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演奏家佐藤康夫声动西安,尺八穿越古今梦回大唐

2018-04-13 21:3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4月10日,日本音乐制作人、尺八演奏家佐藤康夫在西安青龙寺出席了“尺八·一声一世 西安青龙寺中日文化交流活动”,在《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背景下,将源于中国古代的尺八之声带到十三朝古都。

在飘落的樱花雨中,佐藤康夫演奏了《一声一世》《火影主题曲》等知名尺八乐曲,悠扬的尺八之音让人穿越古今仿佛梦回大唐。同时,西安著名古琴演奏家李村也惊喜亮相,献上古琴演奏。“海归”古乐器尺八与中国古琴共同见证了中日文化、艺术的融合与传扬。正如上海天人慧致创始人Helen(聿馨)在演出致辞中提到,古乐器尺八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地方吹响,我们努力的初心就是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这个新时代发现传统古乐之美,也让这么美好的中国文化能够不断“出海”,在文化上跟世界有更多融合。

8WRRQULOGX%O]TZL9WLBWJA.png

图注:上海天人慧致创始人Helen(聿馨)致辞

古乐器尺八追根溯源,艺术传承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青龙寺极盛于唐代中期,中日合拍电影《妖猫传》的原型空海和尚受法于此,拜密宗大师惠果为师,学习密宗真谛,后回日本创立真言宗,成为开创“东密”的祖师。佐藤康夫曾为歌舞伎《幻想神空海》进行配乐创作,这部歌舞伎作品改编自日本著名作家梦枕貘的小说《沙门空海》,同时也是陈凯歌导演的电影《妖猫传》的原作。因此青龙寺是中日两国文化传承的圣寺。佐藤康夫此番在青龙寺演奏,既是对历史的传承,又加深了中日文化的友好交流。

佐藤康夫是日本音乐制作人,也是日本尺八界的代表人物,在日本著名和风硬摇滚乐队“六三四”中担任尺八乐手。尺八是一种源于中国的竹制吹管乐器,以管长一尺八寸得名,音色苍凉辽阔。南宋后尺八逐步在中国式微,而在日本保留发展至今。它曾是四处云游的虚无僧的法器,近代被广泛运用于民谣、摇滚、爵士、流行等音乐类型中。

此次活动中的中国古琴演奏家李村是西安音乐学院的女作曲家、古琴副教授,她精通诗、词、书、画,古琴独奏和琴歌吟唱都极具古典神韵。佐藤康夫和李村联袂奉献的精彩演出,让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ZH[MC{G8`)RJ(]]ZW2Q$H6H.png

图注:日本音乐制作人、尺八演奏家佐藤康夫

“海归”尺八焕发新活力,6月16北京上演激燃演奏会

佐藤康夫在1991年参与创立“六三四”乐队,是世界上第一支融入了太鼓、尺八、三味线的和风硬摇滚乐队,因曾为《火影忍者》创作配乐而火遍亚洲,至今仍然活跃于世界音乐舞台。

佐藤康夫作为上海天人慧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签约音乐人,与创始人Helen(聿馨)一同在中国传播尺八艺术。除了青龙寺的演出,还将于6月16日在北京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行《尺八一声一世·火的意志》演奏会。届时,日本动漫《火影忍者》的粉丝们将近距离欣赏到《火影忍者》的原声音乐,目前曝光的节目单上有《NARUTO Main Theme》、《动天》等热门曲目。

《NARUTO Main Theme》是贯穿《火影忍者》全系列的主旋律,绝大多数人想起《火影忍者》就会想起这首曲子。《动天》则被大量使用于《火影忍者疾风传》《博人传》以及火影忍者手游中,经常在男主角鸣人的战斗场面出现,被网友戏称“在这首BGM(背景音乐)中没人能打得过鸣人”。同时,演奏会还将上演“六三四”乐队的经典曲目《凤凰》和《柳生外传》。不管是尺八爱好者,还是《火影忍者》的粉丝,都能在演奏会上享受到穿越时空的音乐饕餮。

尺八广泛应用于影视、游戏配乐,梦幻演绎时空之音

《火的意志》北京演奏会上,佐藤康夫还会演奏他这些年独立为影视作品创作的主题曲。最受期待的是佐藤康夫为古潮音乐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所做的同名主题曲。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是由上海天人慧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历时2年拍摄、制作的音乐人文纪录片。该片溯源尺八历史,探访当代尺八人,展现世界尺八人在老乐器的传承中所面临的困境与希望,目前该片仍在制作中,有望于今年面世。

另一首令人瞩目的演奏曲目《宙》收录于2009年发售的专辑《宙 -SORA-》中,是佐藤康夫的早期代表作之一。《宙》被日本著名歌舞伎演员市川染五郎主演的歌舞伎《龙马风云录》收为主题曲,这部作品也是两人友谊的开端。2013年,佐藤康夫又为好友市川染五郎的歌舞伎作品《阴阳师》创作了片尾曲《夜明》。

随着古乐器尺八的潮流复兴,年轻尺八文化爱好者、专业团体天人慧致的努力推动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将有越来越多的机会感受尺八的魅力,未来尺八将大范围的注入影视、游戏配乐,同时佐藤康夫等日本音乐人将有更多的机会与中国听众交流。

8[@N7K{[]_][N[8VB$8RU32.png

图注:“尺八·一声一世 西安青龙寺中日文化交流活动”全体主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