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军表态:商誉减值覆盖净利,但不会影响公司核心价值

2019-01-31 14:5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1月30日,华谊兄弟(300027)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9.82亿元-9.87亿元。同日,华谊兄弟也第一时间举办了小范围的交流活动,董事长王中军与投资者进行了面对面沟通。

  商誉是近两年市场一直热议的话题,王中军向投资者表示,“截至到2018年三季度,华谊兄弟的商誉30.6亿,占总资产比例为15%,但关注度很高。2018年,我们综合分析考虑,最后以审慎主动的态度落实了商誉减值。虽然商誉减值不仅覆盖掉了所有利润还造成进一步的亏损,但我觉得会减少很多市场对公司未来发展不确定性的认知。”

  实际上商誉是被投资企业成长潜力和未来价值的溢价体现,是投资并购的一种副产品,在每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里都会存在,只要控制好系统性风险,不让商誉过度消耗公司的未来成绩,也无需过度紧张。

  总体来看,华谊兄弟在文创相关领域的投资还是非常成功的,比如掌趣科技、银汉科技和英雄互娱,在公司高速发展的阶段,这些投资项目都为公司贡献了很多收益。

  当然,商誉也并非只有减值或摊销两种处理方式,被并购企业经过孵化而更具价值的时候,商誉就可以通过稀释股权或者资本化来自然消解,说到底,还是价值主导。华谊兄弟对银汉科技的孵化过程就是很好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