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戏痴”孤独学艺二十载 《老妈驾到》第一季迎来大结局

2016-09-07 14:00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本周四晚22:00,由江苏卫视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代际观察真人秀节目《老妈驾到》将迎来大结局。

  本期主人公叶晋材,今年二十六岁,老家在甘肃省兰州市。小伙子看上去虽然没有威武雄壮的面庞,但也绝不扭捏作态,而是充满了阳光。光凭外表,你绝对想象不到他在舞台上“男扮女装”、“千娇百媚”的样子。事实上,叶晋材是一名京剧演员,六岁入科学艺,至今已经有20个年头。跟他一起学戏的二十多个同学里,如今只剩下他还在坚守着这门传统艺术。

  北漂“戏痴”苦练二十载难于生计

  “戏曲界前辈”戴春荣怒斥老妈“无知”

  京剧,曾称平剧,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自清乾隆年间四大徽班进京至今,京剧的发展已经走过了200余年。经过无数艺术大师长年累月的摸索与积累,以其丰富的艺术手段和独具一格的表演形式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中国国粹、民族文化瑰宝。然而随着现代传播手段的不断丰富,社会节奏不断加快,现代人已经越来越难以静下心去欣赏京剧这样的传统艺术。红极一时的京剧名角们逐渐凋零,京剧如今已经渐渐沦为小众艺术。

  在传统戏剧逐渐衰落之时,叶晋材的坚持显得更加难能可贵,但老妈对此的反应却十分激烈。性格大大咧咧的老妈,看不惯儿子每天为了学戏而不停“扭捏作态”的样子。同时对于身边的流言蜚语,老妈也倍感压力,许多亲戚朋友都认为,“好好的一个孩子,怎么给教成这样”。在了解到儿子把所有赚的钱都拿去买昂贵的戏服,甚至需要每天四处求情才有地方蹭住的时候,老妈的态度更加坚决,一定要让儿子放弃唱戏,哪怕是回家待着都行。

  在看完母子两人短片之后,曾经荣获“中国戏曲梅花奖”的著名秦腔演员戴春荣老师坐不住了,痛斥老妈“无知”,在“皇后娘娘”充满威严的目光下,老妈甚至一度不敢开口争辩。

  戏曲传承道路曲折坎坷

  帮帮团为解老妈心结设局湖广会馆

  在节目拍摄期间,叶晋材接到了某中韩文化交流活动的面试。在经过一番激烈角逐之后,叶晋材成功入选。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面试人在听到小叶张口发男声之后却拒绝了他,理由是如果找一个男花旦,卸妆以后会让主办方觉得“不舒服”。

  在另一场演出当中,叶晋材受邀到主题餐厅进行京剧表演,然而在表演结束之后,一桌客人的不礼貌行为也更加坚定了老妈让小叶脱离京剧的决心。

  看到母亲顽固的态度,帮帮团四人有些为难。为解开老妈的心结,让老妈能够真正走进小叶的内心世界,帮帮团找到了当年享誉京城四大戏楼之一的北京湖广会馆作为场地,设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惊喜见面。

  虽然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充满了曲折坎坷,但是小叶仍然坚持着。“三百两银子值多少,怎能忘了初心”,这是小叶内心的真实写照。面对一个这样“顽固”的儿子,畏惧旁人流言蜚语,认为儿子“娘娘腔”的老妈会作何选择?帮帮团又将为母子二人设计出怎样的“惊喜见面”呢?本周四晚22:00,锁定江苏卫视《老妈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