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MP《破铜烂铁》—生活打击乐“鼻祖”绝非浪得虚名

2018-07-17 18:04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谈到打击乐,只有大鼓、木琴、三角铁才是打击乐器?才没有那么简单,有一类声音它们最接近心跳的节奏,它们通俗易懂,接近天然,冲破了一票吃瓜群众对于乐器的认知。 它们似乎天生有种让人随性而发的“天赋”,只要能发声的就是它们的乐器!这就是另辟蹊径、化腐朽为神奇的生活打击乐!可谓老少咸宜,男女通吃。

连续蝉联七年百老汇票房冠军的STOMP《破铜烂铁》就是这神奇艺术的“鼻祖”,这个已经敲敲打打了27年的百老汇打击乐秀,究竟是如何开创先河,征服世界的呢?自问世以来, STOMP破铜烂铁从仅在伦敦街头表演,到逐渐受到观众喜爱,开始在世界各地参加音乐节和戏剧节的演出,最终成功登上纽约百老汇的舞台,以精彩震撼的演出风靡纽约,这情节丰富的足以形成一部打击乐的编年史!

我们先来脑补一下主流打击乐和生活打击乐的区别:

很多人一说打击乐,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架子鼓,可能因为打击乐在国内的起步晚,而且打击乐在交响乐队里都是在最后一排,大家看不清楚到底有什么东西。其实打击乐是分的很细的,从大方面可以分成西洋打击乐、中国打击乐、世界打击乐、生活打击乐。

西洋打击乐也可以说是古典打击乐,是比较学院派的,一般就是交响乐里的乐器,比如定音鼓、小军鼓、马林巴之类的;中国打击乐就是戏曲、和少数民族打击乐,例如中国大鼓、中国排鼓和板鼓;世界打击乐就是其他国家的传统的打击乐,比如非洲手鼓之类的。总而言之基本功是一样的,只不过练得乐器着重点不一样。

而STOMP《破铜烂铁》作为生活打击乐这种形式的开山鼻祖,走出了严肃的音乐殿堂,处处透着与众不同的“真性情”。将生活中垂手可得的物件全都幻化成绝妙的打击乐器,敲击出活力四射的震撼节拍。常用在街头看到日常物品进行即兴创作:自行车、垃圾桶、瓶子,甚至是警察的头盔,都成为STOMP破铜烂铁随性拍打的“乐器”。

STOMP《破铜烂铁》从诞生到辉煌—化腐朽为神奇的暗黑力量

STOMP破铜烂铁剧团由英国打击乐大师卢克·克莱斯维尔(Luke Cresswel)和史蒂夫·迈克尼克拉斯(Steve McNicholas)于1991年之夏在英国组建成立。他们建团的初衷是发现生活中的艺术和探寻声音的本源, 舍弃正规的打击乐器,火柴盒、扫帚、垃圾罐、Zippo打火机……只要是能发出声音的物体,纵使是暗黑级别的破铜烂铁在他们的表演里也能成为乐器,真的可谓是极尽巧思,不服不行;切菜、打牌、运动、打斗……这些寻常的生活场景,也都被幻化成艺术化的舞台景象,变得不同凡响。STOMP《破铜烂铁》的独树一帜与返璞归真为我们打开了新的小宇宙,让人们对自己身边的事物重新倾听,不得不深深表示生命真美好!

STOMP《破铜烂铁》—用最平凡的器具谱写最不凡的奏鸣

7年蝉联百老汇票房冠军

1996年奥斯卡最佳短片提名、奥斯卡颁奖礼特别演出

4项艾美奖提名1项获奖

2012年伦敦奥运会闭幕式表演嘉宾

25年全球巡演,横跨6大洲53个国家,演出超过20000场!

百老汇OBIE奖、百老汇传奇、百老汇联盟奖

慕尼黑电影节荣誉奖、特别奖、网络媒体奖

纽约喜剧协会“最独特喜剧体验”奖

华盛顿林肯纪念堂跨年演出表演嘉宾

哈林篮球队90周年庆祝视频拍摄

演员们没有昂贵的乐器,从建团之初仅在伦敦街头表演,到今天取得如此开挂的辉煌战绩,27年,不为金钱、不为名利,会不由地想起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段子:“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相对于传统的百老汇经典剧目,STOMP的舞台仿佛是东伦敦街头的真实写照,充斥着自由与不羁,颓废与随性,光是布置就足以让观众肾上腺素飙升,台上的stomper不单是艺术天才,更是天生的表演家,观众不在是远远的观望,而是身临其境,让你看到不可思议的铜铁交鸣。这不是慵懒到无聊的虚高逼格,而是令人惊艳的市井狂想!

令人血脉偾张的票房冠军《STOMP·破铜烂铁》即将驾临北京

《STOMP·破铜烂铁》2016年曾登陆北京连演百场,制造了一股火爆的STOMP暑期票房旋风,得到崔健、窦靖童等明星大力追捧。今年,《STOMP破铜烂铁》开启北上广等国内多座城市巡演,9月26日即将在北京保利剧院为北京观众带来如高压电一般激烈的精湛演出,千万不要错过这部“激燃120分”的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