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莺》开播,石班瑜出演,周星驰的声音,出现在抗日谍战剧中

2022-06-20 17:39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赛赛

  6月20日,一部名为《夜莺》的电视剧在正版视频平台上线。这部电视剧由王芯芯、陈炳强、解斯童、王啸坤等青年演员主演,知名配音演员石班瑜老师,在该剧当中也出演了“石破天”这个角色,并且他的非常具备辨识度的“周星驰的声音”也出现在了这部抗日谍战剧当中。“周星驰的声音”,加上抗日谍战剧的题材,无疑让很多中年男性观众有很强烈的亲切感。

  基于目前的剧情内容来看,这部《夜莺》显然就是为男性观众们准备的。尤其是石班瑜老师经典的“周星驰的声音”,让这部抗战谍战剧充满着喜剧的诙谐味道。在叙事上,该剧也并非严肃的抗日题材,而是采用了诸多看点元素杂糅,甚至于在部分场景当中,观众们可以说这是一部“抗日神剧”。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忽视,该剧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较为好看。

  《夜莺》当中,把叙事大背景放在了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的南京,日寇已经占领南京,但中国人民殊死抵抗,日寇陷入到了能源危机当中。在这个节骨眼上,日寇在南京会见美国方面的石油大亨,并且提出了十吨黄金换取美国大量石油的交易。这份交易一旦达成,全世界的反法西斯运动都会遭遇灭顶之灾。显然,这样的开局,给这部电视剧带了一个巨大的帽子。

  细节故事当中,则是我党在南京的地下组织已经被伪军特务和日寇捣毁,只剩下女主角一人,她需要孤身一人,刺杀日寇头目,并且阻止这场交易的发生。而夜总会的战斗过程当中,女主角竟然结识了一群江洋大盗。这群盗贼杀富济贫,专门截取日寇和伪政府的钱财,属于真正具备正义感的中国人。而这群江洋大盗又自带着盗贼的诙谐幽默,做事情不按常理出牌。《夜莺》故事一上来,便是这伙盗贼用男色的方式骗取了伪军黑社会头目小老婆的信任,继而截取了他的一箱子美金。

  女主刺杀日寇头目未果,身负重伤,遇到这群盗贼。盗贼当中的帅气男主积极营救女主。共产党员身份的女主,则开始发动这群盗贼,联合起来,盗取日寇藏在银行仓库当中的十吨黄金,从而阻止这场黄金换石油交易的发生。自带严肃属性的女主,如何与这群诙谐幽默的盗贼合作,最终完成这么一个神圣的任务,显然成为这部电视剧非常重要的看点内容。

  如果我们只从看点,不从严肃性的角度讲,这部《夜莺》真的不失为看点满满的抗日谍战剧。尤其是严肃的女主,和一群江洋大盗的合作,这本身就是不同性格角色之间的碰撞,是容易出现各种有趣的矛盾冲突的。而如何在日寇银行的保险库当中,把十吨黄金盗取出来,则也是考验编剧智慧的。这种“黄金大劫案”一样的故事,自带了险象环生的叙事属性。对于很多喜欢看故事的观众而言,《夜莺》无疑满足了大家这一点上的需求。

  同时,这部电视剧在谍战、枪战和武打方面,也基本上算是懂行的,尽可能地满足男性观众们的这些需求。当然,在抗日题材的电视剧当中拍摄这些内容,已经是司空见惯的。抗日剧之所以在地面频道收视率非常不错,主要原因就是枪声不断,容易吸引中老年男性观众的目光。基于此,这部《夜莺》在青年人为主的正版视频平台上线,其实是错误的,没有选对自己的真正平台。

  此外,《夜莺》当中也有部分值得商榷的女性身体元素的画面。该剧在其官方宣传当中说,这部电视剧定位在了青年人喜欢的位置上。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夜总会里边女主角搔首弄姿的跳舞,女配角故意挑逗观众一般的找男主帮助穿睡衣等等,这些欲说还休的桥段画面内容,还真不是青年观众喜欢的——咱们这群中老年男性,与其“栽赃”人家青年观众们,还真的如说坦诚一点讲,这类内容,就是咱们这群中老年油腻男性喜欢的罢了。青年观众,尤其是青年女性观众,喜欢的是帅气年轻的男演员光膀子洗澡的画面。

  综上,我认为这部《夜莺》在看点密集程度上还算可以,尤其是抗日谍战、黄金大劫案式的题材内容,非常适合中老年男性观众。外加上石班瑜“周星驰的声音”的加持,该剧不失为一部消遣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