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蓝:我的工作就是卖笑 永远不需突破

2014-03-15 14:56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別说你不认识王祖蓝。就算你从不看港產喜剧片、从不看香港综艺节目、从不看“笑死”大批地球人的《百变大咖秀》,也躲不开网友的疯狂贴图——翻版腾格尔、翻版葫芦娃、翻版容嬤嬤,被迫认识这个华语模仿界男神(经病)。而如果才华可以抽取出来垫在脚下,网友们会告诉你:这个身高1.62米的小个子男人,会比“花样美男”们都高。
 

  不帅,如何突围娱乐圈?无他法,只能臥薪嚐胆
 

  虽然王祖蓝以搞笑、模仿起家,但其实他当年是以香港演艺学院荣誉生身份毕业,是正儿八经的学院派高才生。当然,每个“学霸”都有一把辛酸泪。
 

  “我上学时特別辛苦,很多同学都去当主角,我却因为外形的关係,一直没机会当主演,就连学长都不找我演毕业作品。都不选我,我只能努力学习,每天在图书馆待到关门,研究美国音乐剧和中国京剧,看了好多梅兰芳的书和录像”。果然,图书馆没有白泡,博采眾长之后的回报令人欣慰:毕业后做儿童节目主持人,他一边主持一边打功夫、耍杂技、唱京戏、秀歌舞,最后被大老板相中,一步步踏入娱乐圈核心。
 

  回忆大学时光,王祖蓝有着无法言说的遗憾:“我本来要继续读导演係,学校也收了我,但毕业那年我爸爸不在了,家里没人赚钱,我只能放弃读书出来工作。”
 

  不熟,如何入乡隨俗?谦虚有诚意,不怕LOW
 

  或许因为都“不高、不帅、会说话”,王祖蓝深得香港娱乐大佬曾志伟的赏识。一路走来,多得后者提携。
 

  提及大佬,王祖蓝十分感恩。“我刚从香港来內地的时候,问了他好多意见。”王祖蓝说,曾志伟对內地、港台文化都很熟悉,自己向他请教“第一期应该模仿谁”,曾志伟给了他两个“锦囊”,“第一,要谦虚;第二,要有诚意。第一期不要模仿香港明星,要模仿內地观眾熟悉的。他就提议腾格尔。”
 

  记者让王祖蓝比较他与黄渤、徐崢的喜剧风格异同,他连忙发扬谦虚精神,“我跟他们不同,我LOW(低)一点。在香港做综艺模仿,只要观眾笑就行了,演员没有包袱,不怕LOW。但內地的喜剧文化水平都好高,我自认没有这种文化水平”。
 

  不满足,如何突破转型?卖笑卖娱乐,干吗要转型
 

  很多靠搞笑成名的演员担心“戏路太窄”,都会考虑转型,但王祖蓝心里有把算盘:“演员的工作就是卖笑、卖娱乐,那我的目標就是做一个LOW人。现在演戏LOW一点无所谓,等年纪大了,就会做艺术水准高一些的、自己编和导的作品。”
 

  所以对於所谓转型、突破,王祖蓝並不苛求,“我不会勉强自己不搞笑,演悲剧。我真的很LOW,你想看什么,我就给你什么。专业和兴趣是两回事,我分得很清楚,我永远不需要突破”。
 

  采访最后,记者请王祖蓝传授模仿秘诀,他道出了“变相怪杰”的人生转折点:“我小时候奶奶在农村开农场,养了鸡鸭狗,我每年暑假都会去陪她。因为没有电视看,每天只能学鸡鸭狗叫,拿着锅碗瓢盆装作打鼓,慢慢就变成了模仿、口技。你说我会模仿是天生还是后天,我也不知道,但可能就是那个时候开始了。”

  图:王祖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