透露,这部作品的拍摄灵感来自于非洲朋友身上发生的真实故事。作为首部在津巴布韦全景拍摄的中国电影,经过两年的筹备和努力,历时半年,在今年8月1日顺利杀青。制片人田燕农表示,希望能通过镜头拉近中国人民与非洲的距离,呈现出真实的非洲。

加拿大华裔导演崔燕介绍自己的新作《非洲遇见你》

现场,《非洲遇见你》发布了先导预告片,这部集公路、爱情及喜剧等要素于一身的中国电影引起了在场各国观众的浓厚兴趣。现场一名来自津巴布韦的电影制作人表示,第一次在银幕上看到自己熟悉的祖国,十分希望能早日看到这部电影上映。

现场嘉宾观看影片《非洲遇见你》

现场嘉宾观看影片《非洲遇见你》

著名导演秦川带来了一部反映澜沧江边黄衣阿佤人四十年爱情画卷的微电影《黄衣爱》。电影描绘的美丽云南风光和中国少数民族独特风情令在场观众着迷。秦川导演认为,电影反映着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面貌,但艺术和美可以在心灵上实现共通。他希望通过“秀一个中华给世界看”系列微电影,结合互联网,探索出一条务实创新的创作模式,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秦川导演同时透露,很有兴趣拍摄非洲题材影视作品。

中国著名导演秦川为中非国际电影节带来微电影《黄衣爱》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著名导演乔梁认为,中非双方可以加强高校电影学科之间的互动,此前北京电影学院和纽约电影学院的学生互换就是一个典型的示例,通过在对方城市完成一部电影的形式,让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学生以自身的视角去观察真实生活,呈现出的作品令人眼前一亮。而北京电影学院等中国影视院校一贯十分支持非洲国家学生前往中国留学交流,乔梁先生期待这种互动能够常态化。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著名导演乔梁在论坛上发言

开普敦国际电影节市场总监杰哈德表示,组委会对中非国际电影节选择在开普敦举办倍感自豪。他认为,中非人民迫切希望通过电影去相互了解。中非电影需要互学互鉴,在碰撞和交流中产生新的灵感。

西开普省影视媒体投资与贸易促进局莫妮卡女士对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感到惊喜,她认为中国电影正成为国际电影市场举足轻重的一股力量,许多知名电影人脱颖而出。中国电影有着和好莱坞等西方电影不同的视角,而这种新视角对于非洲来说弥足珍贵。

世界各地的电影人互动交流

南非电影人迈克尔对于中国一直非常痴迷。喜欢川菜的他,对于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充满了兴趣。他希望能够拍摄一部反映明代中国和非洲初接触的历史时期的史诗电影。

美国电影人蒂芬妮全程参与了中非国际电影节。她感触最深的是电影节的“国际范”。她注意到在这届电影节上,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用他们熟悉的话语去讲述他们的心目中的电影,而不是千篇一律的“好莱坞工厂”。

《秀一个中华青年给世界看》之非洲丝路使者座谈会

德国电影人雅尼克特地前来寻找和中非同行的合作机会,他非常看重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以及非洲电影市场的发展潜力。他表示相信此次电影节一定能够推动中非、乃至国际电影交流合作。

作为本次论坛一个重要部分,参加此次电影节的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一根火柴(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环球广域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还与开普敦当地文化和商务机构代表就如何发挥青年丝路使者的作用,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交流等话题,结合拟议中的《秀一个中华青年给世界看》短片摄制计划进行了座谈。(记者/沈铖贤 摄影/Larry 沈铖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