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变形计》“青春的名义”正式完结:青春从不落幕 改变仍在继续

2017-05-08 15:1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上周六中午12:00,2017《变形计》“青春的名义”最后一期已正式上线。随着节目的播出,陈新颖、张迪、陈浩琪、张水富四位主人公的变形生活也已经结束。从曾经的“叛逆”到现在的换位思考,从曾经的“爱钱如命”到如今的为父母着想,从曾经的“想证明自己可以一个人”到现在对父母给予的爱——“不管父母和孩子隔得有多远,父母都是真的爱他们的孩子”的全新认知;从初来乍到时“不敢直视对方眼睛”到如今的落落大方,经过一段时间的互换,《变形计》每位少年的成长也显而易见。

作为一档专注于以挖掘时下社会热点、揭示社会现象为己任,以城市孩子与农村孩子互换体验生活为切入点,在真实的生活中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并引发社会人士思考的节目,《变形计》整个故事完结之后也再一次在网上掀起了新一轮讨论热潮:落户芒果TV,化身为“网综”的《变形计》似乎比以前更有魅力了。

1、 这是一部沉重的青春喜剧,在欢笑中引人深思

卡位90后族群、内容多元、碎片化传播已成为纯网综艺发展的三大特点。自播出平台由台到网落户芒果TV以来,《变形计》深谙网络综艺发展的独特调性,在剪辑形式上“一键换新”。“青春的名义”开篇即凭借“陈新颖吐槽视频”走红,一改以往苦情氛围,小哥费玉清的《一剪梅》配上陈新颖的鬼畜式自言自语分外和谐,引得网友直呼:“《变形计》疯狂起来连自己都变形。”然而,在笑过了张水丽、陈新颖,再使之爆红之后,网友们又不约而同集体陷入了深思。《变形计》肩扛主流媒体责任大旗,将各类常见却又最易被忽视的社会问题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呈现在镜头前,引观众深思的同时也更加关注《变形计》“青春的名义”主人公的发展走向。

从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冷漠”少年,到如今能清晰细数出自己在生活上点滴变化的大哥哥;从一个“白天混社会,晚上夜总会”,拒绝吃妈妈做的饭、不喝妈妈泡的牛奶,一言不合还会与妈妈“大打出手”的“叛逆”少年,到现在懂得体恤妈妈的乖孩子,陈新颖的成长让人倍感惊喜。从刚来时不仅“暴戾”还好吃懒做的少爷形象到之后再苦再累也会跟着“兄弟”一起努力赚钱、努力生活的幽默少年,张迪的变化使人欣慰。从对父母的不理解到开始明白了“不管父母和孩子隔得有多远,父母都是真的爱他们的孩子”的道理,陈浩琪的改变让人高兴。唯一的农村主人公张水富不仅在城市结交了很多朋友,通过一段时间的“历练”逐渐走出了自卑阴霾,在回村之后还看到了思念已久的妈妈,并解开了和妈妈之间的心结,感受到了久违的母爱的经历让人为之动容。在变形之后,芒果TV联合芒果V基金发起的#变形计励志帮扶金#第一站也是从水丽和水富的学校——吉首市太平希望小学开始,为水丽、水富以及太平希望小学的小朋友赠送许多课外书籍和玩具。

以打造爆笑网综为切入点吸引关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来反映社会问题,到最后亲眼见证孩子们的成长,以及公益活动的展开,不得不说,《变形计》在叙事手法上是有“套路”的,不仅在循序渐进中一步一步狙击观众心,其不忘初心一心一意,“一条龙”服务为贫困儿童“保驾护航”的初衷也值得被点赞。

2、这是一幅复杂的社会画卷,在苦难中看人生百态

城市主人公陈新颖、张迪、陈浩琪,农村主人公张水富、水富的妹妹张水丽,相比于以前的城市主人公和农村主人公,此次改版重新上线后的《变形计》也在缩小主人公之间的“巨大差距”做出了努力,使得变形由单向向双向迈进。这里的农村主人公不再是善良又单纯,尽管家庭一贫如洗也依然很懂事的存在,而是和城市少年一样都是存在问“问题”的孩子。水富虽然在妹妹面前是个“小大人”,但也同时是个“问题少年”,既是留守儿童,又类属单亲家庭,缺少母亲的关爱,缺少父亲的陪伴,水富并不是“不怨”,而是选择了在墙上划“正”字,倔强的他嘴上说着“(妈妈)我不需要你回来”,实则对母亲的出走十分不满与不解。张水丽“用倔强对抗变化,用单纯抵挡复杂”的背后隐藏着的是留守儿童安全感的缺失问题。城市孩子更甚,陈新颖“以青春的名义叛逆、以青春的名义冲动”背后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单亲家庭孩子与父母的沟通问题,以及离异家庭要给予孩子完整爱的社会现象。张迪“以青春的名义迷失”,眼里心里只有钱则反映出“给越多钱就是越爱孩子”的又一种误区。陈浩琪从小远离父母,一人出门去泰国读书因而对父母有误解更是现今社会发展存在的趋势,变相的“留守儿童”现象。从留守儿童到单亲家庭,再到离异家庭情感的缺失,在2017《变形计》中,每一个孩子都代表一种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相比于之前的十二季,社会问题的呈现开始由单一性趋向多样化的转变。“青春的名义”四位主人公就是四种真实存在的社会现象“案例”,由此可见节目组在挑选《变形计》参与孩子时也下了十足十的功夫。

“如果有一天我的理想被风雨淋湿,你是否愿意回头扶我一把?如果有一天我无力前行,你是否愿意陪我一个温暖的午后?”2017《变形计》在坚守初心中勇敢前行,通过张力十足循序渐进的叙述手法、极具网感的表现形式,以及选主人公时的良苦用心,寓教于乐,专注于揭露各种社会现象,展示出了一档主流节目应有的姿态。

2017《变形计》“青春的名义”落下帷幕 “套路”满满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