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戟》:陈建斌等戏骨演绎瓶颈期中年男人逆袭,真实生动走心

2020-06-04 14:4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最近面世的电视剧中,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播出的《三叉戟》特别扯眼,光看这个名字就很与众不同。三叉戟是一种非常著名的兵器,曾经是历史上不少武林高手随身利器,也曾在神话小说里出现,给人一种很锐利有杀伤力的感觉。但这部电视剧不是古装武侠剧也不是神话玄幻剧,而是一部精品公安剧,代表着和平年代人民警察守护社会安宁的正气,也表示这是三个资深人民警察的故事,他们如同三叉戟上的三个枪头,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出击,释放出威猛强大的杀伤力。

这些年播出的公安剧不少,但《三叉戟》有三个亮点与众不同,很能吸引观众追剧。

第一个亮点就是剧本和人设,与原来的同类型剧相比,涵盖了缉毒、刑事、和金融经济案件等多个类型,既有专业范,又贴近现实,起到了很好的普法宣传和警示的效果。

第二个亮点就是这部剧的人设很有特点,与以往刻画描述的人民警察不同,这部剧的三个男主角,年轻时也曾风光过,但随着年龄增加,受身体健康、事业规划和一些事业打击影响,都出现了中年危机,事业遭遇瓶颈。但他们都在努力寻找机会突破,而他们的爱人们,也不是以往剧中人民警察的妻子们那样要么默默无闻支持,或者各种抱怨嫌弃,而是有理有据为他们着想,并支持他们,让人心服口服,非常真实自然。

第三个亮点就是这部剧的演员阵容是实打实的豪华,虽然没有流量明星,却是戏骨扎堆。剧中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随处可见戏骨,都是观众非常熟悉的,用实力和作品刷屏的,他们站在那即使还没动声色,脸上就已经写着演技。

当然,由于戏份多和人设有特点,陈建斌、董勇、郝平饰演的大背头、大棍子和大喷子,又特别抢眼出彩,将三个遭遇事业瓶颈的中年男性的特点、心态和努力刻画得淋漓尽致。

陈建斌饰演的崔铁军,人送外号大背头,从书名到别名,都透着一股霸气,自然是三叉戟中间最锋利的中间那一头,有主见,行事果敢有担当,是铿锵三人行的主心骨。但好汉不提当年勇,大背头人到中年,由于年龄和身体健康原因,在妻子的劝解下从经侦一线淡出,转向后勤。本以为就这样勤勤恳恳做后勤保障,一直干到退休,谁知道因为同事老夏在退休前遭遇不测牺牲,又激发了斗志,为了查出真凶告慰老伙伴,崔铁军重新复出一线,成立专案组,火速破案。但事成之后,大背头内心还有不甘心,还有干劲和斗志,还能发挥余热,所以还想竞聘探长,继续在破案第一线奋斗。

大背头的中年瓶颈,除了要克服自身年龄和体力等困难,还要说服妻子。但陶红饰演在街道居委会工作的妻子,既通情达理,又非常善于做思想工作,从他身体情况以及机会留给年轻人两个层面,有理有据,劝丈夫不要复出,让他心服口服,无法反驳。但崔铁军对职业的热爱,还是在内心徘徊,两种声音不断碰撞斗争,后来经过各种努力,崔铁军不仅争取到了探长职务,还说服了妻子,取得理解和支持。但是他出师不利,与黄金搭档出现摩擦闹不和,首次办案跟丢了嫌疑人,还被小偷划破钱包,让同行晚辈们看尽笑话。但他越挫越勇,这些小状况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至于他后面还会遇到什么困难,如何再创辉煌迎来事业第二春,特别让人好奇,自然要继续追剧一看究竟。

长得魁梧霸气的陈建斌,演技早就有口皆碑,饰演大背头这个角色,外形和气质高度契合。但陈建斌炉火纯青的演技,将这个角色驾驭得刚柔并济,能屈能伸,不只是一味霸气强势,让人物更加真实自然丰满立体,也能更打动人心。

董勇饰演徐国柱,将这个钢铁直男刚正不阿的特点诠释得入木三分。他的外号大棍子,两个名字都说明了这个角色的特点,刚正不阿,但直来直去,不会转弯抹角,所以无论是在职场还是在朋友中,都容易产生摩擦碰撞。之前大棍子就是因为性格太直,在职场经历了挫折,而在最近的剧情中,又因为主持正义公道,得罪刁蛮富商,还挑衅滋事,让他本来就窘困的职业处境雪上加霜,也很期待他后面如何扭转颓势,重新爆发和逆袭。

郝平饰演潘江海,外号大喷子,这个别称也很妥帖。因为他在三人中性格最会转弯,是朋友中的润滑剂,也很会处理与同事及领导的关系,还有不错的社会交际网络。但他在预审部门干得不愉快,因为出去录节目落下话柄,职场处境也有些尴尬,也在努力寻求突破。

大背头、大棍子和大喷头,三个人性格反差大,摩擦碰撞多,但初心不改,可以说一路走来是相爱相杀,火花四溅。三个中年男人,如何突破职场瓶颈逆袭,迎来事业的第二春,是这部剧最大的亮点和悬念,大家一起来追剧不停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