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热榜第一,但《月上重火》强行制造冲突,两边都不讨好

2020-05-30 15:29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5月进入尾声,没想到迎来了国产剧的小爆发。

5月26日,潘粤明、童瑶主演的《谁说我结不了婚》刚刚开播,紧接着5月28日,又有三部剧同时上线。

分别是犯罪悬疑剧《燃烧》,奇幻小甜剧《酋长的男人》以及古装武侠《月上重火》。

其中由何澍培执导,罗云熙、陈钰琪、邹廷威、田依桐等主演的《月上重火》在上线后,成绩可谓相当亮眼。

不仅2小时内豆瓣短评就过千条,微-博上的话题讨论也在一夜之间达3.3亿次,更是直接登上了V榜5月28日榜单首位。

而且就豆瓣的热门短评来看,也都是4星以上居多。

难道说,2020年又一部爆款国产剧要产生了?

下面,就让我们来好好聊聊这部新上线就引起巨大关注的新剧。

《月上重火》

《月上重火》改编自君子以泽同名小说,原著小说绝对是个超级大IP,作者君子以泽也就是天籁纸鸢可谓是晋江网常年的霸主担当。

小说最早连载于2008年,自连载以来连续5年蝉联晋江言情小说人气冠军,点击量高达上千万,单单是书评就有十几万条。

故事以江湖武侠为背景,讲述了男主月上谷谷主上官透在追寻身世之谜时,与被迫扛起振兴门派重担的重火宫少宫主重雪芝相知相恋,二人经历重重误会结为夫妻后,携手还江湖平静的故事。

看起来像是一个讲述江湖侠义、儿女情长的武侠剧,但是以目前播出的10集来看,儿女情长有余,江湖侠义不足。

作为一部甜甜虐虐的小言剧,它是合格的。但作为武侠剧来看,它真的不行。

为了能够更加客观地看待这部武侠言情剧,接下来咱们分两个部分来说。

一个是主要人物,一个是剧作本身。

首先是人物,必须得承认,《月上重火》在选角上确实很成功。

说起来《月上重火》自打定项以来,网友的关注度就一直很高。

一来是因为原著本身强大的粉丝基础,二来就是两位主演。

单从外形上看,一直在古装扮相上就很有优势的罗云熙就已经抢先拿到了90分了。

想当初他在《香蜜》时期,多少人为他的润玉痴迷过,流泪过。

此番,他在剧中饰演的上官透初出场时,一身白衣,体型偏瘦,皮肤白皙,手拿折扇,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每次出场,随便那么一抬眼,都能看到人心里去。

就冲着颜值,这部剧都可以看上两集。

女主陈钰琪,之前出演过新版《倚天屠龙记》里的赵敏,虽说长相算不上惊艳,但也是个耐看且有灵气的小姑娘。

目前她的出场基本上都是以劲装出场,但还是能看得出几分少宫主的调皮可爱。

剧中不仅男女主颜值在线,两人撒起糖来也是非常的“疯狂”。

整部剧一开始,高能名场面就接踵而来。

就目前播出的几集来看,已经明显的糖分超标了。(超多动图预警)

两人从初相见起,就一直处于一种“只要同框必撒糖”的状态。

一上来就是一场女主被逼入绝境,男主英雄救美的桥段。

一袭白衣,手拿折扇,从天而降,然后温柔的将女主扶到树下休息。

之后在山洞中修养的时候,上官透的眼神真的撩!

播出当晚,“罗云熙眼神”这个话题就直接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网友纷纷表示“罗云熙眼睛里有钩子!”“上官透你干脆改名上官撩好了!”看来被他眼神撩到的人不止我一个。

光是眼神杀还不够,接着还来了个帮女主擦嘴的小动作。

女主就算蒙着白布看不到男主的神仙颜值,估计也已经被这个舍身相救且温柔体贴的“救命恩人”给迷住了吧!

接下来的糖分时间还有武林大会上的又一次英雄救美;

两人在乞巧节,游集市买桂花糕、送兔子花灯,直接放话“我要保护的人,是你”;

以及原创了两人在萤火虫的荧光中升华感情,谈论人生的高甜部分。

基本上目前更新的10集,每集都有糖吃,还是让人看得直呼“awsl”的那种。

好了,如果是只看颜值的朋友看到这里可以打住了。

因为接下来对于剧作本身的分析,估计颜粉可能会接受不了。

《月上重火》的主演确实养眼,但也架不住剧作本身各方面都还差了很多口气。

第一,古早言情剧的路线,打戏全是慢动作,几乎没有武侠味;

