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文化牵手《玄界之门》背后的泛娱乐价值

2017-03-06 15:5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秩名

  导言:

  3月1日,凯撒文化于北京嘉里大酒店举行以“问道三界”为主题的《玄界之门》泛娱乐一体化运营启动仪式,凯撒文化CEO吴裔敏宣布全资子公司酷牛互动通过猫片获得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连载的超人气小说《玄界之门》多项全球独家改编权,覆盖影视、动漫、游戏(除页游外)、舞台剧等领域。凯撒文化CEO吴裔敏、《玄界之门》作者忘语、酷牛互动CEO黄种溪、阅文集团副总裁罗力、猫片集团执行董事王裕仁五方共同启动该IP的泛娱乐一体化运营。

1.jpg

  《玄界之门》IP一体化运营的启动对凯撒文化具有里程碑意义,意味着凯撒文化从之前的泛娱乐全产业链布局阶段进阶到实质性IP一体化运营阶段,2017年也成为凯撒文化IP一体化运营“元年”。

  问道三界,开创泛娱乐运营新局面

  《玄界之门》作为起点白金作家忘语的最新力作,自15年12月一经连载开始,就受到读者强力追捧,仅三个月便位列起点月票榜榜首,并于17年1月在权威榜单“2016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男生作品榜中排名第一。目前《玄界之门》位居起点中文网会员点击榜、收藏榜、推荐票榜三榜第一,百度搜索风云榜武仙侠榜单第一、小说榜单第二,是2016年最被看好的网络小说之一。更难能可贵的是,《玄界之门》在此之前没有经过任何商业化运作,这也就意味着进行后续IP开发的潜力很大。

2.jpg

  在启动仪式上,凯撒文化打出“问道三界,创享泛娱乐”的口号。其中“问道三界”指的是:以问道的方式,斗破三界,还原小说的激情;以问道的态度,审视市场,珍惜眼下的机遇;以问道的姿态,大步向前。这表现出凯撒文化对《玄界之门》小说的IP一体化运营的未来充满信心。改编工作将在还原小说上不遗余力,并通过动漫、游戏和影视剧等不同载体,加强《玄界之门》IP在影漫游三栖领域的综合渗透力。

  凯撒文化的思路在于,通过长线运营深挖《玄界之门》IP的价值,并不断拓展和丰富IP内容的形态,扩大IP本身的影响力,根据市场的成熟程度进行电视剧和游戏改编。这种方式将不再是简单粗暴地收割IP热度和价值,而更为强调的是把蛋糕做大。

  从小说到游戏,《玄界之门》的泛娱乐新生

  《玄界之门》作为2016年起点小说的旗舰级作品,拥有较严谨的世界框架,人物塑造完整鲜活。重要角色都拥有独自的情感走向,并运用了多线式剧情脉络。《玄界之门》兼具阅读的爽快感和思想深度,这些要点符合小说泛娱乐化的要求,为凯撒文化后续的改编工作奠定了基础。

  而作家忘语则是网络仙侠小说名家代表,2008年以其独特的风格开创了“凡人流”小说体,代表作品《凡人修仙传》连续两年被誉为最受欢迎仙侠小说之一。忘语本人更是在《凡人修仙传》完结前就成功签约起点白金作者,打破之前起点要求旗下作者必须有一本完本书籍才能签约白金作家的规定,可谓一书封神。

3.jpg

  吴裔敏表示,凯撒文化早就关注到了《玄界之门》。通过对小说本身架构的分析,凯撒文化发现其具备世界观庞大、延续性高、能够持续运作多年的小说结构。而在这种前提下,以《玄界之门》来开发游戏,其后续内容的更新与内涵都具有长期的保证。同时,《玄界之门》丰满的人物塑造和世界观,也为后续泛娱乐开发提供了基础。在此次启动仪式上,凯撒文化聘请忘语作为高级顾问,全程参与《玄界之门》泛娱乐产品的开发运营,最大程度上还原原作核心精髓,使《玄界之门》的游戏新生之路有了保证。

  大胆的背后,凯撒文化泛娱乐思路具备前瞻性

  从2014年宣布转型泛娱乐以来,凯撒文化通过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了泛娱乐一体化布局。在此过程中,凯撒文化始终把精品 IP作为核心,用一体化运营模式打通文学、动漫、影视、游戏四大业务板块,并陆续在各个业务领域推出精品IP产品。凯撒旗下幻文科技不仅拥有原创IP小说平台,同时与阅文集团也建立了深度合作。在动漫领域上,凯撒文化不仅获得了腾讯动漫包括《从前有座灵剑山》、《银之守墓人》、《我的双修道侣》等多款知名IP,还投资出品动画《新葫芦兄弟》、《少年锦衣卫》,引发点播热潮。而在游戏领域,凯撒文化拥有天上友嘉和酷牛互动两家手游公司,天上友嘉旗下工作室指点世纪开发的《圣斗士星矢:重生》手游最高位居苹果App Store畅销榜前三。

4.jpg

  形成IP产业闭环,凯撒文化未来前景可期

5.jpg

  凯撒文化此次的IP一体化运营启动仪式标志着其泛娱乐布局基本成型。凯撒文化通过收购幻文科技和投资动漫创作公司,把控了泛娱乐上游IP的源头,再通过影视化放大IP价值,最终再落实到游戏制作,由此形成IP产业结构一体化闭环,最终与IP互利共生,形成协同效应。以IP为核心,也将有助于凯撒文化成为IP资源整合的连接器,并有望长期在动漫、影视、游戏领域高效落地,成为行业里不可或缺的一环。随着以消费内容为主的时代拉开帷幕,凯撒文化的未来前景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