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5》背后,星驰传媒如何用网感诠释“神后期”?

2017-11-10 14:16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自2017年9月7日上线以来,《爸爸去哪儿5》的热度就居高不下。截止到2017年11月9日,节目总播放量突破了40.7亿,超过《爸爸去哪儿4》收官时36亿的总播放量。节目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8.0。#爸爸去哪儿# 微博主话题阅读量更超459亿。嗯哼的“少女辨”成了微博热搜第一,话题阅读量达1470万。之后Jasper吃火龙果又再一次抢占微博热搜榜,阅读量更是高达2307.9万。虽然依旧主打萌娃牌,但新一季的《爸爸去哪儿》完全脱离了“综N代疲软”的魔咒。这其中,节目主创团队创意十足、制作精良,而后期团队也功不可没。

后期地位提高,成为综艺最重要加分项

目前的网综市场中,节目品类五花八门,竞争也日益激烈,明星固然重要,但已经不再是节目的唯一王牌。一些脱口秀节目弱化明星元素,将素人辩手培养起来,而有的真人秀里虽然也有明星助阵,但是素人的表现也非常精彩。优质的内容是基础,但是是否有优秀的后期加持是这档节目能够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

《爸爸去哪儿5》后期的用心程度是肉眼可见的,“前2、3期的后期制作时间长达20天,后面进入正常周期之后,一般是13天左右一起,后期量非常大,而目前整体的后期制作流程也比较复杂。”该后期项目负责人王继磊告诉记者。

目前后期制作流程包含素材DIT,后期编剧,剪辑,花字,动画包装,混音,调色。素材DIT对接素材,将素材给到剪辑,剪辑进行粗剪。然后后期编剧会根据素材确定节目的故事主线。剪辑师进行精剪,完成后将精剪素材同时给到花字、动画包装、调色以及混音,最后再完全确定后输出成片。每一个环节紧紧相扣,一步都不能出错。

星驰传媒首席内容官邓安江与动画组

这其中,获得“鸡腿”最多的就是花字组和动画组,这两个组也是最需要创意的,并非传统的技术工种。星驰传媒首席内容官邓安江说:“《爸爸去哪儿5》后期团队花字组共有10人左右,动画组15人左右,大多为90后。”而在制作花字或动画的时候则多会考虑综艺中的人物性格。

嗯哼的少女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邓安江回忆,当时动画组在看第一期的片子时就看到了嗯哼很俏皮的表情,是一个活波可爱的小男孩,要怎么做能更突出他俏皮的气质呢?最终,就是通过这种小女生装扮的反差萌来体现的。“其实这个少女辫能上热搜,我们也挺意外的。”邓安江笑着说。

从《爸爸去哪儿5》整体节目来看,这一季和之前的风格也有明显的差别。这一季节目加入了绘本风格,而且在节目空镜里也加入了很多可爱的动画元素,让一座房子或者一个石头被拟人化的赋予了动画表情。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动画元素,每一个都是由星驰传媒动画组的工作人员手绘原创完成的。”

除了观众最喜欢的后期制作之外,《爸爸去哪儿5》在剪辑上也和前几季有所不同,这一季的节目,星驰传媒的剪辑师们会更加注意在素材里深度挖掘人物的性格。例如第一期开场部分,每个小朋友分别出场,嗯哼一直说金句的内容,就将他可爱激灵的性格立住了。陈小春和Jasper这对父子之间的情感变化也通过剪辑表现的更加明显,王继磊对此补充说: “开始我们会强化陈小春的严父形象,后续会再强化其暖心的一面,让观众随着节目发展,了解人物性格中更多的闪光点。”

网综后期的精髓在于:发现网感

在网综领域,“网感”并不是一个新鲜词,而这个略显虚无的词也很难掌握,有些节目“用力过猛”直接下架,而另一些则“克制”到最后,不适应网络的环境。从后期制作的角度来讲,“网感”也是存在的,如何通过后期制作让内容更适应年轻人的观看喜好是很重要的。

《爸爸去哪儿》是属于亲子类节目,整体风格是清新,温暖,治愈的。和之前的几季相比,这一季节奏会稍有一些加快,后期的内容也会更多一些。“我们团队会去了解时下热点。”王继磊说,“比如现在流行的古风、二次元,还有手绘等,我有时也会让相关工作人员去学习、了解,在之后制作项目时会考虑是否需要融入这些元素。”

另一方面就是关注观众网友的评论并给出反馈,“这次制作《爸爸去哪儿5》,我们会在节目播出后收集网络上的弹幕、评论等,发现观众关注、讨论较多的点,我们会在接下来的节目制作过程中有所侧重或保留。”

《爸爸去哪儿5》让效率高、标准高、分工明确的星驰传媒后期团队再次获得认可,有网友好奇说:“能做出这么暖萌的后期一定是个萌妹子吧!”邓安江则偷偷告诉记者,其实做出这么可爱的后期内容的很多都是糙汉,是节目中的“小可爱”一点点让他们萌生了“少女心”。

后期制作出身的星驰传媒还与腾讯视频联合出品了萌宠类节目《萌主来了》。这档节目将宠物和主人之间的互动感掌握得恰到好处。新颖的题材也迅速吸引了观众的注意。由此可见,无论是主控节目的能力还是后期的制作能力,星驰传媒都在业内处于顶尖位置。

星驰传媒创始人兼CEO朱化凯

当谈及到公司的发展,星驰传媒CEO朱化凯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我们在努力通过实力经营口碑,员工在项目中获得成长,企业也因此得到良好的客户反馈。”此外,星驰传媒还立足于行业发展,创办了星驰学院,将后期实战同理论教学相结合来缓解市场上专业后期制作人才储备比较紧缺的现状,培育、孵化高、精、专的后期制作人才,为星驰传媒以及行业的不同制作公司输送后期人才。

在未来的一到两年中,星驰传媒会以后期业务为最核心的支柱性业务板块,将核心业务板块巩固地更加扎实,然后去布局附加价值更高的内容制作板块,包括后续产业链的运营,寻求更多的市场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