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之上》定档央一,就在今晚,环保司法题材,陈数高伟光主演

2024-03-11 19:16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电视剧《江河之上》官宣定档央一,爱奇艺、腾讯视频视频平台上线播出。这部电视剧由高伟光、陈数、袁文康等演员主演,讲的则是环保和司法内容。该剧在题材上,与湖南卫视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江河日上》颇为相似,观众们切勿搞混了。

目前,电视剧《江河日上》已经在湖南卫视播出接近尾声,在芒果TV方面,已经可以付费直通大结局。该剧作为环保题材,是从一个市的主管环境保护的副市长的视角,来讲述的环保故事。而央一的这部《江河之上》,则是从一个法院法官的视角,来讲述环保内容。这是二者的区别。

大家不妨先来看《江河之上》的剧情梗概:

耿念(袁文康饰演)和罗远(高伟光饰演)两位法官因一起农民状告化工企业排污的环保案件而相聚,并通过此案认识了公益律师夏未冬(陈数饰演),三人通力合作,在环保案件的审理中进行了一次有益的探索。

极天公司倾倒废碱液,造成大江市全城断水。案件审理中,耿念、罗远引入了人民陪审员,让案件得到了妥当处理。因为表现出色,耿念、罗远进入市环境资源审判庭工作。

金盟水务公司往长江偷排污水,众人排除干扰,不仅惩治了污染责任人,开出了巨额罚单,还开创性地判定让企业承担环境修复责任。

友成渔业使用绝户网工具在长江大肆捕捞,破坏了水域生态,耿念率众顶住该公司背后黑恶势力的阻挠,最终做出了公正审判。为推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耿念等人一直在探索前行着。

基于剧情梗概,和这部电视剧刚刚放出的定档预告片内容来看,《江河之上》讲的,也是一个接着一个的环保问题故事,当然,这些故事是从司法的角度讲述的。这个角度,好像比《江河日上》的副市长角度更为直观一些。毕竟,司法角度,更多地照顾的是司法公平的原则,而《江河日上》这部戏当中,还要兼顾环保和经济的关系问题。

《江河日上》当中,很多环境污染的案件,最终的处罚问题,都言之不详。比如,南洼山暗管排污问题,到底怎么处罚的,处罚的哪些企业,依据的处罚标准是什么?这些关键性的问题,并未在电视剧当中展现,这是巨大的遗憾。

到了央一播出的这部《江河之上》当中,采用了司法的视角来讲这个环保的问题,至少,在依法处罚上,内容是清晰明确的了。这是让观众起到的地方,但同时,也是让剧迷们真正担心的地方。《江河之上》是否也会陷入到一种言之不详的叙事状态呢?毕竟,观众们希望看到一部电视剧讲叙事逻辑,而不是糊弄了事。

比如,一个环境污染问题产生之后,从电视剧作品当中展示出来之后,不能只流于展示,继而便说主角们非常勤恳了,然后,就是一个言之不详的皆大欢喜。对电视剧作品有高质量需求的剧迷,需要这类电视剧把“是什么”、“为什么”和“怎样”都讲清楚才行。不妨具体说一下。

具体的环境污染的案例是什么,这是需要电视剧讲清楚的。这一点,不难。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环境污染问题,也需要电视剧讲清楚。这一点,相对较难。找原因,是个良心活儿。质量不过关的电视剧,容易书斋创作,找不到真实的原因。而怎样最终解决这个环境污染问题,更是需要编剧不打马虎眼才行的。

现实题材的作品,尤其是环保题材的作品,都无法绕开“是什么,为什么和怎样”这三个问题。结合《江河日上》的全部内容来讲,我认为这部电视剧开局很好,但最终未能很好地解决这三个问题。这次的《江河之上》,无疑也正在面对这三个问题,靠着糊弄式的编剧桥段内容来回答这三个问题,显然是不行的。

如是,电视剧《江河之上》质量成败的关键点,就在于此处了。能否很好的回答以上三个问题呢?回答好了,它是精品剧。回答的投机取巧了,就徒增笑耳的一部戏罢了。这样的电视剧,考验的是编剧团队的写实能力。导演和演员,都是其次的。希望《江河之上》能够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