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卫视跨年演唱会打造“颠覆式”舞美现场

2015-12-30 15:39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浙江卫视跨年演唱会打造“颠覆式”舞美现场

        12月31日晚19:00,浙江卫视“奔跑吧2016”跨年演唱会将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场火爆上演。目前,晚会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不仅跑男团7只与那英、范冰冰、羽泉、郑钧、许巍等明星嘉宾正精心为跨年狂欢做准备,幕后工作人员们也紧张地忙于跨年夜舞台的搭建工作。

        在去年高水准的基础上,今年的舞美设计再次全面升级。不仅舞台主景搭建了华丽的金属钟楼,现场还将布景、灯光与LED屏融为一体,打造出了“哥德的花园”,力求给观众带来最震撼的视觉体验。同时,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也是今年跨年舞台的另一大亮点。设计师此次摒弃了以往耗资巨大的景物制作,通过现有材料的重新组合和构架,搭建出了气势磅礴的古堡。
 
百米布景跨度全新硬件设备 打造震撼视听
如梦如幻金属钟楼 营造“哥德的花园”浪漫现场

        今年浙江卫视的跨年晚会,将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场举办。对于晚会舞美设计师来说,这个可容纳两万名观众的场地既是施展拳脚的天地,同时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据了解,此次跨年演唱会的舞台区域可谓体积庞大,是一般演唱会的数倍。其中舞美主景的跨度为100米,高30米,相当于十几层楼房。主舞台表演区域则宽80米,纵深50米。

        在这个气势恢宏的舞台上,设计师打造出了“哥德的花园”,设计灵感则来源于古老的欧洲钟楼。“我们抽取了这种建筑元素中典型的造型进行拆分、重组,最终呈现给大家的就是集哥德式建筑元素于一体的如梦如幻的金属钟楼。”除了舞台主景造型独特,晚会还摒弃了以往景灯分离的传统舞美造景手法,运用互相镶嵌的设计理念,将布景、灯光与LED屏最大化地融为一体。“因此观众来到体育场,不会觉得是在看一场演唱会,会像来到了一个殿堂式的花园。后面有一个抽象的哥德式建筑,背景是钟楼,观众则是城楼的花海,‘哥德的花园’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除了精心打造的“哥德的花园”外,今年跨年演唱会的舞台形式、硬件设施和音乐配备也全面升级。由于户外演出的优势,此次的舞台可打造为前后台的形式。“到时,将会有一层屏幕将50米纵深的主舞台分成两个区域,前部区域供明星表演,后部区域则将实现大型景物的更换。”同时,舞台地面将有9台以上的智能触控升降机,两侧则会设置大面积的延展台,便于明星与现场观众更好互动。而音响团队也会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设备,制造出视觉与听觉融为一体的震撼效果,让音响效果远超去年。“为了配合舞台造型,今年的线阵、返程音响、主扩音响的位置都会跟平常的演出位置有所不同。”
 
“积木式”组件搭台 资源环保可循环再利用
两百多舞美工作人员日夜赶工 以期最佳舞台效果

        尽管置景美轮美奂、阵容庞大,舞美设计师也表示,今年跨年舞台的最大亮点,就是在节能环保方面有所创新。晚会置景摒弃了以往耗资巨大的景物制作,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并赋予它们全新的想法和功能。“比如我们的金属钟楼,所用的材料就是现有的灯光桁架。这次为了减少生产污染,几乎所有主要材料都是用它们来编织、组合、重新构架,然后再像搭积木一样,搭建成现在气势磅礴的古堡。”如此一来,前期的生产活动大大减少,所产生的无用消耗自然也降到最低。同时,这些材料也并不是一次性的,拆解之后还可以循环利用。

        减少了大量制景、电焊等复杂过程,必然也会给舞台搭建带来诸多困难。首先,从设计上来说,需要耗费很多心力来解决如何将这些材料拼装组合起来的问题。其次,对于施工人员而言,现场安装的过程也会比以往的舞美安装过程更繁琐。“要把现有的东西组合在一起,就会有很多的配件,比如几百万个螺丝。如何固定它们并且组成想要的造型,其中的难度很大,施工人员所承受的压力也非常巨大。”由于工程量巨大,此次的舞美工作人员多达两百多人,比去年增加了三倍以上。而为了确保完美呈现,今年跨年夜的舞台从前期准备、搭建到交台也耗时近两个月。相信在如此精心的筹备下,浙江卫视必定能在12月31日跨年夜为大家呈现一场高规格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