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订阅号专访毒舌电影:估值3亿不输papi酱 凭什么?

2016-11-01 15:4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几周前,“毒舌电影”做了一件值得关注的事:首次尝试在其微信公众号上众筹观影,6天内为一部小众独立电影《呼吸正常》带来35万票房;这件事对以自媒体形态存在的“毒舌”来说,算是模式上的突破。而就在前不久,毒舌电影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BAI(贝塔斯曼)领投,估值达3亿元;且这已是其在最近半年内的第二次融资。

在内容重新为王的今天,内容创业已成一片红海,而内容变现与自媒体的长足发展更是容易陷入僵化的模式。毒舌电影的崛起与突围,似乎正代表着一部分头部账号试图捅破固有天花板的尝试。

那么,毒舌电影都做了什么?在UC订阅号城市联盟计划广州站的活动上,毒舌电影资深运营经理阿桂作为代表分享了这个团队的体会,这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

从头到尾只做一件事:满足用户文化消费的需求

图片1

图:毒舌电影多次获得UC订阅号·最具影响力榜第一

目前毒舌电影覆盖20多个平台,全网粉丝数突破1000万。行业影响力和认可度毋庸置疑,所获的荣誉包括:微信影视类公众号排名稳居第一,2016微博之夜人气影评人,UC订阅号2016最强实力流量王。

“我们其实从头到尾只做一件事:满足用户在文化消费层面的需求。”阿桂认为这个回答能解释外界对于毒舌电影不断成功突破的诸多疑问。

具体到电影,这个需求就是:

1、最近我想看个电影,你帮我推荐几个好看的吧。

2、这部电影我看了,好看/不好看在哪?

毒舌电影团队写的每一个字,都是在为这两个需求服务,阿桂表示毒舌始终秉承的态度是:只有当真正解决了用户的需求,用户才会认可你。

对这个原则的坚持也渗入到毒舌团队推荐电影的标准上。像《心迷宫》《呼吸正常》这类“没明星、没卖相”的低成本国内独立电影,只要毒舌团队认定了它们是部好片、值得推荐,就会甘心做“自来水”不遗余力地推荐给用户——不光会写文章,还会自费购买电影票送给用户,甚至组织全国的众筹观影。

具体谈到上次的众筹观影,阿桂描述为利用毒舌电影的用户优势,打通O2O闭环,建立中国第一条线上院线。具体过程为:

l公众号推广:发布作品推广文章,吸引用户关注并加入毒舌电影众筹计划

l众筹专题:点击微信阅读原文,进入毒舌电影众筹院线页面,选择相应的城市影院,进行报名购票

l社群搭建:针对各地观众,建立专门的沟通社群,促进用户间的互动交流,及时同步影片上映信息

l全国上映:各地观众可以自行协商自行组织观影,通过社群联系主创,在线深度交流

l口碑扩散:全国一二线城市院线全覆盖,第一批65场院线两天售罄;引发多家媒体报道。

众筹观影这样的运营模式创新,阿桂认为,这不过还是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只不过,现在满足的是用户需求的自然延伸。

“现在用户每天给我们的留言中最多的就是两大问题:你推荐的电影这么好,我在哪里可以看到?最近片荒了,有什么电影可以看?”阿桂说道。第一个问题反映的是用户希望能尽快消费到推荐的好东西,第二个问题则反映出在可消费内容的增长跟不上消费力的增长的现状下,用户迫切呼唤更多的可消费品。“如何让影迷看到更多想看的东西,以及如何提供更多样化的东西,这都是我们思考的方向。”

图片2

图:毒舌电影资深运营经理阿桂在UC订阅号城市联盟计划广州站上做分享

运营秘诀:打造“家族式联盟”的IP发展策略

毒舌电影能够被这么多影迷喜欢的原因之一,就是它极强的人格化。“毒sir”是一个标签很明显的IP:毒舌直男,爱憎分明。但当内容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就需要更多样化的东西,所以他们打造了“表妹”“菊长”“机叔”“云舅”这样新的IP。

显然,毒舌强调的是“家族式联盟”,即这些IP之间,在电影趣味点、语言风格上存在大量的共通点。经过家族化的包装,这种良性成长的矩阵才能成立,他们才能去代言不同的人群,比如“表妹”是女性向,“菊长”是重口味恶趣味的小镇青年,“机叔”则是高逼格的文艺片爱好者。

尽管这些IP形象每个人都有自己鲜明的特征,但是他们的魅力几乎是一致的,统一于“毒舌家族”这个大概念之下。这种IP发展策略更像是当年的迪士尼,从一个米老鼠开始,衍生出女朋友米妮、宠物狗高菲,还有唐老鸭,以及后来许许多多的IP形象。你不会觉得他们不是一家人,而所有这些形象,都可以自成一体,吸引到自己的那部分粉丝群体。

这些对应不同的人群的IP形象,也为用户提供更多角度的内容,满足更多用户的内容消费需求。比如之前的《大鱼海棠》,毒舌团队就以不同角度发了三篇影评,经过这种多角度多维度分析的尝试,他们发现用户是买单的,并且更容易满足更多用户的观影感受。

这种“家族式联盟”的IP发展策略似乎能为如今自媒体品牌壮大提供一条新思路。毒舌团队也留意到,现在自媒体圈很多大号也在做所谓的自媒体联盟、网红联盟,“不过大家可以看到,因为他们的IP之间不存在关联性,所以导致只有一个人火,其他拉拢过来的红人其实没有多少发展空间。”

如何变现?给用户可消费内容

影视类自媒体的变现,和许多知识类账号推荐书之后再卖书是一样的道理,毒舌电影觉得“用户不会感到在拿我变现,而是在提供方便,因此并不反感。”这块领域,他们也在筹备中。对于之前提到的如何让影迷看到更多想看的东西,以及如何提供更多样化的东西,也是达成新的商业模式的尝试方向。

那么说到底,毒舌代表着这样一种变现方向:围绕用户需求,及时提供用户可消费内容以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消费能力。

毒舌电影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影迷的第一入口”。此前他们说过要做自己的APP,现在据阿桂透露,这款APP即将发布——它被定位为新型的影视分发平台,旨在打通线上线下O2O电影消费闭环。

接下来,毒舌电影除了通过新媒体平台向用户推荐优秀的文化产品,还会进行影视文化内容的生产、整合、IP孵化及衍生品开发,为影迷的内容消费提供集团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