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医者》定档湖南卫视,张晚意姜珮瑶主演,陆川的别样医疗剧

2023-11-13 20:17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电视剧《非凡医者》官宣定档,11月17日起,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开播。这部电视剧由张晚意、姜珮瑶主演,陆川编剧,并且担任总导演。陆川曾执导过多部非常知名的院线电影作品,这次编剧并且执导电视剧作品,尤为值得期待。

医疗剧内容对于观众而言,早已经司空见惯。如何在老题材当中找出新内容来,显然是摆在陆川编剧面前的难题之一。我们不妨先来看一看《非凡医者》的剧情梗概,然后在有的放矢地分析:

该剧讲述了天生患有交流障碍的青年医生陈辉,进入普云医院行医学习的故事。陈辉虽然对于情感有着异于常人的迟钝,却时常能用他独特的视角与诊疗思路,在危急关头破除难题,甚至及时启发同事,成为这些“平凡”医者自省其身,审视自我价值的推动力。剧集以非凡型医者为引,为观众细腻展现医院发生的悲欢百态。

先说这个男主角的设定。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这个男主的人设设定是非常新鲜的。咱们以往的医疗剧作品当中,主角们基本上都是能说会道的,至少,也是没有交流障碍的。可是,这一次,在陆川编剧的笔下,男主角成了一个有交流障碍的医学天才。这个设定,对于没怎么看过电视剧的观众而言,确实很有意思。

但是,对于经常看电视剧的剧迷而言,陆川编剧实际上把自己架在火上炙烤一般了。因为电视剧《非常律师禹英禑》当中,女主角的设定,便是一个有一定交流障碍的人,这样的人,照样可以从事律师的职业,并且坚守了司法正义。《非常律师禹英禑》的观众评分非常高,刚开始的时候,豆瓣高达9.2分。

因为角色人设上的相似,所以,编剧导演陆川和演员张晚意都面对着《非常律师禹英禑》的对比。陆川这边,对比的是《非常律师禹英禑》的编剧和导演。张晚意这边,对比的则是《非常律师禹英禑》的女主角朴恩斌。

先说张晚意这边。在《非常律师禹英禑》当中,朴恩斌的表演可谓是有口皆碑。为什么呢?因为她把一个口吃律师表演的惟妙惟肖!大家愿意相信她的表演是真实的。等于说,朴恩斌给张晚意塑造了一个非常高的表演难度。如果张晚意无法实现这个影视剧同行的表演水平的话,一定会被专业剧迷嘲笑。

没办法,这种相似人设的角色,容易造成专业影迷在审美层面上的对比。反倒是很多非常具备原创气质的角色,因为是“独一份”的,所以,演员怎么表演,都是正确的,没有对比。一个例子。《还珠格格》第三部及其后续的那些角色演员,总是被对比前两部的。而且,往往这种对比,后边的都吃亏。

在一般角色的呈现上,张晚意的演技水平当然不必担心。毕竟,在《觉醒年代》当中,这位少年的演技水平是有目共睹的。但是,《非凡医者》当中,“天生患有交流障碍的青年”这个人设的表演上,本身就是具备难度的。同时,如果剧本台词层面上并未给男主角提供更多表演帮助的话,可能会增大演员的表演难度。

另一面则是,陆川导演曾是多部知名院线电影的导演。电影和电视剧在表演上,还是略有区别的。电影方面,因为可以更加精益求精地拍摄,所以能够留给演员更多的“表演时间”。而电视剧拍摄,则简直是流水线作业式的。那些“精益求精”的表演瞬间,似乎是没有时间去呈现出来的。剧组,是不留给张晚意更多表演试错时间的。

这是表演层面上的担忧。另一面,虽然这部医疗剧的男主人设是相对新鲜的,但是,医疗剧本身的题材内容,在《非凡医者》当中还是被局限住了。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医疗剧内容,已经在题材内容上做出了很多外扩。而《非凡医者》目前的叙事,其实还是“人和疾病”之间的冲突。

这是一个“老冲突”了。咱们国内近乎全部的医疗剧作品,都是围绕“人和疾病”之间展开的。不知道陆川编剧这一次,能否在老冲突之外,找出新的冲突出来。若是不能,其实这部医疗剧就是再次陷入到题材内容的重复状态当中去。希望陆川编剧,能够带给观众意外之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