老实说,《月上重火》的开篇还是很有武侠剧的味道的。

先用了3分钟的时长,介绍了一下故事的背景。

女主重雪芝的父亲重烨为重火宫宫主,多年前自创了神功莲翼。

因为神功莲翼的威力,于是有了“得莲翼者,得天下”的流言。

一时间,江湖众人开始不惜一切抢夺神功莲翼。但前来抢夺者都一一被重烨击退,可最终重烨也由于修炼神功莲翼由痴入魔,引咎自尽。

在重烨离世后,武林人士一致通过,为了避免由秘籍引发的混战,两本秘籍一本交于灵剑山庄保管,一本归于重火宫所有,于5年后再决出归谁所有。

时间来到5年后,重火宫为了拿回秘籍,于是派出少宫主重雪芝前往武林大会。

两本秘籍重现于世,可却意外频发,其中一本秘籍还失踪了。

由此,江湖门派之间的纷争再次面临一触即发的境地。

与此同时,重火宫内部也是矛盾重重,宇文长老想趁着重雪芝离宫期间夺权。

看似既有武侠气息也有悬疑感的武侠线,却在前10集里占比很小。

就连渲染的极为庄重的武林大会,也只用了十几分钟带过,武打场面还是近几年武侠剧爱用的“特效+慢动作”。

没劲!

而剧集大部分的篇幅都用来发展男女主的感情,两人多次打着查找线索的幌子谈情说爱真是急死个人。

其实剧中的这种发展也算符合原小说的调性。

当年小说连载时,有一种类型的小说很受欢迎,称作新武侠小说。

简单来说,就是把武侠和言情相结合在一起的小说。对于看惯了言情小说的读者来说,这种新形式很是新鲜。《月上重火》就属于这类小说。

实际上,新武侠小说也就是武侠的面子,言情的里子。而《月上重火》还是属于言情成分比较多的类型。

但剧中就算是两人的言情戏,套路也是古早言情剧的套路。

比如两人先是因英雄救美结缘,接着幼稚地通过修改小像戏弄对方,这些都是段数并不高明的言情梗了。

所以,就算是以小言剧的标准来打分,这部剧也不能算是及格了。

虽说现在的网络小甜剧也都是这个风格和路数,但看多了终究还是会腻,毕竟也已经2020年了。

第二,配角全成工具人,人设改编强行增加冲突;

和很多IP改编剧一样,《月上重火》的剧版故事线和原著差的挺大的。

先是为了能够更符合大众口味(也可能是为了过审),修改了男主的人设。

男主从一个花花公子变成了性冷淡风的大众情人,且只对女主一人专一。

再有,为了增加男女主之间的感情线看点,把小说中钟情于穆远的林奉紫改成对上官透一见钟情。

这种为了增加主角感情矛盾修改人物关系,强行制造冲突的操作其实两边都不讨好。

既不书粉待见,想看男女主CP撒糖的观众也不满足。

而且,剧中的配角缺少记忆点。

出现的每一个人都给人一种“就是来演戏”的感觉,感觉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没有代入角色,这样观众就更难产生共情了。

配角演的“假”就算了,他们的设定也就是个单纯的工具人,一切都是为了男女主服务的。

还有反派人物也都很脸谱化,就是那种一看就知道是坏人的人。

比如几乎所有武侠剧里都是坏人的“名门正派”。

整部剧看下来,除了记得男女主真好看,男女主好甜,男女主好虐,再也没有第三个感觉。

作为一部长达48集的电视剧来说,这也太令人可惜了。

第三,观感极差,全程背景虚化,BGM乱入,剪辑必须背锅;

最后来说说这部剧里一些引得人观感极差的小细节。

首先是整部剧采用的是全程背景虚化的操作,每次一有人出现的画面,不管是什么背景,甚至不管背景是人还是物,统统虚化。

看的时候总有一种自己近视又增加的错觉。

是,或许因为资金关系,这部剧的场景无法做到很精细,但也没必要什么都虚化吧。

上一次看到这种虚化成风的剧,还是《三千鸦杀》的时候,硬是把一部没有抠图的剧营造出了抠图的感觉。

再有,剧中的BGM真的和整部剧一点都不搭,而且还非常大声,完全是喧宾夺主。

这部剧,给了我们一个自带音响出场的反面例子。

据悉,这部剧是被平台催促提档上线的,导致原定的后期制作时间不够充足。

这或许能解释剧中时不时的黑屏转场,以及看着就非常敷衍的剪辑。

总的来说,《月上重火》只是一部颜值在线的古装剧,终究还是逃不过武侠剧的面子,古偶剧的里子。

如果把它当作是正经武侠剧来看的话,也不必勉强自己看下去了。

若是只当作是俊男美女谈恋爱的小甜剧的话,男主女的颜值还是挺好磕的。

再不济,等剧播完之后蹲个男主剪辑也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