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的健康旅游目的地会在昆明?看看这届“昆明中印瑜伽大会”你就知道了

2019-06-22 13:0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2

  6月21日是国际瑜伽日,而刚刚完美收官的2019中国云南—印度文化周暨昆明中印瑜伽大会,不仅为今年中国各省市、地区的庆祝活动开了一个好头,更让这项在全球风靡的健康运动方式,成为了中印两国友好交往的纽带,让昆明作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概念日渐深入人心。

  以“最美云南·健康昆明”为主题的此次活动,是昆明市响应中印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活动。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宣布大会启动并致辞,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学农则表示,昆明中印瑜伽大会将加深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互动和交流,也将为昆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融入新的元素、注入新的活力。而印度方面,印度KYM瑜伽学院受托人、资深瑜伽疗法顾问咨询师S·史达仁先生,携同学院执行总监V·斯里尼瓦森先生等印度瑜伽界重量级人士也悉数来到昆明。

image.png

  昆明市副市长赵学农先生颁发荣誉导师聘书

  早在2016年,首届昆明中印瑜伽大会就已在昆明海埂会堂成功举办,当时曾在活动规格及世界顶尖导师出席人数等方面都被誉为尤为出众的“瑜伽盛会”。正是在同一年,昆明市提出了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健康之城”的战略目标。

  发力文体、健康等七大领域,昆明打造健康旅游目的地

  迄今为止,昆明已成功举办两届昆明大健康国际论坛,并在健康医疗、健身休闲、健康旅游等7大重点领域集中发力,使昆明形成了与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相匹配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吸引了一批国际企业在昆明落子布局,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高品质“区域性国际医疗中心”不断迈进。“我们将构建国内国际健康旅游网络,形成特色健康旅游产业链,打造全球重要的健康旅游目的地。”昆明市大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肇圣说道。

image.png

  印度古典舞蹈艺术家-玛哈斯维塔现场表演

  而具体到昆明本身的健康“硬件”,更是有亚洲最大的鲜花市场、常年位居全国前十的空气质量、充足的日照和冬暖夏凉的气候等,这些都让昆明有底气打出健康这张名片。

image.png

  昆明学院-太极表演

  从更大的格局来看,云南省位于中国西南边陲,毗邻南亚、东南亚,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云南省正努力建成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昆明作为云南省的省会城市提出了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目标。而瑜伽做为一种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运动方式,虽起源于印度,但她的魅力却早已辐射到全世界,苹果公司已故的创始者乔布斯先生,就是瑜伽的忠实练习者,苹果公司的设计理念也因此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而乔布斯在业内的偶像级地位,也促使瑜伽正在成为全世界的IT圈最为主流的健身方式之一。所以,从南亚东南亚桥头堡到中国健康之城,这两者用瑜伽作为纽带巧妙地串联在了一起,这枚棋子的落点巧妙之处不言而喻。

image.png

  昆明学院-瑜伽表演

  打造中国与南亚、东南亚黄金旅游圈的“昆明味道”

  和健康产业相关的旅游业也日渐成熟。2018年,昆明全市接待游客总数为1.61亿人次,同比增长20.32%;实现旅游总收入2180.1亿元,同比增长35.52%。今年一季度,全市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接待游客总数为4753.93万人次,同比增长19.65%;实现旅游总收入636.31亿元,同比增长21.68%。同时,以昆明为中心,辐射、联通国内外的旅游交通网正不断延伸和加密,旅游开放交流的步伐也在不断提速——通过吸引更多海外国家在昆设立签证中心、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加入世界旅游联盟、成立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等举措,昆明的旅游对外交流合作正不断加深。

image.png

  在这一过程中,昆明在一如既往地引入国际知名企业,打造品牌文化旅游项目,填补昆明旅游产业发展空白。据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彬介绍,依托国际航线,以南亚东南亚市场、港澳台市场和欧美市场为重点,昆明正在积极开展国际营销推广,包括在主要海外客源城市定期互办旅游文化“推广月”等活动;推进覆盖东南亚、欧洲等主要海外客源市场的昆明旅游海外营销中心体系建设;依托泛亚高铁和昆曼大通道和国际航线的拓展延伸,实现昆明与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联动宣传等。“总之,昆明正在打造中国与南亚、东南亚黄金旅游圈的‘昆明味道’,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旅游项目和旅游线路。”

image.png

  印度KYM瑜伽学院执行总监V·斯里尼瓦森先生论坛发言

  国际化发展之路 昆明成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城市

  除此之外,昆明市政府也在不断整合资源,打通相关产业链条,搭建国际人文交流平台,加强对外交往和国际合作,促进相关产业和国际项目不断落地,进一步推动全市的国际化建设。据昆明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何云屏介绍:“现在,昆明有23个海外友好城市,其中,有十个友好城市位于东南亚和南亚;而包括利物浦足球俱乐部在内的国际知名IP也已‘落户’昆明。之后,西甲联盟也将到访昆明,并落地一系列合作项目。未来,依托昆明气候、生态、医疗、区位等特色资源和优势,昆明还将举办国际友好城市大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等国际会议,同时,昆明也正在打造昆明中印瑜伽大会、海外昆明周、上合马拉松等一批国际化城市平台和品牌,从而加强中外的对话与合作,推动国际友好活动开展,提高昆明的对外开放水平,擦亮昆明作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名片。”

image.png

  云南映象舞蹈表演

  可以说,无论是从软件还是硬件,此次昆明中印瑜伽大会,都是昆明市打造“中国健康之城”乃至“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一步好棋,这种“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的思维值得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