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引力》:为何是一部技术神作?

2013-11-18 13:14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lee

也许整个2013年,所有影迷都在期待的一件事情就是快点见到这部所谓神作之真容。但是当观看过这部《地心引力》的IMAX+3D版本后,发现其依旧只是“技术神作”,而非《阿凡达》那种电影历史的分水岭。

  所以说,阿方索卡隆导演的这部太空故事,在整体上更接近的中文形容词不是“神作”,而应是一部“佳作”。

  但纵然是佳作,也可以细细品读。只因他是科幻题材和想象力永远欠奉的华语电影启示录。



技术神作:动态长镜头是门学问



  对于《地心引力》而言,这部影片在某种意义上重新定义了动态长镜头的使用。并且将IMAX +3D的好莱坞大片标准配置发挥到了极致。这使得这种此前至少在国内一度备受争议的观影配置,因为影片整体的出色而提升到了享受的级别。同本片相比,《雷神2》这种同样用IAMX+3D武装到牙齿的过亿成本的大制作,就像是花里胡哨的时尚秀而非深谙其道的教科书了。

  影片开篇的一组动态长镜头长达十余分钟。摄影机不动声色的从两位宇航员工作的地点出发,悄悄移动,慢慢记录,继而将镜头扩展至整个宇宙。这个过程里不仅清晰交代了二人的工作环境,并且突出了两位主角的鲜明性格。


  我们很久不见的白发王老五——乔治克鲁尼所扮演的科沃斯基幽默风趣,有条不紊。至于桑德拉布洛克扮演的女科学家斯通则较为严谨,但工作能力极强只是太空经验缺乏。除此之外,就是让3D的立体效果得到了无与伦比的体验。比起地球上所发生的故事更依赖飞翔去打造立体之旅,或是爆米花电影在打斗场面时频频用物体“出屏”的花招提示。这次太空中的大部分移动是缓慢有序的,暗藏玄机的。影片在大全景时,远望地球极具美感,中景别则清晰交待人物工作时所处的位置,进而过度到对于人物的面部表情特写。其实要知道在导演的佳作列表里,曾经有过一部叫做《人类之子》的作品。那时,他的这种赋予了强烈现场感的拍摄手法,每一组动态长镜头,就因为融入了大量的现场调度和复杂的走位,以及特效和准确无误的爆炸,再加上演员的传神演绎,戏中群众演员的配合令观者难忘。这次的独角戏,他更强调的是一种观影的感受和代入感。

 别小瞧这个代入感,这是影片用IMAX做到的最适合的一件事情了。因为影片后半段基本上沦为了桑德拉布洛克的个人秀。这时候,基本上巨幕还原了暗夜中亮度欠奉的细节。而每次碎片来袭时,旋转的镜头和速度感带来了身临其境的体验。这样一来,影片出色的影像技术先是充当了某种捷径,让观众可以体验从未有过的犹如身处太空的感受,对于太空这个环境的模拟也随之成立。再者技术在后半段充当了催化剂,毕竟它放大了灾难的破坏性,让每次碎片袭击有了推动节奏,渲染气氛的作用。

  找个对得住票钱的巨幕影厅,从技术上看,这电影是无可指摘的。


太空故事:独角戏是把双刃剑



  那么,既然技术上如此的牛,那么是否除去硬件也即是技术的出色,整部《地心引力》也就此成为了银幕经典呢?它的剧情能否也较为出色让人震撼呢?我们来做个横向的比较好了,如果所有将影史上用IMAX+3D成就经典的电影划分阵营,我很乐意将《阿凡达》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放在第一梯队。然后将这部《地心引力》放在第二梯队。

  原因很简单:这次影后桑德拉布洛克的独角戏,是把见仁见智的双刃剑。

  有多少人喜欢这部《地心引力》,就会有多少人讨厌这部《地心引力》。原因很简单:这部戏虽然已经去尽最大努力让这个故事看上去就发生在身边,而且尽量淡化了科技的冰冷之感。但是在影片中后段,你不得不承认故事的讲述,和节奏的掌握欠佳,整体是有些催眠的。

  独角戏这件事情,《少年派》是有发言权的。但是要知道李安只是让人类独自漂流,可有孟加拉虎和自然界的各种小伙伴呢?这种“人类独角戏,动物来相聚”的彼此之间关系很微妙,人与猛兽之间的对峙与驯服过程,比起女博士外太空求生一条道跑到黑,要有趣得多。况且后者在某些段落的闪回与想象,更像是为了突出主题,歌颂生命的伟大意义所添加。这样一来,那个桑德拉布洛克犹如婴儿般蜷缩身体慢慢苏醒的镜头,日后必成经典,它让人类初生之时的渺小,强烈的与这个无边的洪荒宇宙形成了对比。但是再一次被毁掉的,是本来观众为关注主角求生所带来的可以一气呵成的观影体验。

  所以,故事如果不接地气,那这种代入感就是技术上的,而非观众自身体验上的。

  至此,影片的那个所有视觉神作存在的问题就没有解决。那就是这些大片,如何让观众观影时的视听冲击力去等同于视听感染力呢?单就这一点,《变形金刚》首部曲成功过,但是两部续集就做不到。《钢铁侠3》就纯属过瘾,《蝙蝠侠前传暗夜骑士的崛起》就相对更成功。至于《阿凡达》更不用提,但《复仇者联盟》就只能是个超级英雄全明星了。

  为何这些例子中的前者可以做到呢?很简单:汽车人故事里有你热血沸腾的童年,蝙蝠侠有涅槃重生的自我挑战,阿凡达有全人类为了去追寻自由展开的正义之战。但是后者,只有让我们短时间感官刺激后,隔岸观火的娱乐。

  太空再美,我们的神舟号再牛,女博士的生存环境再险恶,观众也只是看个胆战心惊。或是被一两个内地可能剪掉的某些恐怖镜头冷不防吓一跳而已。除此之外,难见人类共同所谓真善美之感动。

  所以《地心引力》只是因为技术狂拽酷炫,但是没有完美的剧情,难以屌炸天!



已成大神?阿方索卡隆差一步



  说实话,虽然詹姆斯卡梅隆很喜欢这部《地心引力》,但是本片导演阿方索卡隆距离大神仍有距离。但距离虽然有之,但可能也仅差一步而已。

  阿方索卡隆,作为导演因为《地心引力》是年度电影界热门人物。但并不代表其导演功力已臻化境。就拿他的调教演员方面来说,可能还差一点点力道。比如本片中那个频频讲述早年地面故事的乔治克鲁尼,只要老帅哥依旧儒雅的胡言乱语或者习惯性的开着玩笑,表演的奖项就很可能会失之交臂。再者,关于剧本这件事情,他的“接地气”三字总是差一步,科幻故事无问题,但全民感受才是王道。

 



  所以说,对于这部《地心引力》,全球范围内虽不是那种可以席卷票房全民影像狂欢,但对华语电影人的启示应该是现象级别的。科幻题材虽难制作有限制,但是想象力却永无限制,我们的探索亦永无止境。

  它最伟大的意义,在于可以强调人的可能,洞悉生命的本真,以及去寻找一种很单纯,人类共通的东西。

  让我们司空见惯的东西通过电影变得不朽,这才是《地心引力》的伟大之所在。

 


《地心引力》



  整体质量:★★★★
  演员表演:★★★★
  音画效果:★★★★★
  娱乐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