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厅》黄晓明捡着软柿子捏?明星都是辣口菜,凭啥苛责詹大厨

2022-08-20 18:3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小优

8月20日,《中餐厅6》的第2期节目,已经可以在芒果TV观看。在这一期节目的绝大多数时间当中,都是几位明星嘉宾和两位素人嘉宾一起研究菜品,进行开业之前的准备工作。而和以往《中餐厅》相似的内容再次出现,黄晓明作为店长,再次和大厨之间产生“剧本冲突”。

第一次有效的“剧本冲突”是,明星们来准备自己拿手的菜品,真正的硬菜当然留给了詹大厨。当所有明星纷纷拿出自己的偏辣口的菜肴的时候,詹大厨了拿出了一个微辣的以鸡为主食的菜肴。这个时候,黄晓明作为店长,开始站出来反对,认为詹大厨的菜品不适合小孩子,希望詹大厨更换菜品。

而詹大厨连续更换了几个菜品之后,黄晓明依旧不满意,总是能够挑出这样的或者那样的毛病来。稍后,镜头画面内容当中,詹大厨起身离席,来到后厨,整理菜品。留下的这群明星,似乎表现出了尴尬的状态。尹正更是规劝黄晓明,认为詹大厨不是不会做菜,而是会的太多了,希望黄晓明给出方向,直接指令詹大厨制作即可。

可谁知,黄晓明秉承了前几季当中的“傲慢”,在尹正规劝他的时候,依旧坚持让詹大厨拿出四个菜品来,供应自己挑选。这种场面,让老编看来,一度觉得,黄晓明又是“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上身了——在这档真人秀当中持续打造的知心大哥哥形象,一下子就回到霸总上身的状态上了。

詹大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回到餐桌,继续开会,黄晓明竟然不坚持了,表示让詹大厨自己决定做什么了。这种无缘无故的反转,让很多观众看的一头雾水。刚才还是各执一词,怎么这么一会儿的节目时间,黄晓明就让步了呢?当然,更让观众们一头雾水的是,节目稍后的内容当中显示,这群明星们做的菜,都是辣的,黄晓明为何唯独捡着詹大厨挑毛病呢?

第二次有效的“剧本冲突”则是,詹大厨和黄晓明一起出去买菜,詹大厨制定了一个刚好符合预算的菜单购买计划。而黄晓明则认为,钱应该省着花,不能一次就花完了。詹大厨只能无奈地解释,你第一天还有营业额呢,第二天就会有重新的进账了,第二天的菜品购置没有问题的。黄晓明则固执己见,认为第二天再买菜,就太累了,忙不过来。詹大厨只能无奈地告诉他,自己开饭店的,为了保障菜品新鲜,就是每天早起买菜,忙得过来的。

在节目的内容当中,黄晓明和詹大厨共乘一辆车,俩人陷入了“节目时间内的”短暂沉默。稍后,不知道为什么,詹大厨妥协了,说自己的菜品,可以少买一些。而《中餐厅》这一季主打绿色有机,但不知道他们的菜品是不是坚持每日一早购买了。若是按照黄晓明的做法,一次买出好几次的菜来的话,有机不有机的先不谈,至少已经不够绿色健康了。当日买,当日销,是国内大量饭店都可以做到的。不知道为什么,到了黄晓明这里,就做不到了。明星特别怕累吗?

黄晓明和詹大厨的这两次“矛盾冲突”,都给观众一种刻意感。因为这种黄晓明和大厨发生“矛盾冲突”的梗,在《中餐厅》以往的节目当中,已经俯仰皆是。尤其是黄晓明和林大厨之间,曾经发生过很多次类似的“冲突”。真人秀毕竟是有编排的,不知道这些“冲突”是真实的,还是大家按照剧本表演出来的。

但无论哪一种,都让老编觉得,黄晓明这个明星是否需要反思一下自己。当面对明星们的菜品都是辣的时候,为什么只苛责詹大厨呢?而且,人家詹大厨提出一个,他就否定一个,即使是剧本要求,那能不能找出一些有信服力的、合情合理的理由呢?就这么硬来,合适吗?

同时,每日购入新鲜菜品,是饭店经营的基本常识要求啊,怎么就非得为了“冲突”,而瞎苛责詹大厨的购物清单呢?即使这个地方有剧本要求,但黄晓明作为主角,是否应该去思考剧本要求的合理性问题呢?能不能把这种剧本编排的更为合理一些呢?

反观这一期的节目,老编也看不出什么绿色和有机出来。《中餐厅6》开播之前,给人的感觉是,农家乐模式,食客们来到之后,自己采摘,然后让大厨烹饪。可谁知,在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当中,依旧是这群明星去菜市场上购买蔬菜。菜市场的蔬菜,怎么保障绿色和有机呢?尤其是“有机”这一点,明星们买入的那些蔬菜,是有机的吗?“有机蔬菜”,有明确的要求,标准很高,不是说农民朋友在菜市场卖的菜,就是有机的。这一点上,《中餐厅》显然打马虎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