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昨日福州路演 累计票房已达3亿

2021-07-05 17:40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由黄建新监制兼导演,郑大圣联合导演的“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影片”《1921》已公映4天,目前累计票房超过3亿,接连拿下4天问鼎单日票房冠军,包括上座率、场均人次在内的各项数据均领跑七一档。影片由腾讯影业、上影集团、三次元影业、中影股份、华夏电影、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出品,目前该片猫眼评分9.4,淘票票9.3,受到广大观众好评。

影片监制兼导演黄建新、制片人任宁携演员王仁君、此沙于昨日来到福州进行路演。福建革命历史悠久,是中央苏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地,在党史上留下了极为鲜明的印记。来到福州见证百年前早期共产党人的“奋斗史”,回顾共产党人百年历久弥新的初心,具有极其深刻的意义。映后主创来到现场与在观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观众纷纷表示含泪看完,李达与王会悟天台谈心随后唱起《国际歌》时,何叔衡讲到想让读书人抬起头、挺直腰时,最后先辈们一个接一个牺牲时……这些段落无一不刺激着观众的泪腺,引发全场的共情。并且观众与主创通过对于片中主席奔跑段落与萱萱饰演的小女孩的探讨,对黄导运用的象征体系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现场王仁君还朗诵了主席的《清平乐·蒋桂战争》与《七律·到韶山》,以激昂的感情让大家看到了那幅徐徐展开的历史画卷,感受到了革命中的热血沸腾与壮志豪情。

黄建新寻求主旋律表达新视角力求贴近年轻人语境

王仁君“重回福地”坦言演绎过程中被无形力量激励

放映结束后,电影《1921》主创团队与福州的观众们见面,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黄建新导演表示在拍摄《建党伟业》后再拍《1921》,有很大压力,毕竟再次讲述同一个故事需要全新的叙事角度与表现手法才能不让观众感到重复与厌倦,于是便“委托国外很多合作伙伴,寻找这个年份与中国相关的历史,终于日本的朋友找到一份绝密的电报”,拓宽了影片的国际视野,找到了故事可以进行展开的新角度。他也表示在这次创作过程中,不断探寻年轻人的语境以寻求共鸣与共情,所以“希望这个电影可以给大家带来新鲜感,和青春感,表达我们对历史的敬仰,对这些人伟大坚持的追逐”。

制片人任宁在现场分享了这部影片背后工作人员所付出的努力,表示1:1复原百年前“一大”会址、“二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这些建筑群落,对于拍摄这部电影是义不容辞的事,正如她每次来到福州,都会去到“三坊七巷”街区,在古建筑的氛围中设身处地去感受那个年代的历史氛围,所以“我们希望在这次的创作中,能够在尊重历史的情况下还原历史,让我们这些演员走进场景,就仿佛置身于100年前”。

三次出演主席的王仁君对福建并不陌生,他表示福建是他的“福地”,因为他在《古田军号》中第一次饰演主席就是在福建进行拍摄,所以这次“跟福建的观众朋友见面,能够得到大家的检阅和意见,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他在现场还回忆了拍摄准备之时,黄导给他列了一长串与主席相关的书单,其中大部分都是1922年之前的,这是为了防止他机械性、程式化的诠释这个角色,“不要让领袖人物之后高瞻远瞩的人物状态,影响到风华正茂的青年时期。影片当中出现的人物一定是‘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热血青年状态”。他表示拍摄电影的过程中也在被无形的力量所激励、感染。新人演员此沙在影片中饰演的是一名日本共产党员重田要一,他在影片中暗杀了试图破坏中共“一大”会议的日本特高课特务。他坦言这次与黄导合作,他也从中收获颇多,看到了黄导身上对于电影的热情,“我抽烟时,是用大拇指和食指夹烟,还是用食指和中指夹烟;吐出来的烟圈是要从鼻子里出来,还是从嘴巴里出来”,这些细节黄导都会认真纠正。

王仁君激情朗诵主席诗词传递革命信仰

观众赞赏片中新颖表达黄导剖析象征性体系

演员王仁君在片中饰演的青年主席,在片中的表现颇受好评。映后现场交流环节,他还朗诵了主席因闽西革命根据地革命进展顺利而创作的《清平乐·蒋桂战争》,以及记述了毛泽东回到阔别32年故乡时真实感受的《七律·到韶山》。“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王仁君浑厚有力的声音,为在场的观众展开了一幅创建中央苏区特别是福建苏区的波澜壮阔历史画卷,将中国革命即将胜利的气势传递了出来,感染了在场每一位观众,现场掌声雷动。

映后与主创交流时,现场反响热烈,很多观众分享了自己的观后感。有党员观众二刷《1921》,表示一定要以身作则,牢记先辈们的不易,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而奋斗。现场还有带着两个孩子来观看这部电影的家长,她希望可以通过影片的具象化表达对孩子进行更加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观众也针对电影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与各位主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有观众对于影片中几次出现的小女孩感到好奇,认为她身上有着着希望、未来的寓意,对此黄导进行了回应,肯定了她的思考,“其实我的电影里一直有一个很坚持的东西,就是象征体系。这个小女孩就是我心目中那个未来,她不说话,用眼神传达了未来的希望与美好,是一种精神的象征”。还有观众提问黄导,毛主席在影片中奔跑的那个蒙太奇片段想表达什么意义,黄导表示这个奔跑的行为依然是一种象征,当时他看到法国人在举行庆典,本想挤进去看一看,却在门外被拦下,在中国人的土地上无法前行,在当时他只有以奔跑来发泄心中的愤懑,“毛泽东的奔跑,象征着追寻,追寻革命的未来,这是纯电影的表达段落”。演员王仁君也表示导演的这种表现人物情感变化的手法让他感到很惊喜,“从这个段落可以看到,毛泽东从少年成长为一个革命家的心路历程”。中国共产党用28年的时间彻底改变了中国,如今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继续大步向前,以不可阻挡的姿态向前迈进。电影《1921》展现出的共产党人热血无畏的革命精神,将会激励代代青年,为更好的建设祖国而不断奋进。

电影由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三次元影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出品,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寰亚电影制作有限公司、无锡七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久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津阅文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华文映像(北京)影业有限公司、新丽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联合出品,已于7月1日全国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