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生不息3》首播,感觉太慌张:红歌、春晚、影视剧歌曲大串烧

2023-12-04 20:29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综艺节目《声生不息·家年华》在芒果TV和湖南卫视首期播出。早前一日,这一季的先导片上线开播,顿时“惊艳全场”,网友们纷纷点赞,认为这个先导片的质量再创新高。不过,首期节目播出之后,我的个人感觉是,《声生不息·家年华》的首期内容,似乎有点接不住先导片的气贯长河。

首期节目,似乎也想讲一遍中国百多年来的音乐史内容。在讲历史的部分,还是非常有可取性的,也有聆听的价值。但是,在歌曲加入的部分,似乎没有做到更好的锦上添花。整个这一期来讲,给我的感觉是,编导们很慌张,很着急,不知道他们急什么。

还是整体感觉,这一期的内容,似乎便想要把整个的中国百多年的音乐史讲一下,但讲得非常慌张,没有一处能够“用歌曲的方式”深入进去。其实,讲百多年的中国音乐史,36分钟的先导片就已经足够了,因为那个先导片当中,都是“史”。而到了首期当中,篇幅140分钟以上了,两个多小时,大家不仅需要“史”,更需要“史料”了。

所以,每一次需要歌曲出现去点题的时候,《声生不息·家年华》的首期内容,总给人一种歌曲跟不上的感觉。比如,在讲中国百多年的音乐在大上海蓬勃发展的时候,讲到了很多歌曲。这些歌曲,曾经出现在很多电影作品当中。这个时候,作为观众之一的我,是希望能够聆听一首或者几首歌曲的。然后,节目当中,并没有满足观众的这个期待。

接下来,《声生不息·家年华》讲到了红歌部分。这一部分,就非常精彩。为什么呢?因为这一部分,不仅仅讲音乐史,而且讲具体的音乐作品了。嘉宾们开始登台,演唱了几首红歌作品。比如,韩红老师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就可以说是惊艳全场。史的部分,当然重要,但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具体的歌曲内容,更为重要。

到了这一部分的时候,我的最大感受便是,当年的红歌,简直可以单独做一期,或者做好几期啊。这些歌曲,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不知道当下的青年们如何,反正老编我的那一代,上学的时候,音乐课上教的,都是这些歌曲。这些歌曲,对于我们那一代人来讲,是最大的流行歌曲。

但是,这一期节目,给人的感觉是,慌慌张张就把红歌的部分讲过去了,立马进入了改开流行歌曲环节。而且,这个环节,又以春晚火爆起来的歌曲、电视剧作品火爆起来的歌曲串烧为主了。这个串烧,当然也是有意思的。尤其是毛阿敏老师登台演唱《篱笆墙的影子》这首歌曲的时候,真的是可以套用青年朋友们经常说的几个字了:回忆杀。

然而,这个环节当中,给人的最大感觉便是,浮光掠影,不够过瘾。为什么呢?因为讲春晚火爆起来的歌曲,实在是太多了,老观众们可以说三天三夜。为什么《声生不息3》只说一小会儿呢?这就是最大的不过瘾啊。作为老观众,我更希望听到这个舞台上,重新演绎一下春晚上火爆起来的歌曲啊。

甚至于里边讲凭借电视剧火爆的那些歌曲,尤其是四大名著改编的电视剧火爆的那些主题曲,这些歌曲,都被一带而过了。正常情况之下,至少,四大名著的主题曲,都需要登台演绎一下,才算是精彩啊。话说,四大名著改编的电视剧的主题曲,每首歌曲的演唱,都可以激起“回忆杀”吧。这些歌曲这么好听,青年们应该也喜欢才是吧。这么做,收视率肯定高啊。

但是,为什么这些歌曲被一带而过,而不是登台演唱呢?《声生不息·家年华》首期内容,给我的最大感受便是,明明是三个非常好的选题,能够做三期甚至于六期的节目,为什么非得囊括到一期当中来“浅尝辄止”呢?

红歌,真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流行歌曲啊,这些歌曲,饱经岁月,依旧能被传唱,本身便是经典。韩红、谭维维她们,都是驾驭红歌的高手啊。春晚火爆起来的歌曲,更是太多,毛阿敏老师来演唱几首,肯定好听啊。甚至于那些凭借电视剧火爆出来的歌曲,哪一个,不是经典当中的经典呢?

慌什么?急什么?明明很好的几个主题内容,非要压缩到一期当中,就显得忙乱了。其实,《声生不息·家年华》的先导片,更像是一篇音乐学术论文的综述,接下来的多期节目,则是分开论述了。分开论述的部分,不能慌,要多例证啊。这慌张的样子,真的令人遗憾。不知道《声生不息·家年华》第二期的时候,会不会气定神闲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