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天价购买郭德纲《郭论》版权意欲为何?

2017-12-04 16:0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今日凌晨,电影创投圈突然爆出郭德纲以千万美金起步价卖给好莱坞方面某项版权内容。正在北美进行相声全球巡演的郭德纲团队,在经历纽约、多伦多巡演之后,昨日整个团队抵达洛杉矶,开始了德云社相声巡演活动。

而正是在这个节骨眼上,郭德纲被电影创投圈传出千万美金版权的事情。好莱坞正好位于洛杉矶境内,而郭德纲这次亲密接触好莱坞高层,也算近水楼台。早些时候,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国内上映之际,郭德纲便接触过该片视觉效果的好莱坞方面负责人安东尼·拉莫里纳拉。

根据爆料来看,卖出千万美金版权的内容,是郭德纲正在某平台付费播出的《郭论》。该内容以郭德纲讲述历史和吃喝玩乐为主。美国方面的中国翻译人员,也于今日凌晨爆料,最近好莱坞与中国方面接触频繁,调了好几位中国翻译过去,与好莱坞大佬随行进行翻译工作,当时说要见一位中国大咖级别的名人,等到了之后才发现,竟然是郭德纲,老郭方面人很随和,气氛很融洽,聊到一半之后,开始聊《郭论》的版权问题,因为涉及费用,所以,现场只留下了一名翻译人员。

关于版权费用,这名翻译爆料称,贵到难以想象,不知道能不能成。从翻译爆料来看,千万美金的版权,已经是真的,但是,该项合作可能只是处于洽谈阶段,并未形成最终的合作合同文本,因此暂时还不具备法律效力。

稍后,翻译们更是与老郭同行,来到附近场馆,进行了合影留念。郭德纲借洛杉矶相声巡演之机,接触好莱坞高层,将自己的版权内容售卖给美国方面,也可谓是一举多得。不过,一个讲中国古代历史趣闻和吃喝玩乐的音频节目,版权授予好莱坞之后,又能被美国方面玩儿出什么新花样呢?

自《花木兰》、《功夫熊猫》开始,好莱坞的中国元素越来越浓厚。作为世界影视资本最重要的第二市场,中国方面不仅为世界电影提供资本和技术支持,而且俨然已经坐稳消费市场老二的位置,并且被预言,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超过北美,成为世界电影市场最大的票仓。因此,好莱坞方面对中国市场投其所好,已经称为必然。

作为郭德纲方面,他本身便是一个非常具备市场潜力的IP。而在影视资源方面,“郭德纲”三个字算是被完全浪费掉的,并未进行任何有价值的挖掘,甚至一直是肆意破坏的状态。这存在老郭本身不争气,接拍了大量的烂片的原因。无论是郭德纲自编自导的《三笑才子佳人》,还是今天院线正在上映的《相声大电影之我要幸福》,都没有逃脱烂片的范畴。

这种状态,实际上给好莱坞的介入提供的良好的契机,一面是人气颇高,一面是作品极烂,只需要提供一个可以保障质量的消费型作品,便能够让中国影迷蜂拥埋单。对于郭德纲的《郭论》而言,好莱坞看重,也有极大可能性。

早先,好莱坞方面曾投资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陆川导演,中美拍摄团队联合完成,并且接入了好莱坞的后期制作保障。该片在中国内地取得非常好的口碑,并且在票房表现上不俗。这次好莱坞方面瞄准《郭论》,很可能是拿郭德纲的声音和中国文化形态的描述,去制作一些吃喝玩乐和中国历史的纪录片内容。

早些时候,《舌尖上的中国》在中国市场取得空前的效果,可见中国消费者对这一品类的巨大需求。历史加吃喝玩乐,正是中产阶级小资消费的刚需,随着中国的日渐崛起,这个品类的消费品只要爆出精品,必然获得井喷式的资本回报。不仅好莱坞高层瞄准中国的这一市场,我们的本土公司也有不少正在着手准备。

如果郭德纲真的向好莱坞卖出千万美金的版权,那好莱坞需要老郭提供的,应该是专题片的拍摄创意,和郭德纲极具辨识力的声音。中美影视合作,是未来的大方向,不可逆转。像老郭这样,把自己的IP卖给好莱坞,是值得提倡的,赚美金,创外汇,最好能让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算是一举多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