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条君”首季未播完已升级,“嬗变”背后蕴藏的网综内容生产逻辑

2016-08-12 15:49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2

文| 小夕

2016,堪称网综爆发年。传统电视内容的制作者纷纷触网,一片新大陆正在被开掘。正在优酷热播的《暴走法条君》也诞生于这样的背景。

事实上,这并不是联合出品方唯众传媒制作的首档网综,作为最早在互联网上成功探索网综的专业内容供应商之一,对于网综的制作和传播自然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

《暴走法条君》目前已经累积到6亿的播放量是网民用键盘投出来的票。忠实的粉丝会发现,这档节目并不是一出来就完爆,而是在不断的发酵和调整中累积人气。

甚至从近两期开始,节目在形态上悄然发生了改动和变化,原本由普通人“演”出来的“被告”和“案件”,变成真实的“指控”和“辩护”,而原本的“被告律师”嘉宾们则现身说法坐到了“被告”的位置上,在被“指控”的过程中,也要为自己“辩护”。

张大大和陈汉典,分别作为“被告”在最近的两期节目中被一一“指控”,当真实的嘉宾成为被告,尽管仅仅是一种角色的改变,但观众会发现节目从内核到气质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节目更真实更具可信度,同时所有人的参与度也更高。更重要的是,在网感和娱乐感依旧强大的同时,真实的话题和故事更激发出了不少的真性情和感动,这档娱乐脱口秀的内涵顺势得到升华和延展。

第一季还未播完,就根据各方反馈进行动态调整,这种速度正反映出了网综内容生产背后的逻辑。

动态升级,“明星大律师”成被告更真实刺激

毫无疑问,《暴走法条君》的创意大胆且颇具创新度,英美法系的法庭模拟场景的设定,与节目初衷相契合。

辩护律师团、大法官、陪审团审判这些假定角色的设计在颇具趣味性的同时也与节目本身辩论的诉求相吻合,而被告的罪责是否成立也正是节目试图要去辨析的话题。

话题的选择与当下网友关心的主题息息相关,无论是“朋友圈装逼罪”还是“男友抠神罪”,无论是“闺蜜绿茶罪”还是“游戏痴汉罪”等等,都是最切中当下网友痛点的话题。如此,才能引发足够的共鸣,这一点,恐怕是所有谈话类节目渴求达到的理想状态。

为了达到更真实也更有代入感的效果,《暴走法条君》在首季还未播完的时间点上便进行了力度不小的改变,将原本由普通人表演出来的原被告角色,换成了真实的嘉宾,其中不乏当红明星。而对他们的“控诉”,也来自真实的反馈。

比如对“张大大迷之自信罪”的控诉就并不是空穴来风,原告方列举的一项项证据也正是网友和观众对张大大本人有所吐槽的地方,比如百度百科里夸大其实的介绍,比如在节目中频频抢戏,张大大本人身上所有背负的争议都在节目中被摆在了“法庭”之上讨论。

直面,是对这些被“控诉”嘉宾唯一的选择,正如张大大要直面别人对其迷之自信的控诉,陈汉典要直面很多怀疑和对其不切实际梦想的冷嘲热讽。

以往在舞台上一直以谐星面貌示人的他们,开始慢慢卸下所有的伪装和面具,直面自己的真实内心和想法。

张大大迷之自信的背后其实蕴藏着对自己身份的找回与认同,以及努力要实现目标和理想的动力;陈汉典的所谓白日梦不也是对自己更高的目标和更好的追求吗?

直面争议与吐槽,让整个场域变得更加真实也更加刺激,甚至有很多时间点上会让嘉宾感到尴尬,让观众感觉到揪心,但这种勇敢的直面,也激发出了更多源自内心的真实。

在这里,嘉宾没有了伪装,也无处可逃。脱下面具之后,呈现一个更真实的自己,很多观众也能够从中或多或少看到自己的影子和内心的投射。

不玩尺度玩温情,玩闹中有了真情流露

网络综艺的定义和边界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但当下有一种误解,好像网络综艺的特质和标签就应该是尺度,这是网综吸引眼球的必然条件吗?显然应该不是。

网络文化的相对开放性让其表达方式更加轻松和灵活,《暴走法条君》极具网感,表达方式灵活且很有网络代表性,但仔细看会发现,背后的议题和流露出来的核心价值观才是更吸引人的地方。

对于《暴走法条君》来说,话题更具真实性也就注定无论是举例证还是辩解,都是基于真实发生的事件,如此从逻辑到内容都具备了厚实的基础。而在一来一往的辩论当中,情感逐渐流露,温情取代尺度,以情动人,开始成为这档节目的特质所在。

在看似玩闹的综艺属性之外,《暴走法条君》在形态变革之外试图找到情感表达的方式和路径,并竭尽所能去完成价值观的传达,而这才恰恰是能够保证其长久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所在。

事实上,任何的电视综艺节目,要想真正获得关注和认可,价值观引领是共通的特质。当年的“超女”“快男”之所以受到年轻人的喜欢和热捧,靠的是营造了一个年轻人逐梦的舞台,表达的是对年轻人梦想的理解和尊重;“爸爸去哪儿”的火爆也正是契合了普通人对家庭观念回归的渴望;而“好声音”在荧屏上受到观众的欢迎,还是让人们看到了平凡人梦想的伟大。

无论是电视综艺还是网络综艺,都需要在娱乐化的外表下真正做到以情感人和价值观引领,而网络综艺在价值观和情感层面的探索,摆脱以往粗糙和浅薄的刻板印象,在当下的环境下更显难能可贵。因此,《暴走法条君》一系列的积极尝试和创新无疑极具借鉴意义。

网综缺少深度?“法条君”搞笑+正经向纵深开掘

网综大发展时期,总会伴随着很多的嘈杂和无序,因此在很多人看来,网络综艺还是无法承担起“主流”的大任,无论从内容层面还是文化层面上来讲。

但事实其实不该如此。网综是当下年轻人最爱的节目形态之一,对年轻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网综要取得更大的成功和发展,广度和宽度之外,深度必不可少。

改版后的《暴走法条君》之所以让很多人看得惊喜,正因为其在搞笑之外,多了一层正儿八经的主题探索,并在这一过程中试图向纵深开掘。

在新近一期节目中,陈汉典的“白日梦”罪被宣告无罪。现场“陪审团”在听了双方的辩论之后,一致认为,陈汉典的所谓“白日梦”值得鼓励。一个看上去永远的配角和丑角是不是有资格去独挑大梁主持综艺节目,是不是有资格去和女神出演偶像剧做主角,这些都是节目中探讨的话题。

这个社会总是有很多声音让人要有自知之明,但多少梦想成真的故事也表明,人要有更大的梦想才有可能走得更远,或许陈汉典现在的际遇和能力与自己心中隐藏的那个梦想还不完全匹配,但他正在不断朝着这样的目标前进和努力。这样的价值观念其实正是观众所需要,也是能够感染很多平凡人的痛点所在。

从看似嬉笑的辩论中传递主流价值观,《暴走法条君》的精心改变让节目表达这样的诉求变成可能。网络就没有可能梳理正确积极的价值观吗?答案当然不应该是否定的,价值观表达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殊途却可以同归。网络节目的价值探索也是一个亟待持续思考的话题。

无疑,《暴走法条君》即时性、渐进式的创新方法和传递正向价值观的探索和坚持,为井喷的网综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积极的思考和借鉴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