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春福情系千帆海 人民文化欢乐属万家

2020-05-30 15:3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记2020“海之春”新春文化季

日前,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办的2020“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圆满落下帷幕。今年的新春文化季自1月17日正式启动,近3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开幕式大型“海之春”文化游园会和八个主题单元,在八个单元框架下,举办了52项、数百场主题活动。

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对文化的深度挖掘以及聚人气、接地气的精心组织,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活动,积极探索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新举措,同时积极落实中宣部活动要求,组织文艺小分队,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进万家”系列慰问演出活动,充分展示在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过程中,海淀区文旅融合红色战略及文化科技融合之区域特色、展示传统文化精神与非遗文化、民俗乡土文化、名园文化、青春文化等海淀中关村文化的价值导向与深厚内涵,体现“中国人的文化根脉”和精神内核在新时代的弘扬。

传统民俗展示,保护非遗文化

本届“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举办了一些列传统民俗展演活动、非遗文化传承活动,一场场具有特色的民俗文化展示和非遗活动,不仅增添了浓浓年味,还让大家在传承本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发扬传统文化,让更多人能够感受海淀的本土年味。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历史积淀的精华财富,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壮大的源泉活水。本届“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期间举办了一系列传统民间花会展演等系列传统民俗活动,集中展现具有经典意味的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京西“京味文化”和“美丽乡村”的春节文化特色。

如1月18日,在海淀区图书馆(北馆)2020“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开幕当天,一群热爱汉服文化的爱好者汇聚图书馆5-5多媒体活动室,参加了“汉服群芳现北馆 平安喜乐过小年”民俗文化活动。

本次活动以互动讲座的方式拉开了帷幕,由北京汉服协会前负责人李晓璇讲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老师。李老师先后为读者讲解了汉服的历史、款式、演变及文化内涵,以及春节相关民俗和其它传统节日等内容,让读者们对汉服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接着,又开展了互动环节,让读者身着汉服“穿越古今”,完美展现了古色古香的传统艺术美感。

农历庚子年春节前夕,一场浓郁、热烈的民俗年画展,在海淀科技园嘉华大厦展开。在这个号称亚洲第一的大厅里,冬日的暖阳穿过玻璃帷幕的穹顶,照射着参观展览的涌动的人群。《海潮风情民俗年画展》近150幅传统经典木版年画,经过精心装饰,在阳光下一字排开,像是拉开的一幅民风民俗的长卷,鲜艳热烈,祥和吉庆。浓郁的传统民俗,如一朵朵盛开的鲜花,花团锦簇,让参观展览的青年人为之心动,纷纷举起了手机拍照。

欢天喜地过大年,精彩纷呈闹新春。多彩的非遗文化活动是年味儿浓的“添加剂”“催化剂”“倍增器”……厚重大气、缤纷多彩的非遗盛宴,为人民送去欢乐祥和、喜气洋洋的节日祝福。

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0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聚焦海淀故事皮影周末秀、“非遗庆新春,文化乐团圆”、“非遗过大年 相约稻香湖”等非遗主题系列活动,充分展示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传承多彩非遗、创享美好生活的活态传承理念,以及“讲好海淀故事 传承历史文脉”的成果。

如1月20日下午,由甘家口街道办事处主办,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的“非遗庆新春,文化乐团圆”——甘家口街道第二届家门口非遗文化庙会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如期举行,喜迎传统佳节。

此次活动作为海淀2020年“海之春”新年文化季项目,在春节前夕,在百姓家门口举办新春非遗文化庙会,展示糖人、剪纸、变脸等传统非遗项目,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浓郁的传统年味,增添节日的气氛。1月20日下午,牛街清真老字号品牌“年糕钱”第六代传承人何乐老师来到了海淀区四季青镇人民政府机关食堂为四季青镇域内参加活动的居民和工作人员们带来了一场正宗的贺新春,年糕制作活动,并预祝大家“年年有余,步步登高。”

本次“2020新春非遗贺岁,品海淀皇家文化”活动以讲述与亲手教授的形式给老百姓们诉说中国的非遗年糕文化。“年糕钱”传承人将年糕的故事和做法带到了群众身边,使得社区群众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知。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及北京颐海博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非遗文化活动高度重视,相信在后续活动中,他们继续将深入各社区基层为群众们分享非遗文化知识,让百姓共享优秀传统文化成果。

