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邻?近敌?《明天之前》第三期引发“我”与“世界”的关系思考

2019-06-27 15:49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6月23日,美墨边境格兰德河靠近墨西哥一侧,萨尔瓦多移民奥斯卡·阿尔贝托·马丁内斯和他两岁左右的女儿安吉·瓦莱里娅·M的生命不幸终结于此,然而这张触目惊心引起全球广泛关注的照片只是美墨边境移民问题的一个碎片。长久以来,黑势力、暴力、腐败、贫困等关键词,一直都是促使这些来自中美洲各地的难民背井离乡、非法穿越美墨边境的原因,危险的穿越路线和高高竖起的边境墙并不能阻挡他们逃离的步伐。

 处于边境的美国居民,又是如何看待这些非法外来者?他们应该出于人道主义积极救援难民,还是捍卫边境安全将其依法驱逐?不同人群应该如何相处?腾讯新闻出品联合奥斯卡获奖团队打造的深度纪录片《明天之前》第三期将于6月27日20:00上线,以美墨边境与难民问题为切入点,探寻不同群体的相处之道。

 两个诺加莱斯,两种命运

 纪录片《明天之前》由腾讯新闻出品联合奥斯卡获奖团队Grain Media共同制作,以全球视野,围绕人类“人工智能是否能成为人类伴侣”、“人类应该追求永生吗”、“边境与难民问题”、“人类是否有自主告别的权利”四大话题,探讨整个人类族群在未来5-10年内,都将共同面临的科技、社会、人文等颠覆与变革。

 6月27日即将上线的《明天之前》第三期,将就“不同群体的人类该如何相处”话题进行探讨。节目组探访了在美国与墨西哥长达3183公里的边境线上的墨西哥小城诺加莱斯,一个汇聚了大量偷渡者的城市。每天都有大批难民企图跨过这里高高竖起的边境墙,偷渡到美国开始新的生活。边境墙另外一边的城市也叫诺加莱斯,在那里,美国边境居民之间对于边境问题也有着不同的思考,他们并非一味责备外来者,也并非完全支持救助,冲突与对立并不仅存在于不同国籍的人之间。

 节目策划人曾宝仪奔赴美墨边境小城诺加莱斯,与边境自卫民兵、边境普通住民、难民援助组织、墨西哥难民等不同群体展开对话,探访边境墙树立后边境的特殊“人际关系”。

 真正的隔离之墙,竖在人们心中

 难民对于大多数生活平稳的人而言,只是出现在报道之中的一个词汇。而对于片中的洪都拉斯青年何塞来说,难民身份意味着他必须穿越沙漠、高山,跨过整个墨西哥去追寻充满生的希望的“美国梦”。哪怕已经因此是去一条腿,也无动摇他偷渡到美国的决心。“那里的问题太严重,毒品、黑帮不允许人民正常生活”,他这样形容自己的必须逃离的家乡。

 难民的遭遇令人震惊、不忍,在边境墙两侧,庇护所和民间救助站都在尽全力为偷渡的难民提供帮助。一些非法移民救助者也会在荒漠中为偷渡者设立饮水点,他们表示不能对寻求帮助的人视而不见。

 然而出于对国家秩序和边境安全的维护,民兵蒂姆·弗利选择端起枪,与其他志愿者一同巡逻边境驱赶非法偷渡者。在一次交谈中,蒂姆对曾宝仪说自己并不在意被人称为民族主义者,作为退伍军人,他热爱美国,无止境、无原则地接纳难民,只会让“美国梦”变成噩梦。同样,美国边境住民吉姆也支持封闭边境,每年数千名非法偷渡者和毒贩穿过他的牧场入境美国,令他不得不随时带枪自卫,吉姆坦言:“我们的安全也必须得到保护。”

 不同的人群,在墙的同一侧,仍旧不能免除冲突与分歧。即使国籍相同,非法移民救助者与边境民兵在路上相遇,仍会发生“你们在帮助非法者作恶,同样可恶”和“你们有什么权利判处难民死刑”的争辩。真正隔离人类的墙,早就在不同的观念中牢牢竖立,不仅仅在于边境,也存在你我生活之中。

 明天之前,思考如何与世界相处

 腾讯新闻出品制片人朱凌卿在一次采访中谈到:“这个世界看似越来越紧密,但是每个人之间,或者不同的团体之间都在因为不同的价值观、利益等原因逐渐分离。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明天之前》希望探索是什么让人类彼此疏远,又是什么会把我们重聚在一起。”

 不同职业、不同城市、甚至不同城区的人群,在如今快节奏的钢铁丛林中,分歧也越来越严重,不同人群的心里是否也在修建着“边境墙”?

 在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全球村”概念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然而更多不同人群的交汇,会带来共同繁荣还是更多冲突?我们又应该如何与身边不同的人群相处?美墨边境只是一个缩影,明天之前人们或许可以从这里开始思考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6月27日晚20:00,《明天之前》第三期《近邻?近敌?》将在腾讯新闻上线,感兴趣的观众不要错过这个思考如何与世界相处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