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部作品密集发布,2019年会是”漫动画元年”吗?

2019-01-31 15:3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漫动画元年”来了吗?(本文转自:耳骨国漫)

  1月28日,腾讯动漫发布“漫动画”《19天》,截止骨朵国漫发稿,这部竖屏动漫仅在QQ看点就有近200万播放量,抖音短视频相关话题播放量5706.1万,微博话题阅读量104.4亿。而这只是腾讯动漫“漫动画”计划的第一枪。随后在1月29日,《我不是恶毒女配》上线,今日,《百层塔》上线。

  根据腾讯动漫发布的片单,此后截至3月4日,还将有10部作品密集上线。为此,骨朵国漫走访了动画行业资深人士及腾讯动漫合作方壹动漫,还原“漫动画”背后的故事。

  什么是漫动画?

  对于大部分从业者而言,漫动画或许是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新概念。事实上,在采访中,壹动漫相关工作人员指出,剥去新奇的外表,漫动画的概念实际上是在动态漫画的基础上演进升级的新概念。

  在他们看来,漫动画相较于过去的动态漫画,有以下三点突破。

  首先,制作水准更加精良,漫动画事实上突破了过去传统观念对动态漫画的认知。在动画行业的传统认知看来,动态漫画的制作相对粗糙,而此次,腾讯动漫推出的“漫动画”概念,对品质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这不仅是在作画上,更是在导演、编剧、声优等多个方面的精益求精。

  同时,“漫动画”也在受众上有了全新的延展。以往的制作公司在制作动画时,往往会将目标受众瞄准二次元受众,这体现在动漫制作的方方面面。而此次漫动画的目光聚集在了更广大的市场上,这也对制作和编排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最重要的一点,漫动画将统一采用竖屏短视频的形式制作,这可以视作是第二点突破的延伸,在抖音、快手等竖屏短视频应用走红以来,用户已经逐渐培养出了相应的收视习惯。而为了更好的突破传统动态漫画的界限,漫动画选择在移动端进行竖屏呈现。

  低成本、高产出的“制作经”

  壹动漫项目负责人向骨朵国漫透露,“漫动画”的开拓将是腾讯动漫与壹动漫在2019年合作的重要战略项目。除去本次推出的13部作品,腾讯也拿出了更多的IP以备后续的内容生产。

  而就目前已公布的制作阵容来说,制作方显然也展示了不小的诚意。其中古风类作品《代嫁丞相》甚至直接邀请南派三叔担任总监制,很大程度上拔高了粉丝期待值;声优团队也是以往少见的高配阵容,《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文版声优、李泽言声优都被收入囊中。

  尽管制作阵容强大,但“漫动画”相比起传统动画极大地降低了工作量。传统动画的制作需要经过大量原画、再设定、重制、甚至建模等一系列复杂工艺,而“漫动画”只需在原有内容体系的基础上进行绘制和演绎,相比起普通的动画化来说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节省工作量和工业成本。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前期工作准备充足且理想状态下,“漫动画”单项目最多能够实现一天一期的样片制作效率。

  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这一点上,“漫动画”的出现对于整个动画行业有着非凡的意义。

  此前,腾讯动漫也曾推出一系列影响广大的作品。据骨朵数据统计,《狐妖小红娘》中日合计播放量超过45亿,动画中女主角涂山苏苏更是与美年达、全家便利店合作,拥有极高的商业价值;《一人之下》也凭借精彩的故事和精细的制作圈粉无数,两季合计播放量超30亿,但这样高成本的制作注定是只属于头部IP的礼遇,漫画行业还有更多的作品在等待出头日。

  对于这些作品来说,“漫动画”的出现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

  低成本制作,高效率发布的模式,会让更多的作品有机会得到改编,视频平台更大的流量也将使更多作品被看见。同时,过去受困于商业化的中小型工作室也必然受益良多,此次腾讯动漫的“漫动画”计划如能成行,动漫产业的生态链也将更加完整。

  “漫动画”向何处去?

  在骨朵国漫看来,“漫动画”有着极为光明的前景。

  数据已经向我们证明,作为衍生“漫动画”的动态漫画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无论月榜、周榜还是弹幕榜、微博粉丝数榜单,都少不了动态漫画的身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12月,爱奇艺热度前十的作品中,就有两部动态漫画,分别是《斗罗大陆2 绝世唐门荣耀篇》和《天价宠妻:总裁夫人休想逃》,位列榜单第四和第六。《我在皇宫当巨巨》也一度占领月榜首席,弹幕数周榜上,《永恒至尊》位列前三,《暴走恐怖故事 第5季》也在微博粉丝日榜上名列前茅,对比传统动画的高投入,这样的成绩实属惊艳。

  而在动画行业还在为争夺流量打的不可开交的时候,“漫动画”已经站在了全新的赛道上。

  竖屏短视频的形式为“漫动画”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一方面,短视频时代的到来为竖屏内容的开拓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根据腾讯企鹅智库发布的《2018新媒体趋势报告》,47%用户更偏好短视频类资讯。而目前的短视频平台如抖音,很少有国漫内容的出现,更适合短视频平台的短剧集动画内容依然是一片空白市场,“漫动画”准确无误地击中了平台用户对此类内容的渴求。在短视频裂变式传播的今天,“漫动画”将更有可能打破圈层壁垒,通过短视频辐射到更多观众。

  前瞻性地选择竖屏的形式,也让“漫动画”拥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竖屏操作流畅、更适应手机终端的特点,在占领用户碎片时间上有了更多的优势。随着越来越多平台的加入,竖屏内容的影响力必将进一步扩大,“漫动画”在此时入局,也正巧搭上了这趟便车。不仅仅是原著粉和二次元用户,对竖屏内容感兴趣的观众也有很大可能前来一览究竟,这对于国漫的传播也有着非凡的意义。

  在仅仅上线三天的情况下讨论未来也许为时过早,但“漫动画”的发展一定离不开动画行业最根本的规则:内容决定一切。精良的制作能够锦上添花,但最重要的还是IP本身,好的内容遇到有效的传播形式,就会如虎添翼,“漫动画”能否为国漫崛起添一份力,或将成为2019年的重要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