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咕阅读《汉字风云会》首播惊艳 有文化才不怕熊孩子

2017-07-14 15:49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7月13日起每周四,由咪咕阅读独家冠名、实力文化倾力打造的中国唯一一档汉字听写竞技类文化综艺节目《汉字风云会》强势登陆浙江卫视、咪咕视频。这是浙江卫视继《中国梦想秀》和《中华好故事》两大文化综艺节目品牌之后,又一档首播收视率和口碑双线飘红的文化综艺力作。相信在提笔忘字的键盘时代,咪咕阅读《汉字风云会》必将燃爆这个夏季。

专家助阵,05后学生挥斥方遒

节目组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担任裁判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新华字典第11版修订主持人程荣,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博士鲁大东,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张一清担任裁判,让节目在娱乐的同时不失其学术专业性。

首场比赛对阵的是来自福建、河南、北京、江西4支代表队。虽说是比赛,但选手们还是冷静答题毫不怯场,甚至有一位河南选手两次在最后一秒书写出汉字,全程观众都为他深捏一把汗。场上胜负不只是纸上实力,临场发挥能力也至关重要。经过三轮激烈角逐,最终福建队稳扎稳打率先获得晋级资格!

文化玩转娱乐,咪咕灵犀助力汉字风云

实力文化一改《中国成语大会》、《见字如面》等文化节目风格,在咪咕阅读《汉字风云会》制作过程中更注重加入娱乐元素,让节目呈现出轻松好玩的游戏性。在节目中,无论是主持人沈涛幽默搞笑的控场能力,还是开心麻花这一“红绿CP”卯足了劲儿迷惑小选手的架势,都让节目表现的非常接地气。通过独特的小学生竞技视角剑走偏锋,以娱乐拥抱文化,咪咕阅读《汉字风云会》不再是说教和高大上的自我欣赏,而是希望大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和孩子们一起答题,一起正视自身的错误。

此外,咪咕灵犀为节目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在录制现场不断地给选手出难题,用最日常的字词准确击中亿万观众痛点。在咪咕阅读《汉字风云会》播出期间,用户还可以登陆咪咕阅读客户端专题,参与每天的语音答题互动。

拒绝提笔忘字,重拾传统文化

比赛过程中,节目组设定了大量耳熟能详的字词,如“巨擘(bo)”、“缘悭(qiān) 一面”、打勾、订书机,这些都是对大众而言并不冷僻但却易错的字词。虽然节目中孩子们写起来游刃有余,成年人下笔却困难重重。“输给熊孩子,重新上小学”,这句节目宣传语也许并非一句玩笑,实际上更是对成年人在网络时代提笔忘字这一现状的担忧,更多反映出当下社会对传统文化及汉字的漠视。

咪咕阅读《汉字风云会》总导演关正文表示:“汉字书写能力是最基本的文化传承,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一年一度的全民书写练习,应该成为一种仪式化的公约。”这一理念和《汉字风云会》的独家冠名企业咪咕阅读不谋而合。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之一的咪咕阅读,一直都是全民阅读的积极倡导者,拥有强大的读者群体,从全民阅读到全民书写,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具有强大的号召力与感染力。通过“好好学汉字,天天上咪咕”的传播口号,咪咕阅读与节目组传递着学习汉字、正视传统的正能量。

拒绝提笔忘字,重拾传统文化,角逐汉字风云。每周四晚21:40浙江卫视准时播出,咪咕视频23:00同步更新,锁定咪咕阅读《汉字风云会》,和小学生来场堂堂正正的汉字听写大比拼。