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 网络文学版权论坛在京举办

2020-09-11 11:0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小优

网络文学版权论坛的举办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于网络文学的版权问题的高度重视,这也代表着我国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网络文学版权的保护力度。

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网络文学版权论坛于2020年9月6日上午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

我国网络文学产业步入黄金机遇期和快速扩张期,版权保护则是整个网络文学产业健康繁荣发展的生命线,从网络文学的创作、出版到IP转化、衍生品交易,整个产业链条通过“版权”这个纽带紧密联系起来。但是随着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传播方式和作品应用方式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为版权保护工作带来许多新问题、新挑战。网络文学版权论坛的举办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于网络文学的版权问题的高度重视,这也代表着我国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网络文学版权的保护力度。

本次论坛出席嘉宾有: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卢志鹏、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刘银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欢庆、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创新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陶乾、法律部落网董事长胡荣、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兆峰等各界翘楚。

论坛的第一部分是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向大会致辞。卢志鹏先生代表主办单位发言:网络文学版权保护需要因时而变、应需而动。网络文学的发展繁荣,势必会带来版权保护的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实践证明,版权保护不是哪个部门单打独斗就能取得预期效果的,必须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论坛汇聚各方的代表,一定会在版权保护方面研讨出新的观点、新的思路、新的措施,为今后网络文学版权保护贡献力量。

王兆峰律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网络文学行业发展呈现出许多新亮点、新趋势、新需求。本次活动周泰律师事务所联合法律专业团队,设立了法律服务专线,现场解决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相关法律问题,今后也将探索这一服务机制常态化、专业化。网络文学版权保护,法律服务不能缺席,律师事务所应始终战斗在第一线!

论坛的第二部分由法律专家学者、法官、律师、网络文学平台代表和作家代表进行了发言。首先是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银良教授,进行了《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的法律解读》主题分享。刘银良教授指出,在著作权法框架下,有作者、传播者与使用者或称读者三方主体,三者各有自己的权利与利益。数字互联网、大数据与自媒体时代的作品创作与传播呈现出崭新特点, 作者仍然是作者, 但出版者的角色也已扩展至网络平台和自媒体,读者的角色也已多样化,他们能够以多种形式参与到作品的创作、再创作与使用中。网络文学亦需遵守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法需视网络文学的新议题做出因应调整。

随后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二庭张连勇副庭长进行了《加强协同共治,提升网络文学版权司法保护》的主题分享。他指出,北京互联网法院全面提升涉网版权保护的水平和能力,成为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著作权人打击盗版维护合法权利的优选地。网络文学司法审判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作品权利归属问题、侵权认定问题与侵权赔偿判定问题。切实加强对网络文学版权的保护,需要整合权利人、行业组织、集体管理组织、行政监管、执法、司法等各方力量形成共治体系。

掌阅副总裁兼法律总顾问吴迪作为网络文学平台代表进行了《打击侵权盗版 保护网络文学》的主题分享:网络文学维权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根除难、断链难、维权难,海外维权也存在困难:监控难与取证难。掌阅构建了“发现侵权线索—确定侵权主体—分析侵权行为—实施维权行动”这样一整套维权工作流程。他最后强调,加强版权保护方面需要在政府层面、行业层面和企业层面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最后由律师代表,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张凌霄主任与大家分享《网络文学维权常见问题与解决之道》。网文的侵权行为,主要有几个特点: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侵权易隐蔽,取证困难大;司法实践中,往往在版权归属的认定、是否构成抄袭的界定以及侵权行为和侵权人的界定都存在一定的困难。目前相关立法和司法解释正在完善,网文平台和作者也应该持续监测和防御,主动维权阻断侵权内容的传播,同时知识产权普法宣传也应该进一步加强。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来护育这个行业的成长,助力网络文学行业登上新的高峰。

在主题分享之后,由法律主持人蒋强引领与会嘉宾学者陶乾,律所高级顾问宋旭东、王戈,晋江刘旭东,作者代表北倾,就热点话题展开了研讨。

在圆桌论坛结束后,网络文学法律保护倡议代表法律部落网胡荣董事长进行发言,他指出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依然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依然需要各方的积极参与、配合,共同应对网络文学版权所面临的问题,营造更加健康的网络文学及产业发展环境。

最后倡议发起人代表共同发出倡议:大力弘扬尊重和保护网络文学版权的精神;切实加强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的研究;坚决落实尊重原创、保护版权的要求;不断形成打击侵权、依法维权的强大合力;推动形成行业自律、社会各界参与的共治格局。

网络文学版权保护意义重大、任重道远,让我们共同携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的浓厚氛围,一起迎接网络文学创作繁荣、产业发展的璀璨明天!

加入我们,保护网络文学版权,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