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通融 余音绕梁

2019-01-22 13:50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青年钢琴演奏家吴天添与维也纳节日交响乐团奏响西南交大新年音乐会

  2019年1月3日晚,“交融通音·乐动新年——维也纳节日交响乐团2019新年音乐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会堂圆满举行。从中世纪的欧陆经典乐曲到古老的中国乐曲,乐团通过演奏高雅音乐的方式,为全校师生送出来自维也纳的新年祝福。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副校长朱健梅、副校长冯晓云以及党委常委沈火明与到场师生共同欣赏这次音乐盛典。

图片1.jpg

  本场音乐会特别邀请了年仅16岁的旅美青年钢琴演奏家吴天添和来自奥地利的维也纳节日交响乐团,本场音乐会的艺术总监和指挥杰拉德·迈尔是奥地利经典音乐最高水准的保护者。

  吴天添演奏的莫扎特名曲《钢琴协奏曲第21号C大调KV467》,乐曲由庄严至活泼,钢琴与管弦乐音色上的冲突得到了完美化解,旋律中带着感情波动,却又不会失去控制,听众可以体会到主奏者的钢琴演奏技巧,又不会忽略到管弦乐,乐曲始终保持着莫扎特音乐中无可比拟的均衡感。

图片2.jpg

  一曲终了,余音绕梁。全场听众向一袭红色礼裙的女孩致以热烈的掌声。从静如屏息到掌声爆发,听众们对这位花季少女在音乐感悟、经典把握、演奏呈现等方面予以了最好的礼赞。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带着羞涩和青春气息的钢琴演奏家吴天添再次登场,为大家带来钢琴独奏——张朝以京剧为灵感创作的钢琴曲《皮黄》,演奏通透大气,多次转调,其欢快而紧凑的旋律给乐曲增添了变化与活力。钢琴演奏家吴天添的返场演出,再次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图片3.jpg

  演员们与西南交大校领导合影

  吴天添2002年10月1日出生于成都,2008年9月进入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学习,课余跟随四川音乐学院胡兰、杜静教授学习钢琴;2014年9月考入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师从杜静教授学习钢琴;2015年9月赴美国纽约在Professional Children's School中学学习;2016年9月考入曼哈顿音乐学院钢琴系大学预科,师从Mikowsky和Sinkevych教授;茱莉亚学院钢琴系Dr.Barretta和黄海伦教授学习钢琴。2018年,曾在四川音乐学院举办专场音乐会。

  奥地利维也纳节日交响乐团来自多瑙河畔维也纳,乐团的外在形象与奥地利维也纳传统文化唇齿相依,演出曲目包罗万象。乐团以追求音色最佳为己任,他们所演奏的每段音乐都具有浓郁的维也纳特色,始终坚持向听众呈现维也纳原汁原味的古典音乐、歌剧和轻歌剧。

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