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法医秦明》首播,张雨剑周雨彤主演,破案爽剧,爆款气象!

2021-11-01 10:52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7月18日晚,电视剧《法医秦明之无声的证词》芒果TV多集开播,开启首播模式。看了几集,个人认为这是一部以破案为主题的爽剧,创作思路以悬疑犯罪为主,但必须以“爽剧”为基本色彩。所以这部电视剧在很多地方可能不符合现实,但却能给观众一种追剧的快感。

在男女主角的角色设计上,是典型的酷剧。张雨剑饰演男主角法医,安静、冷静、思维敏锐,但不近人情。周雨彤饰演的女主角性格火爆,能说会打,各行各业都很受欢迎。这种角色设计恰恰与生活中常见的男女角色特征相反。《法医秦明》这个版本就需要这种性格上的反差,才能打造出酷剧的有趣内容。

显然,在人物设计上,该剧针对的是酷玩模式。男的平淡,女的外放一些,两者之间肯定有冲突,产生更多的桥段内容。而且两者是合作的,因为性格不同,他们带来的互补性更强。这是剧情内容的最大前提。很明显,编剧很有见识,一旦上手,就会懂人的方式。

在故事层面,《法医秦明》这个版本显然是智者创造的。为什么这么说?一个好的犯罪悬疑故事,讲的是绊倒,做钩子,牢牢抓住观众追剧的神经。而且,抓得越牢,观众就会越觉得“爽”。这一版,观众上来就给了一个大钩子,牢牢抓住了观众。开头的无头尸案足够刺激,能引起观众的食欲。当然,就真实属性而言,你不能去想。

这种十秒一钩开始的悬疑推理剧模式,很有见识。后来在故事演绎上,《法医秦明》也是可圈可点。在前两集的剧情中,我们采用了顺藤摸瓜的方式。在呈现男女主角生活面的同时,在工作上,则是顺理成章的办案方式,根据各种线索,开始寻找各种犯罪嫌疑人。如果这部电视剧的第一个故事以寻找真相的方式找到了真正的凶手,那么这部电视剧将会很无聊。

在影视剧创作中悬疑犯罪,永远只是第一步。而且,这一步,线索一定要断,最后卡住。其实这就是编剧术语中的“故事转折点”。《法医秦明》这一版,无头尸案在第二集的时候,“第三个脚印”的线索断了,案子突然卡住了。为了增加被害人的痛苦感,剧情特别设计了领导听到消息就发脾气,对破案施加压力的情节。

88-->

这其实就是懂行的悬疑犯罪叙事。眼看着第一个案子就要完全卡住了,马上就来了第二个案子。我们有些探案剧,总是第一个干完了,才进入第二个。这是平铺直叙的叙事。而像这一版的《法医秦明》,这种叙事,就是典型的编剧“织毛衣”,第一个案子纠结住,第二个案子已经进来了,甚至于第三个案子都可以扔出来了,而第一个案子终于再次出现柳暗花明。

如果编剧叙事足够精彩的话,几个案子是可以齐头并进的,而且,在关键的点上,几个案子会实现并线。爽剧的重要一点,就是让观众看到叙事上的爽。眼看着走投无路了,可继续换个路子(案子)走,上一个,竟然柳暗花明了,让观众跟着豁然开朗。

依据目前几集的内容来讲,这一版的《法医秦明》编剧水平确实很高。而且,编剧创作当中,也没有纠结,就是怎么好看怎么来。很多我们遵循现实主义原则指导下的刑侦剧不敢来的内容,这一版的《法医秦明》都敢招呼一下。商业剧模式下,很多剧情内容,虽然和部分刑侦剧不太一样,但也无可厚非。

演员表演方面,我觉得,张雨剑和周雨彤这次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商业剧模式之下,两位演员都能轻松进入角色,并且带给观众更多的商业看点。比如,两人联手抓“富二代”的内容,便是笑点和看点齐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