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骨头之绝地归途》登陆湖北卫视、山东卫视 演绎全景式抗战公路片

2018-05-04 09:4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50集抗战传奇剧《硬骨头之绝地归途》将于5月6日起登陆湖北卫视、山东卫视。该剧由北京时代典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伊犁长江荣艺和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十佳制片人杨晓明担任总出品人,马跃千担任导演,韩栋、徐小飒、郭东文领衔主演,宫海滨、王奕盛、张润、王俊彭等联袂主演,王劲松、程思涵、淳于珊珊等一众戏骨加盟,讲述一段东北抗联时期鲜为人知的浴血传奇故事。

作为2016年热播战争剧《硬骨头》的续篇,《硬骨头之绝地归途》延续了前作跌宕起伏的剧情走势与热血烧脑的风格,讲述了抗日战争期间,中共特工文龙(韩栋饰)集结各行各业劳工,组成一支抗日小分队,护送苏联战地女记者安娜(徐小飒饰)安全去根据地的故事。他们辗转多个省市,一路与敌人斗智斗勇,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绝地追击逃亡战。

马跃千:拍戏用“笨”方法 打造中国全景式抗战“公路片”

美术师出身的马跃千导演对于作品的拍摄手法与视觉呈现十分讲究,力求突出抗战剧的“真实感”。为突出本剧纪实风格,他采用了“笨”方法拍摄:“我们在寻找一种纪实风格,哪怕拍文戏,我们都尽量肩扛。细微的动态呈现出来,就是一种内在的紧张感。”除了拍摄手法,对于剧中涉及的各种场景,他也毫不懈怠,让剧组进行大量实景搭建与改造,还原当时的县城、村镇、车站、墓地等地的真实状态,凸显出年代质感。除了场景的真实,该剧的打戏也都是演员亲身上阵。据导演介绍,《硬骨头之绝地归途》武戏多达三成,大战小打、狙击偷袭数不胜数,但演员都完全没用替身:“比如男主演韩栋在墓地里翻滚打斗的戏,都是他自己完成的,所有的细节绝对真实。”

作为《硬骨头》与《硬骨头之绝地归途》两部戏的导演,马跃千透露之前《硬骨头》只讲了虎头关要塞的故事,“只是一个点,一个局部,信息量较少,这次我们希望把《硬骨头之绝地归途》打造成一个‘全景式’的反映东北抗战的作品,因为14年抗战概念确立后,东北其实是真正的抗战源头。”

韩栋:首度挑战抗战题材 爆破戏惊心动魄 不愿拍雷剧

凭借热播剧《步步惊心》中的九阿哥胤禟一角,演员韩栋逐渐被广大观众所熟知,后续更是凭借《鹿鼎记》、《柜中美人》等一系列大热剧集,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古装男神。此次首度挑战抗战题材作品,韩栋也坦陈自己接拍前是有担忧的:“其实这种类型的作品我几乎没怎么接过,主要一直怕剧太‘雷’或者太‘神’。”韩栋随即解释道,“比如主角开枪都打不死,能几天几夜不睡觉,算无遗策等等。这种角色我不太愿意接,因为我不相信这种角色。”然而看到剧本后,韩栋发现自己的担忧烟消云散:“这个剧本制作精良,人物设置合理。以我自己饰演的文龙举例,他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孤胆英雄,在剧中他与各路人马配合,一起完成任务。我觉得这样的角色是我相信的,我也愿意去演。”韩栋补充道,“其实个人英雄也是存在的,但是英雄也是需要一个团队的辅助的嘛。”

谈及剧中时常出现的爆破场景,韩栋也心有余悸:“爆破是我最害怕的,虽然有一定安全距离,但是气浪、火焰和尘土袭来,心理上就会害怕。而且我们拍的时候清楚自己说道哪句台词,爆破点会引爆,所以快说到那句台词的时候就会很紧张。”抗战戏除了大量的爆破场景,枪战场景也必不可少。韩栋回忆道:“我们的有些道具枪号称是七八十年的老枪,所以打枪的时候很小心,生怕出状况。开拍前剧组也要检查每一把枪,确保里面没有空弹壳。”但韩栋也笑着表示:“其实炸过几次就习惯了。况且遇到好剧本和好的拍摄团队,其实这些体力脑力方面的辛苦都不算事,这些辛苦都是应该的。”

徐小飒:不惧“惹祸精”人设 动作戏挑战极限

凭借李少红导演的《新红楼梦》中惜春一角出道,陆续在《风中奇缘》、《猎场》等热播剧中崭露头角,徐小飒一直以不同的角色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此次在《硬骨头之绝地归途》中她饰演苏联战地记者安娜,孤身潜入日军劳工营拍下日军犯罪证据,并经历了越狱、公路逃亡,最终冲破重重险阻成功将证据传递出去。

由于身份的特殊性,安娜成为抗日小分队誓死保护的重要对象。然而她在剧中却是个名副其实的“惹祸精”。但徐小飒坦言自己不惧怕这种“惹祸精”的人设:“这个角色是没有‘女主光环’的主角,我反而觉得这样的女性角色更加真实,让人更加有亲切感。”剧中有大量逃避追捕的动作戏,这对于平时不太做户外运动的徐小飒而言也是个不小的挑战:“跑山路真的很累,对于我而言还是有些困难的。”她回忆道,“我记得有一场戏是安娜被敌人捉住、吊在笼子里。拍摄的时候其实挺恐怖的。因为笼子吊起来以后一直在旋转,特别可怕,我在里头都快拍吐了。”虽然拍摄过程让徐小飒吃尽苦头,但她依然尽全力诠释着这朵“战地玫瑰”的英姿:“在那个年代,战地记者永远是冲在第一线的,这种奉献和牺牲精神,真的很伟大,我想尽力把它演绎出来。”

面对敌人的步步紧逼与围追堵截,方显中华儿女“硬骨头”的英雄本色,再现抗战时期寸土寸血的峥嵘岁月。5月6日起每晚19:30 ,湖北卫视、山东卫视《硬骨头之绝地归途》震撼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