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幕后秘辛 拍美食却难吃美食

2014-04-18 10:1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即将于今晚正式被端上电视荧幕的餐桌。自从2012年一部《舌尖上的中国》席卷全国之后,不少观众都在期待这场美食飨宴的续集播出,而在经过工作团队500多个日夜的不间断工作之后,终于开始慢慢上菜,这可馋坏了观众们!
 

  据了解,《舌尖上的中国》聚焦中国各地的民间美食,这对于吃货们来说可是不小的诱惑。而自从《舌尖2》启动以来,不少观众都十分期待自己家乡的美食能够出现在节目中,被全国观众所瞩目,而总导演陈晓卿的微博私信也因此被塞爆:“每天能接到三十多个自荐的,最多时有一百多个。”但事实上,这些美食在陈晓卿看来大多没有分量:“比如有人会说‘我想你们来拍一下我们的山药粉,特别好吃。’但它缺少了一个支撑的东西,我拿什么来说它?它背后有什么故事可拍?”
 

  正因为对“美食”的严格把关,汇集了300余种美食的《舌尖2》的制作周期特别长,光是素材选择都历时3个多月:“在分集主题确定后,我们就兵分七路,去各地调研了。”调研事无巨细,包括每种食物的来龙去脉,相关的人物故事,甚至是它所属乡村的特质,主人公小院几点钟光线最好。而节目组甚至曾为了拍摄一种面条,调研过程持续了大半年!
 

  作为美食节目的团队人员,每天与美食相处,能不能借此过嘴瘾呢?其实这都只是观众们想象中的画面,事实上团队成员虽然每天拍摄各种美食,但其实很多他们根本都没有机会尝到一口:“经常是拍完才能吃上一口,而那时已经冷掉,或是拍摄对象吃剩的。”同时《脚步》分集的导演李勇透露:“为赶拍摄进度,很多时候都没时间吃饭,只能和泡面相伴。”

  《舌尖上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