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图、替身都被鄙视的当下,《将军在上》却为何能入观众法眼?

2017-11-30 16:14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2

  还记得2015年,一部“雷”点无数的网剧《太子妃升职记》成为了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谈资,而时隔一年,风格近似的《将军在上》同样也燃爆了话题。自10月底播出至今,《将军在上》网络点击量已经超过,但这样的成绩也引来了无数人的猜测和质疑,为何在观众口味已经无比刁钻的当下,人们对于抠图、替身等问题都不能忍受,却独喜爱 另类的“太子妃”和“女将军”?

  大众审美疲劳,另类网剧、网文受欢迎

  几年前,随着《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大IP剧的热播,不少投资人和影视方将目光投向了网络文学市场,造成了IP价值的不断走高。然而不少优质IP虽然被拍摄成影视剧作,但诸如此前反响强烈的剧目却寥寥无几。

  造成此局面的,一方面是源于剧本的雷同,同类型剧作太多,扎堆播出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另一方面,流量明星的演技缺失也是观众兴趣缺缺的原因之一。

  《太子妃升职记》、《将军在上》一类的网剧,却走的是另一路线。初初看来,其艳丽的色调,夸张的演技,都不应该成就一部优秀的影视剧,然而却因其新颖的形式和内容,反而吸引了大波观众津津乐道。其实,剧情和题材方向上的新颖性和趣味性实际是吸引用户广泛关注的一大原因。不少看剧不过瘾的影迷也会选择变追剧边看原著,尽可能的还原剧情和更饱满地感受人物形象。

  《将军在上》的火爆,不仅让人们对于该类题材的影视剧提起了兴趣,也对同类型的文学内容重视起来。数字阅读品牌掌阅提供的数据显示,自《将军在上》开播以来,其书城中该剧同名原著的销量便持续走高,甚至一度冲击到畅销榜第一,该书的书圈粉丝已超过六万。

  有不少人谈起自己喜欢看网剧、网文,认为平日里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已经很大了,在工作学习之余看看那些轻松而搞笑的故事,不失为一种精神放松。

  “大女主”渐成主流,投射女性心理

  《将军在上》中,女主角并不是通常柔弱的大家闺秀,男主也不是英气逼人的显贵。反而女主叶昭从小女扮男装,武艺超群,带领叶家军赢得边关大捷,皇上封叶昭为天下兵马大将军。叶昭却上奏皇上自己其实是个女娇娃,朝野为之震动。垂帘听政的刘太后一直担心叶昭手握重兵威慑皇权,顺势下懿旨把叶昭指婚给皇上亲侄儿废柴南平郡王夏玉瑾。一个是疆场上杀人不眨眼的活阎罗、威风八面的女将军,一个是自幼备受宠溺的美郡王、渴望力拔山河的文青男,这样碰撞出的火花,不仅让很多女性忍俊不禁。

  其实,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鲜明特征,这与人们的娱乐精神密不可分。当下,男女平等,女性的工作能力、经济能力逐渐与男性抗衡,甚至有所超越,这让以女性为主的文娱环境也发生了改变。

  此前,武侠、玄幻、战争一类的影视剧、文学作品比比皆是,“大男主”一直是主题曲,虽然有不少的女强网文,却鲜少被人们关注。而近两年,大女主戏纷纷上映,并且获得了极大的反响,《楚乔传》、《那年花开月正圆》皆是如此,其投射的当下女性的心理改变,希望能够成为独立自主的新女性,与此前的大男主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读者观念改变,网文IP精品不断涌现

  或许,会有人认为,网剧、网文的火爆,不过是抓住人们贪图新鲜,喜欢“雷”点的心理,那么以《将军在上》为例,在掌阅上,一反我们平日里对网文粗制滥造的观念,《将军在上》的口碑评价都十分不错。

  随着时间的推移,网文作家不断增多,低质量的文学内容逐渐被淘汰,网络写作开始变成一种写作手段而不是一种文体。

  其实像大家喜爱的《花千骨》、《择天记》等题材,也都是网文出身。而在掌阅上,很多网络文学作品作者的也极受读者喜爱,去年,历史品类大神月关、天使奥斯卡的加入给了很多掌阅读者信心,也让一众读者粉丝接踵而至。越来越多的人改变观念,喜爱上了网络文学。

  在当下,网络文学以及IP改编早已成为了主流,文学形式和影视作品的边界逐渐被打破,制作精良、真正优质的内容将会受到大众的追捧,未来,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会真正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