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中国》第二季唐菊兴:仗“锤”走高原,为祖国“寻宝”

2020-01-04 15:36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芒果TV、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联合出品,湖南都市频道承制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可爱的中国》第二季正在芒果TV热播。

本期节目讲述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批“李四光学者”称号获得者唐菊兴的故事,今年55岁的唐菊兴,25年来平均每年近300天奔波在外、寻找矿藏,其中又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海拔4500以上的青藏高原度过。目前,他主持勘查评估的已有18个大型铜矿,18个大型金矿,11个大型银矿,还有7个大型钼矿和2个大型铅锌矿,参与主持过工作总矿产量累计超3000万吨。

肩负使命,在高原寻找铜矿

墨竹工卡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有着“天边之乡”的美称。地质人唐菊兴带着他的两名学生正在这里跋涉,此次他们肩负到山上采样,寻找新的铜矿的使命。

高原地区缺氧、高寒,气候变化多样。唐菊兴和他的徒弟们在青藏高原上每走一步都极度缺氧,有时甚至一天还可以经历四季,前几分钟还艳阳高照,转眼就会风雨交加,但采样的工作从未因为恶劣的环境和天气变化而停止。

此次采样,他们发现了成片的角岩,角岩属于岩浆岩与围岩热接触变质作用的产物,是地质专家预测隐伏岩体的直接标志。成片的角岩释放着深部可能存在大型铜矿的信号,这让唐菊兴激动不已。

多年寻矿的经历,让唐菊兴早已适应风餐露宿的的生活。肩负样品在高原手脚并用的行走,馒头就榨菜的“野餐”,野外帐篷过夜甚至碰到过狼群……面对这些艰苦的野外环境,唐菊兴说:“做我们这个专业确实是比较辛苦的,但是只有靠我们这些人长期坚守,才能为国家找到更多的矿产。”正是这个信念,使得他坚持了25年。

25年科研路,不断攀登地质科学高峰

早就被发现并进行勘查的的甲玛矿区,前15年间的探获却不多。唐菊兴及团队从2006年开始进入甲玛山,经过系统的地质调查和综合研究,他推翻了之前在业内已达成共识的甲玛山系“海底喷流成矿”观点,认为该矿的成因应是“岩浆热液型”。以这些新认识为指导,中国黄金集团发现了最厚达328.98米的斑岩型钼(铜)矿体,在甲玛铜山南坑发现了产于推滑覆体中的富铜多金属矿体,仅这一个矿体提交的铜资源量就超过原来15年提交的铜资源量。如今,甲玛矿区已成为世界级矿区。唐菊兴仍然经常过来指导采矿工作,为岩芯采集、校准钻井的角度及深度提供技术指导。

在他的主导下,中金集团在甲玛山下建起了一座国内独一无二的岩芯库,所有被钻探开采的岩芯都完好的保存在这里,这些实物标本将成为后世研究矿产的资料。

25年来,唐菊兴每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在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青藏高原度过。最长的一年他在西藏待了200多天。唐菊兴目前主持勘查评估的包括18个大型铜矿,18个大型金矿,11个大型银矿, 7个大型钼矿和2个大型铅锌矿。参与主持过工作总矿产量累计超3000万吨。这些成绩没有使他停下脚步,已经55岁的他依然坚持走在路上,年复一年,不知疲倦地向着地质科学高峰攀登。

芒果TV《可爱的中国》第二季后面还将讲述 “航空报国金奖”获得者孔翔、地质学领域的“活字典”王登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三研究院某数控加工中心90后贺潇强的故事,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