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喜剧解码家庭关系,刚刚开播的《星汉灿烂》何以做到类型创新?

2022-07-06 19:44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赛赛

  “程少商,与其卖力讨好那些对你早有成见之人,不如索性对他人期待少些,对自己好些,活得才能更自在。”当阿父阿母终于从战场回来,自幼缺爱的程少商原以为能够重新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但“读书不行、习武不成”的她又即将开始一段新的冒险之旅。

  今日,由费振翔执导,吴磊、赵露思领衔主演,郭涛、曾黎、保剑锋、童蕾主演的古装家庭群像剧《星汉灿烂》在腾讯视频上线播出。该剧讲述了背负血海深仇的凌不疑与自幼缺爱的程少商,互相吸引也彼此刺伤,在一次次共赴生死中共同成长的故事。首播四集,故事线索与人物关系逐渐铺开,各种年轻化元素引人入胜的同时,现实关照也在不自觉地发生。

轻喜元素打底,

双线叙事打造“解压节奏”

  男女主角的第一次相遇,隔着马车。

  凌不疑差线索查到程家老太太弟弟董舅爷,他拦下程少商回府的马车,程少商隔着帘布伸出手,为凌不疑指路乡村宅子的稻草堆,并出主意放火逼人。随之,火堆燃起,藏匿的董舅爷连滚带爬地逃了出来,画面不可不喜剧。

  一个雷厉风行追查线索,一个“诡计多端”想要逃离,特别的相遇设计也为后面故事的展开埋下大量伏笔。凌不疑和程少商的第一次交锋,既交代了两人的生活背景和人物动机,又为《星汉灿烂》铺下古装轻喜的基调。

  但“好笑”只是冰山一角,在首播的几集中,不管是程少商和程家老太太一起装病为了争夺刚回家的家主关心,还是家主为了让程家老太太彻底对董舅爷死心上演的“苦情戏”,都引发笑料不断。

  一方面,轻喜剧元素渗透在剧集的各个层面,更能戳中年轻人笑点的幽默方式也随处可见。但这些“点”为作品内核而服务的,不是只为博观众一笑,而是能够助推剧情往纵深处发展,进一步揭示人物性格,在前几集中也可谓画龙点睛。柔弱又搞笑的程少商,其实勾勒出的正是一个从小缺爱的形象。她只有装作漠不关心才能减少来自他人的伤害,但她面对父母又渴望通过“装病”才能获得更多的关心。

  另一方面,从凌不疑视角展开的严肃“破案”与程少商视角的轻喜剧交织在一起,双线叙事节奏把握得很好。探案自带的紧张刺激感与轻喜剧叙述形成更好的“解压节奏”,受众维度也得以打开。当凌不疑喊着“我要替霍氏满门报仇,我要让所有跟孤城一案有牵连的人都付出代价”时,他背负血海深仇、孤身追查旧案的巨大压力,在未来也会随着程少商的介入而变弱。当两个在性格上都不那么“完美”的人走在一起,剧中人物形象也有了更多变得丰满立体的可能性。

古装剧里的“家庭教育”,

探讨更有现实意义

  当下古装剧创作最重要的是:创作有落点,艺术有想象。

  在前四集中,故事主要围绕着抓捕董舅爷和程少商反击展开。董舅爷的故事说简单也简单,作为叙事链条的一部分,从布庄到铁铺,他只是后面更大真相的导火索;但经过他搅开的一池浑水,我们也能看到整个程家的众生相,尤其在那场告别戏份中程母的“变脸”,喜剧效果频出的同时,也给人物之间营造了不同的张力。

  而作为主角的程少商,在前四集的表达中显然更加丰富。在回府之初经历了短暂的“母慈子孝”后,教育成为叙事的关键。能够在战场上带兵打仗,却教育不了自己的女儿。不管是程少商借机晕倒被程始抱回房时的那一眨眼;还是萧元漪拿出竹简抽查程少商的功课时,两句诗中也仅认识四个字——问题指向的不仅是“孩子难以管教”的教育问题,更是“从小缺少陪伴应该如何重建亲子关系”的社会问题。

  从父母的角度看,面对从小没有陪伴变得“难以管教”的子女,亲子关系中的无奈与努力也让现实中的父母不由心生共鸣感;从孩子的角度讲,从小父母不在身边只有几封书信,自己受尽旁人欺负,而突然回来的父母却严厉起来,甚至嫌弃。不同的视角,都能让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与剧集进一步产生情感勾连。

  《星汉灿烂》将更现实主义的表达融入剧情,改变了传统古装轻喜剧的气质。这不只是台词或者叙事节奏上的调适,还包括对一些现代议题的探讨等。这部剧关注观众个性追剧需求的同时,也应该将观众共性需求纳入其中。

  当二叔即将去书院读书,堂姊靠在自己阿母的肩上,镜头焦点变化,远处角落的程少商变得孤独又落寞。更深层次地,这部剧从现实角度探讨“家庭教育”能够对现实产生一定的关照。即使故事发生的历史背景不一样,但人们面临的困惑、挑战以及情感经历是一样的。从父母从小不在身边程少商曲折的成长历程,到她的堂姊被寄养在舅母家却温柔淑德,不同的模式都能引发观众不同的思考。

类型创新需要营造平衡,

贴近现实更要与时俱进

  在面临来自观众更为严苛审视的当下,古装剧的类型如何创新年轻化表达?如何让作品本身更立得住、传得开?《星汉灿烂》可以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重要样本。

  故事将凌不疑破案环环相扣的悬念、程家人斗智斗勇的搞笑日常、具有不同张力的情感关系以及程少商开始的反思蜕变进行多元融合和细致雕琢,以别具一格的轻喜质感让观众感知成长的力度,在表达方式上实现了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近年来影视市场的发展中,探案与轻喜剧的结合,传统文化与现实议题相结合正在成为古装题材融合突破的新潮流。就连片头的皮影戏设计也好评不断,在视觉上力求以传统文化意蕴作为基调,将美感贯穿于细节之中。

  这部剧融合了当下颇受年轻人喜欢的话题,不仅贴近现实,还将古今结合,展现了古装轻喜剧“与时俱进”的态度。解锁了古装轻喜剧全新的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