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音乐会》湖南卫视首播,田震孙悦开喉,但拳怕少壮女人怕老

2022-12-10 11:58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12月9日晚间,《时光音乐会》第二季的首期节目,在湖南卫视如约而至。田震、孙悦、梁咏琪、阿杜、周深、胡夏、邓紫棋和张栋梁纷纷演唱了自己的成名歌曲。如果只从“情怀杀”的角度上讲,这档音乐类的综艺节目,当然会收获大量的好评。《时光音乐会》的第一季,也是凭借这份“情怀杀”而获得了非常不错的观众口碑。

显然,邀请一些曾经的知名歌手,让他们演唱自己的成名曲目,肯定会让很多观众满怀记忆,感动到流眼泪。这也是歌曲艺术本身自有的一种特征,那就是,跟中国白酒一样,越老越香。一首老歌,往往已经不是歌曲本身,而是听歌的人停留在这首歌曲上的记忆。“情怀杀”这个东西屡屡能够应验,正是因为不少观众有这些老歌的自身记忆。

因为歌曲携带的这些记忆,让很多老歌的演唱者们也被观众们记住,并且期待看到。比如,《时光音乐会》第二季当中,田震、孙悦、梁咏琪等人的开腔,肯定会让很多老歌迷大呼过瘾。为什么呢?因为这些歌手有他们青年时代的记忆啊。听这些歌曲,客厅观众们熟悉,能够说出很多观众自己的故事来。

这是好的一面。但是,《时光音乐会》第二季也有较为“危险”的一面,那就是第二季邀请的嘉宾们,中老年实力派大多是女歌手。中老年女歌手在音乐类综艺节目当中的“杀伤力”,是要打很大折扣的。我们不妨先来看看《时光音乐会》第一季当中的中老年歌手,谭咏麟、林志炫、李克勤和张杰等等。大家发现没有,这些男歌手从出道开始,就没有主打颜值,而是靠作品说话的。

所以,在《时光音乐会》第一季当中,这些中老年男歌手们老成什么样子,都无伤大雅,观众们是真的来听他们唱歌的。中老年的男歌手们,没有颜值障碍,而且,很多老男人唱歌,会越老越有味道。大量的歌曲,也只有阅历足够丰富的老男人们演唱,才会有力量感、岁月感。因此,第一季当中邀请的这些中老年男性歌手就是相对成功的。

反观第二季当中的中老年女性歌手,其实是顶危险的。为什么呢?拳怕少壮,女人怕老。这里声明一点,一把岁数的老编我,没有贩卖年龄焦虑的意思,更没有认为中老年女性就不如青年女性的意思。我只是想直面一些歌曲作品当中的真相,大量的女性演唱的歌曲,观众们更愿意看到颜值高的女性演唱者,而不愿意看到上了岁数的女歌手。

比如这次的《时光音乐会》第二季首期当中,田震老师是非常重量级的歌手,大家当然期待她登台。可是,对于喜欢田震的很多中老年男性观众而言,当他们看到曾经性感范儿、摇滚范儿的田震,已经长成了一位老奶奶的时候,这批中老年男性观众作何感受呢?一定是五味杂陈的,甚至于是不愿意继续看的。

这就好比,一个中年男人,从毕业之后就没见过自己前女友了,因此,十年,二十年,甚至于三十年,四十年,他都有着对于前女友青春年少的最美好记忆。然而,突然有一天,他俩大街上碰到了。中老年男人发现自己的前女友已经长成满脸褶子的老太太了,他还会有那份曾经的美好吗?男人这东西,都是颜值动物,审美永远停留在二十岁。

回到《时光音乐会》第二季,它最大的危险就是,把一个五十多岁的田震再次呈现给了这批中老年男性观众。这批男观众,是受不了的。曾经的田震,是性感的代名词,是火辣的女歌手,如今,竟然成为了一个安详的老太太——老编我也不接受,更何况那批颜值控更为厉害的普通男性观众们呢。

所以,有了这批男性观众在,田震、孙悦和梁咏琪等老一代女神的情怀杀,就杀不起来——因为她们已经老了,不符合这批男性观众的审美了,而且,会破坏掉这批男性观众对于曾经女神的最美好记忆力。这种破坏,是带给这批男性观众痛苦的。而看音乐综艺节目,求取的是快乐,提供给这批男性观众痛苦,就是顶危险的事情了。

同时,在首期节目当中,田震、孙悦等老一辈女神歌手演唱的歌曲,也真的不如当年。这依旧是拳怕少壮。二十多年前的田震和孙悦,气息很足,一口丹田气,能够唱炸现场。然而,人老了就是老了,曾经靠吼的那些歌曲,她们只能降低声调去演唱了。所以,一开口,就比男性观众们记忆当中的样子低八度。曾经歌曲的美感,也被这“低八度”破坏掉了。这份“情怀杀”,就“杀”不起来。我们这批中老年男性观众,真难伺候,我带头反省——总喜欢二十岁女人的样子,是可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