奏响文旅融合乐章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2020“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文艺工作者们走进景区进行惠民演出,为游客和市民献上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以及文化展览。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如1月20日上午在耕植图景区水操学堂展室举办的“两梅展”,展室外火红的红灯笼高挂,展室内各色梅花、腊梅飘香,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气氛愈加热烈。此次“两梅展”共展出腊梅、梅花树桩盆景及其它花卉、盆景百余盆,部分梅花老桩树龄已逾百年,姿态秀雅、疏枝斜横极具北方园林季相特色。同时,园艺师还利用花期调控技术,展出的反季节开花的牡丹、玉兰等传统花卉,用花卉迎接新春的到来。市民除了可以参观“两梅”,还能体验互动活动。在展厅外,一组3层立体“傲骨幽香”梅花、腊梅主题景观吸引不少游客驻足留影。

2019年12月26日下午,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下关街道办事处、香山饭店承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诗情依风动,银蛇随山舞”毛主席诗词唱诵会在香山饭店举办。

此次诗词唱诵会通过吟咏、京剧、歌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再现了毛主席诗词的豪迈气概。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连诵两首诗词——《七律·长征》、《沁园春·雪》,铿锵有力的朗诵,让观众感受到诗词中的大气磅礴、雄浑壮丽,并进一步领略伟人的风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二者相互交融、相得益彰。海淀充分探索“文艺进景区”新举措。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修建、改造中,增加文化内涵、彰显地方特色;探索艺术院团和旅游景区合作机制,积极推动表演艺术、传统技艺等进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将创作艺术精品和丰富旅游内容有机结合起来。

文化进万家,落实文化惠民活动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是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一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在本届“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上,海淀区文旅局积极落实活动要求,组织文艺小分队,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系列慰问演出活动,用写春联、送演出、送服务等方式将一道道精彩的文化大餐带给中老年社区、基层街道乡镇以及中关村地区,传递了文化志愿者的深情厚谊,也展示出政府搭建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为百姓服务的成果。

1月17日,适逢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传统小年,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文艺轻骑兵”带着春联、“福”字和歌舞来到熹会老年公寓,与老人们一起品味“年味儿”,共享文化服务的温情。现场演出了民乐合奏《采茶扑蝶》《茉莉花》《向大家拜年》浓浓节日气氛的歌曲除了歌舞表演,活动现场,来自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志愿者还为老人们书写了春联和福字。海淀北部文化馆通过“文艺轻骑兵”形式走进百姓身边开展慰问演出,活跃了社区文化生活,让广大百姓尤其是老年人群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的便利。

1月17日,农历正月二十三小年,海淀区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温泉镇第三十届农民艺术节小年花会走街活动在温泉镇火热开幕,来自温泉镇各村、社区及自发文艺团体,将新年的祝福送到群众家门口。除了走街活动,活动现场还包括,同时场内设有春节民俗文化知识展板、书法艺术家送福上门等专区,旨在希望能突破以往固有传统,给地区居民带来一场科技与文化融合的盛宴,过一个别开生面的新时代小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海淀区苏家坨镇第10届小年俗活动在柳林村主会场成功举办,4000多人欢聚一堂吃饺子喜迎新春,热闹非凡的现场处处流露出欢乐吉祥的年味儿。

1月16日,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文化馆再次来到中关村,组织文化志愿者,组成“文艺轻骑兵”,在中关村创业园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福到家”慰问演出活动。现场轮番上演了《约定》《纺织姑娘》《草帽飞舞》《红色记忆》《百花争妍》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向大家表达了新春的祝福。节目精彩高潮迭起,台下职工们的喝彩声、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

在本届“海之春”新年演出季上区文旅局统筹海淀文化馆等优秀文化场所、深入苏家坨镇、温泉镇一线基层单位,同时将文化资源和景区资源相互结合,展示了非遗文化、乡土民俗文化,景区文化等海淀特色文化,为企业、社区、乡镇街道送去欢乐和文明,营造出浓厚热烈的节日文化氛围,以高品质高质量的活动成效践行“两新两高”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