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海淀文化季传承红色基因 坚持不忘初心

2021-01-18 13:36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文化在传承中发展,新时代赋予文化更深的内涵。文化不仅要有观赏性、艺术性,更多的是要反映出文化的价值,提炼文化精神,要把优秀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将传统的优秀文化与现代文明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让广大受众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洗礼,激发健康向上的力量,爱祖国爱人民,传承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补充精神营养,激发精神动力。

  2020年第十七届海淀文化季用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描绘祖国的山河巨变,重温新中国建设者的激情水月,用鲜明的时代感染力,反映红色时代风貌所放射出的永恒光芒,向伟大的共和国致敬!向伟大的共和国建设者致敬!

  反映红色时代风貌  弘扬红色经典文化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12月5日,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海淀区文联主办,海淀区美术馆(北馆)、北京稻香湖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北京稻香湖景酒店、朗弗国际广告(北京)有限公司协办,隆重推出“红色传承-新中国美术作品成就展” 在海淀区美术馆(北馆)开幕。

  本次展览21位中国画家和雕塑家中国画、雕塑作品100余件,本次展览展现新中国以来中国画家在继承和探索上所取得的成就,无论巨幅创作还是盈尺小作均展示中国画水墨艺术的魅力。用极具个性的艺术表现手法描绘祖国的壮丽山河,重温新中国建设者的激情岁月。用鲜明的时代感染力,反映红色时代风貌所放射出的永恒光芒。

  红色是一种信仰,红色是我们的基因,是我们不断前进、自强不息的延续。 红色经典艺术的传承、教育是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海淀美术馆(北馆)发掘红色文化的价值,梳理举办系列红色作品展览,让红色艺术所蕴含的崇高道德品质和理想价值的主旋律在新一代人中唱响。在海淀这块创新的热土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海淀区高度重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11月29日,第十七届海淀文化季“家国情千帆共舞 中关村万众欢歌”系列活动之“诵家训 传家风”北下关街道第二届传承家庭文化大型家庭公益活动暨“最美家庭”才艺展演海选活动在北下关街道气象局社区举行。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妇联副主席刘俊英、北下关街道中国气象局社区书记主任张鸣、策划人闻鹏、导演丁辉等人出席活动并担任海选活动评委。

  此次活动深入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 积极落实《海淀区“十三五”时期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推进家庭工作创新思路、深入开展,推动妇联工作落深、落实、落细。进一步发挥了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充分展示北下关特色地域文化,让文化成为北下关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更好地兴文化、展形象、聚民心,发扬优秀的家风文化,滋养青少年家国情怀。

  11月29日全天,北下关街道气象局社区公共文化活动中心热闹非凡,以家庭为单位的表演选手齐聚一堂,共享一场家风家训的文化盛宴,参赛选手通过演绎,展示了家庭家风家训的传承。本次参赛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乐器演奏、歌曲、相声、配乐诗朗诵、舞蹈等等,比赛现场家庭气氛十分浓厚,有父子登台、母子合作,还有全家人齐上阵的,比赛形式丰富多样。其中,来自交大社区的刘大可家庭展示了相声《杂乱无章》,为我们呈现了幽默、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来自中国气象局幼儿园的魏卓然家庭演唱的《听我说谢谢你》、吕昊阳家庭演唱了《孝亲敬老歌》,展示了作为礼仪之邦的中国,传承知恩图报、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周子衿家庭朗诵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体现了诗人忧国忧民的崇高思想境界;军文社区苗月盈家庭演绎的古筝独奏《春到湘江》、40号社区李卓林家庭古筝独奏《站台风》、大柳树社区张乔涵家庭琵琶独奏《春雨》,一曲曲民乐独奏,悠扬的琴声、高超的技艺,将代表中华传统的音乐文化用律动的弦音完美的展示了出来。

  激发爱国情怀 凝聚奋斗精神

  11月7日上午,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由海淀区图书馆、海淀区文化馆、海淀区青少年读书会共同举办的“海纳百川 笃行致远”青少年系列活动之“伟大民族、自强不息”青少年诵读比赛在海淀区文化馆小剧场拉开序幕。

  此次诵读比赛主要面对海淀区广大青少年开展,共有34名青少年选手参赛。活动邀请小说作家、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海淀区文联副主席叶宏奇,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公共文明建设指导科科长陈礼宁,北京朗诵艺术团编导王兰波,北京朗诵艺术团李军,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员、主持人王欢担任评委。

  本次诵读比赛所有作品均为小选手们原创,主要围绕抗击疫情工作中涌现出的突出人物和感人事迹展开。选手们用激昂澎湃的声音和积极向上的热情歌颂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的奋斗精神,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其中《新时代英雄赞歌》、《情寄白衣天使》等作品语言平实、感情真挚,让台下众多观众热泪盈眶。

  “伟大民族、自强不息”青少年诵读比赛歌弘扬全国人民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展示海淀区充满创新活力的良好形象,受到广大青少年及家长的好评。通过比赛,小选手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激励自己以海纳百川的胸襟、笃行不辍的坚韧树立远大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