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综艺和现实 张以豪在《令人心动的offer2》中给到了创作秘诀

2020-12-30 14:15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ddyule13

"这个节目太真实了"、"接受不了丁辉走人"、"对王骁粉转黑再转粉,现实职场中没有永远的神,也没有永远的菜鸟"……ﻪ ﻪ伴随着各种对职场的共鸣声,《令人心动的offer2》(以下称"offer2)已经播出过半,就如观众所言,这一季的职场更加残酷、真实。相比于综艺本身的功能——打造观众理想的乌托邦,"offer2"选择了"一针见血"的输出方式。究其原因,我们从该节目的总导演——爱鱼文化张以豪身上找到了一些答案。

他让我们看到的不完美小孩 是我们最熟悉的自己

对于综二代必垮魔咒,张以豪及其团队顶住压力将"Offer ﻪ2"的内容呈现反其道而行之,打破"白月光",向观众输出了更为真实的职场生活:从学神王骁的各种碰壁、瞿泽林的惊艳逆袭又遗憾离开、包括丁辉的走人,这是在告诉我们:现实不会被个人的故事而感动,职场没有那么多精彩的转折点……ﻪ ﻪ抛掉更讨喜的戏剧化真人秀内容,张以豪选择用现实化的记录向我们呈现了一个真实职场。如他所说:"职场本身就会有新人来旧人走;本身就会有喜欢的人和不喜欢的人;有一骑绝尘也有跌落谷底;有逆风翻盘也有一蹶不振,我们希望把自己曾经经历过的、看到过的以及听说过的真实情况都展现出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告诉新人们,职场是什么。"

在offer2中,张以豪及其团队用更真实的办公环境、更真实的人物画像以及更真实的课题案例向观众呈现了一个更真实的职场生态。这是张以豪导演一直所遵从的真实原则,虽然处处扎心让人难以接受,但这就是我们每个职场人身边都会发生的故事。

张以豪"综艺造人"的秘诀:亮点是在现实中发掘而不是空造的

张以豪作为国内知名内容制作团队——爱鱼文化的联合创始人,现在负责公司导演组的全面统筹工作。他除了在《令人心动的offer2》中很好地记录下了素人们的"静态"真实,还在《篮板青春》中捧出了一群青春少年的"动态"真实。他们邀请到了前CBA球星杨鸣以及国青队总教练原园这样的国家教练团队,将篮球最真实的一面通过真刀真枪的训练以及参加各大专业比赛表现出来,除了展现节目的娱乐元素外,张以豪强调突出篮球竞技的残酷和素人的成长,观众可以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身临其境地"摇旗呐喊",这种一致对外的集体荣誉感是在很多明星类对抗赛中感受不到的。

除了聚焦素人的挖掘之外,在面对粉丝向的竞技节目,张以豪及其团队同样自带不一样的操作方式。就拿今年暑期提档的《超新星运动会3》来说,张以豪同样担任总导演,节目不仅在赛事上有着相较于前两季的全面升级;在艺人的划分上,节目根据个人特质将参赛的运动员们按唱跳歌手、演员、搞笑艺人、时尚潮人等不同的圈层划分为热血赛区、演员赛区、爆梗赛区、潮流赛区,可以看出,他们围绕"人"做足了内容。追溯到之前的《演员的品格》,张以豪跟同公司(爱鱼文化)的吴井能搭档,通过多重表演关卡挖掘演员新秀们的才华和表现力,丁禹兮即是该节目的总冠军,颜值、实力以及艺能表现无一不受好评。

在被问到如何挖掘节目人物的闪光点时,张以豪表示:"真人秀的现场是非常忌讳导演动不动就出现在嘉宾面前的,我们需要让他们忘记我们的存在。不到迫不得已绝对不能去打扰他们,这也是大家会一直保持真实状态的原因。"相比于大力追求综艺效果、人设打造来说,他已经将"翻车基因"扼杀在了摇篮之中。观众不需要被所谓的"向往和憧憬"所保护,我们更需要真实的综艺呈现来认清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