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大国工匠彭祥华:与死神较量,屡获爆破奇功

2019-03-05 10:4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由芒果TV、湖南卫视、湖南都市频道、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出品的新时代主旋律大片《我爱你中国》第三季《人间正道是沧桑》芒果TV 3月3日——9日每日上午10点正在热播、3月4日起23点50分湖南卫视、3月6日起20点湖南都市频道播出。本期节目将讲述中铁二局的高级爆破工,闻名全国的“大国工匠”彭祥华的奋斗故事。

  攻克世界难题一举成为爆破王,二十年屡屡与死神交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铁路事业迅猛发展,中国高铁更是成为一张享誉世界的名片。而在这风光的背后,离不开无数中国铁路人的坚持与奋斗。今年49岁的彭祥华,是中铁二局赫赫有名的开路先锋,负责实施铁路建设中高风险的爆破工程。

  友谊隧道是一条连接中老两国的跨境铁路隧道,也是 “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工程。隧道全长9680米,其中我国境内7170米,由中铁二局负责承建。从2016年6月22日开工起,彭祥华已与五百余名工友在这里奋战了近三年。每一次实施爆破时,彭祥华永远是离爆破现场最近的那个人,重达200公斤的乳化炸药在直径仅十米的隧道作业面爆炸,岩层炸裂产生的石块可瞬间冲毁30米内的物体,冲击波推进至百米以外。施工人员都站在相距两百米的安全线外,而彭祥华距离爆破作业面,不到10米。当确定现场情况安全后,彭祥华会用手电筒朝外面闪三下,这也被称为“胜利之光。”他说:“我们开挖工最希望看到的是隧道贯通的时候那一刻,阳光打进来,大家都很开心。”

  2015年,彭祥华作为川藏铁路拉林段爆破技师,在青藏高原软豆腐般的岩层上实施精准爆破,爆炸误差控制在15毫秒以内,攻克了一个世界级的爆破难题,为打通隧道立下首功,一举成为同事眼中的“爆破王”。

  工作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铁路精神”世代相传

  彭祥华的父亲是中国第一代铁路人,参与了被联合国称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成昆铁路的修建,当时修建条件十分艰苦,基本上一公里就要牺牲一个人。如今,彭祥华也身体力行地将这种“铁路精神”传递给自己的儿子。儿子彭金昌大学毕业后,成为了铁路工地上的一名隧道安全员。

  彭祥华家中有一张地图,那上面标记着他20多年来工作过的地方,从福建到山西、山东、西藏、新疆……彭祥华的爆破脚步遍布全国。结婚二十五年,彭祥华只有春节才能放假回家。普通的家庭生活对于常年扎居工地的他来说,却是这世上“奢侈的幸福”。中秋团圆之夜,一家人分居三地,这是一个普通铁路人家庭在用自己的“小别离”,成全万千中国家庭的“大团圆”。

  《我爱你中国》第三季《人间正道是沧桑》芒果TV每日上午10点正在热播,明日将继续讲述工作四十年退而不休,年逾六十仍然奋战在电力生产科研一线“高原取光人”甄威的奋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