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华谊兄弟获奖

2018-10-21 18:0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ddyule02

10月20日,2018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浙江东阳横店举行。

人民网东阳10月21日电(丁亦鑫)20日,2018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横店举行。大会提出,将努力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推进横店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

大会以“信心、情怀、担当”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这一总目标。会上还发布了《2018东阳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报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中国文联、浙江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单位代表,行业专家及百余家影视文化企业共同参会。

会议当天,百余位行业大咖汇聚影视名城,共谋发展大计。

原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发言。

树立发展信心 既要“治”也要“扶”

面对影视业“成长中的烦恼”,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影视产业发展。

10月9日,浙江省影视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横店召开。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五部委文件精神,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坚持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坚决守住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在开展专项治理、净化影视发展环境的工作中,展现浙江作为,体现浙江担当。要树立发展信心,全面准确落实专项治理要求,既要“治”、也要“扶”。

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发言。

作为全国影视文化行业发展的产业重镇,横店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全国最为密集的影视产业集群和最为完善的影视产业服务体系,如何充分发挥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的优势成为本次大会的热点话题。

记者了解到,在加强治理方面,东阳市行业主管部门和税务部门正加强行业监管,打击违法行为,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同时也要求影视企业主动自查自纠,加强行业自律。

东阳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让影视企业真正受益: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入区企业剧组;出台“凤凰行动”计划引导鼓励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影视文化产业的深化,常态化开展部门“倒着跑”上门走访服务。东阳还将进一步提升集聚区税务服务能力水平,为影视企业提供零距离、专业化、针对性服务,并加强对影视行业的专业分析,为国家制定税收政策提供依据。

大会颁发了实验区成就奖、2018新锐奖、2018文明剧组奖,并对2018影视功勋企业、2018影视金牌企业、2018成长最快影视企业进行了表彰。

从高原迈向高峰 展现情怀担当

在政策的规范和扶持下,横店这片创业追梦的土地上涌现了一批优秀影视企业。

本次大会上,分别授予华谊兄弟、印记传媒、新丽传媒等10家影视企业“实验区成就奖”金奖、银奖,授予华谊兄弟、正午阳光、新丽传媒等五家影视公司“主旋律成就奖”,颁发了2018新锐奖、2018文明剧组奖,并对2018影视功勋企业、2018影视金牌企业、2018成长最快影视企业进行了表彰。

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向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颁发“2018影视功勋企业

获奖企业代表青雨传媒董事长张静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内容是影视作品的灵魂,其公司推出的一系列现实题材电视剧都获得了不错的反响。她认为,反映现实,弘扬主旋律是影视作品受到观众青睐的主要原因。

横店影视集团副总裁徐天福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影视创作呈现出可喜的新变化、新气象,亮点纷呈,精品不断。他希望影视公司将情怀与担当融入进创作的每一个环节,推出一批具有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记者获悉,为加强精品创作,推动影视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会上提出了“高峰计划”。在未来3年内,华谊兄弟将在红色历史题材、传统文化题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题材、青少年成长四个方向分别打造1-2部优秀影视作品,助力提升中国文化自信,努力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贡献。

中国电影家协会创新创业基地落户横店。

夯实发展基础 未来聚集高端要素

近年来,东阳市影视文化产业紧扣“丰富产业内涵”和“促进转型发展”两大主线,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各类影视要素集聚提升,产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据悉,今年4月,浙江省委明确在实验区基础上设立全省首个影视文化类产业集聚区。下一步,将推动横店产业、科技、人才的集聚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土地、税收、产业、金融、人才政策进一步倾斜,投融资服务、管理服务、发展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平台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促进集聚区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会上,影视文化项目投融资对接会是一大亮点。共有60余家影视企业、30余家从事影视投资的专业机构和7家商业银行参加。据了解,投融资对接会前期从百余个影视项目中筛选入围的35个项目得到推介,12个项目和6家机构进行了现场路演。

据了解,东阳将发挥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平台作用,加快高端要素聚集,引导影视企业开展产权交易、项目融资、互联网和金融对接,形成影视、互联网、金融的产业生态圈,做强全产业链,实现产业再增值。

此次大会还宣布了实施“横店DREAM计划——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影视创业扶持计划”,将吸引海外高水平影视人才到实验区开展影视创新创业工作,打造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提升实验区影视人才国际化水平。

目前,位于东阳市的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入区企业累计达到1154家。截至目前,全国1/4的电影,1/3的电视剧,累计5.6万多部(集)的影视剧在此拍摄。2012年至2017年,影视文化产业税收对东阳财政总收入的贡献度从19.14%增长到23.88%。2018年1-9月,票房排名前十的国产电影中,9部由实验区企业出品或联合出品。

来源: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18/1021/c1013-30353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